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加拿大國家公園

撰文:黃小翠 圖片/攝影:黃小翠

落磯山脈
落磯山脈地形崎嶇



落磯山脈全長4800公里,屬大尺度地形。地形崎嶇,氣流運動激烈而將臭氧層沖薄,故紫外線較強。山脈呈逆斷層現象,形成有10000公尺的地層,藉板塊運動將古老地層翻轉至新地層上,故落磯山脈有諺:古老地層,中年地形,年輕風景。 5月17日中午自中正國際機場出發,經過11小時的飛行,越過國際換日線,抵溫哥華當地時間5月17日上午11時,來自台灣落籍加拿大的當地導遊陳先生接手安排我們的導覽解說及行程服務。

5月17日抵溫哥華,來自台灣落籍加拿大的當地導遊陳先生接手安排我們的導覽解說及行程服務。撐著往下掉的眼皮努力克服時差,參觀伊莉沙白女王公園後,再隨車漫遊中國城,商店舖貨的陳設,宛如迪化街的種子飄洋至此落地生根般的自然呈現。中午至溫哥華的發源地「蓋士鎮」參觀,1867年一位生意人至此經營酒館生意,長袖善舞、舌燦蓮花以招來商機故而被為「蓋仙」Gassy,為蓋士鎮名由來,鑄有「蓋仙」雕像撰文紀念其生平軼事。

史坦利圖騰公園
史坦利圖騰公園

位於Water Street、Cambic Street 交叉口的鎮中心有世界第一座的蒸汽鍾(Steam Clock)利用地底蒸汽帶動時鍾發條每隔15分鍾蒸汽噴出鍾蓋發出汽笛響聲,老鍾雖已不再精準報時,但仍為當地非常著名地標。

至加拿大廣場後抵史坦利公園的圖騰公園,共有7根圖騰柱,上雕許多象徵意義的人像及動物,如青蛙、鯨魚、狐狸、馬、鷹、鹿等,鑿刻彩繪平靜又深沉的線條,這原住民血液中和平因子及尊崇萬物的自然藝術,與我原住民同胞竟有類似的民族色彩。傍晚至格蘭佛島閒逛公眾市場,加拿大蔬果多仰賴進口,而草莓為自家所產便宜又好吃。

5月18日一早出發至「希望鎮」,此處以拍攝電影 「第一滴血」 聞名,住戶少,住家前後綠草舖地,遠山含翠層疊,沒有急促腳步聲、惱人的喇叭,是加拿大的最佳生活寫照。途經甘露市為世界最大花旗蔘的產地,及Merrit資訊中心。於15:30抵最後一根釘紀念碑,1883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從東部築鐵路往西延至班夫的終點,1885年11月橫貫大陸東西鐵路完工日,由該公司董事長敲下最後一根道釘於英屬哥倫比亞的Eagle Pass 的克萊及爾拉其土地上後正式通車。自此位於加拿大最西部的阿爾伯達省及英屬哥倫比亞省湧入大批移民,開創了現代社會的契機。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初為避難至此蘇格蘭人建造,後由華人奴工完成,華人斑斑血淚卻不見青史留名。

翡翠湖
翡翠湖


夜宿Golden Village 的 」INN」 Hotel雖可眺望哥倫比亞山脈,但於傍晚時分飄忽隱身於山嵐間難窺雄偉壯闊山形。 5月19日晨08:35抵翡翠湖(Emreald Lake)位於總統山冰斗下屬偃塞湖。為Yoho國家公園最大的湖泊,面積超過一平方公里,形成於11000年前,由古老冰川冰磧石築成。湖面有一木橋通往私人旅館質樸典雅,漫走湖畔參天古木殘雪未溶小徑,湖閃著懾人寶藍光彩,湖面雪山倒影,松濤冽冽作響,雖無仙骨卻飄飄然也。 

踢馬河
踢馬河



09:00抵踢馬河(kicking horse river)的"天然橋"。踢馬河在此遭遇頑固的石灰岩,本可匯流成瀑,但河水卻不甘示弱與石頭大戰三百回,戲碼不曾間斷,頑石雖硬也難敵河水苦苦糾纏,下方終被切割成渠,一川河水遠颺而去,徒留上層岩石雕琢成"橋"的特殊景觀。或千百年後石橋終將被政陷,Yoho國家公園瀑布群將再添新軍。岸旁屋柱松種子遍地靜待火融神以便再次山中稱王。 09:30在Field 資訊中心,修怡小姐請教當地工作人員,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之道。工作人員屬公務員,園區因常年冰封,遊客亦多於夏季出沒,因應所需故服務站僅夏季開放,其餘時間各自有兼差。或因民族性使然國家公園內並無志工制度。

硫磺山纜車
硫磺山纜車


進入BANFF 國家公園區內露易絲湖資訊中心,修怡小姐再次上場詢問相關事項,工作人員冷冷的臉拋出不友善的回答,道過謝我們轉身離開自行參觀。比起之前的諮詢心情顯得落差很大,國民外交人人可做,站在國家公園服務台的工作人員更應留意言語修飾及情緒管理。 BANFF國家公園規定非當地居民不得築屋,樓高不得超過樹高以免妨礙植物生長,房舍的顏色、規格等應依規施作以配合四周環境。 BANFF是加拿大落磯山最早建立旳城鎮,1930年國家公園法案通過時,立即正名為BANFF國家公園,是加拿大第一座國家公園。 13:30抵硫磺山纜車站(Sulphir Mountain Gondola )硫磺山因其山腳下溫泉散發氣味而名之。

於19世紀末山頂設氣象觀測站,工作人員隔週上山收集資料,1959年設立纜車四人一乘,票價19.95加幣,8分鍾即可上升至2285公尺山頂,木棧道築於山坡上可通往觀測站,道旁皚皚白雪受日照滴滴落下天山神水。棧道盡頭昔日觀測站孤佇山頭,觀測站簡陋陳設一覽當年氣像人員艱苦的生活條件。殘雪猶見山脈亙古相連,但見不絕於耳操著各國口音的朝聖者充斥整個山頭。回程時,一上纜車工作人員為同行拍照留念,到了出口,影像已傳輸眼前待價而沽呢!續往北行至弓河瀑布(Bow Falls),此處為電影 "大江東去" 拍攝處,不免俗留照二張。抵班夫有名的巖柱群(Hoodoos)景點,印地安人相信其為巨人所變,曉伏夜出襲擊遊客因而敬而遠之。 18:20抵露易絲湖(Lake Louise),一潭碧綠為印地安人口中的小魚湖,1882年探險隊將其取名為翡翠湖(Emerald Lake),後因紀念英女王之女露易絲正名露易絲湖(Lake Louise)。落磯山脈的碧湖,因冰河中的石礫相互摩擦成石粉(Rock Flour)沉澱於湖水中,光線透過時呈現藍綠可見光,暮色中維多利亞冰川倒映湖面、靜待黎明時分再攬碧湖梳粧打扮。

哥倫比亞冰原
哥倫比亞冰原


5月20日08:30沿著(Crowfoot Glacier)落磯山最美的93號公路抵烏鴉爪冰河(Crowfoot Glacier),於一世紀前被發現由於像極巨大的烏鴉三趾爪而得名,如今、因聖嬰現象於1940年時最下方 "腳趾" 溶化,而成目前之雙叉骨形狀,據專家推測全球暖化現象烏鴉爪冰河將於400年後不復存在。 09:20抵弓湖,積雪未融,漫遊至湖邊小木橋留下弓湖及弓冰河動人的秀麗景觀。 10:40進入傑士伯(Jasper)國家公園。冰原旅遊中心,設施一應俱全,為減少垃圾量,餐具一律回收。搭上雪地巴士前往阿塔巴斯卡冰川一探雪地奇景,此處是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區內二大冰川之一。



雪地留影

 

哥倫比亞冰原為北極以南最大的冰塊,哺育了落磯山脈30個冰川。阿塔巴斯卡冰河,冰河面積約6平方公里厚度約90~300公尺,偶有因崩雪傳來悶雷聲,環顧四週除了天空的藍,白是這冰河唯一的色彩。來自亞熱帶過客站在阿塔巴斯卡冰河上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回程中路旁有一大角羊標兵般一動不動佇立山丘眺望遠處。回程1號公路旁,駐足欣賞著名的螺旋隧道(Spiral Tunnel),為改善舊鐵落差300公尺、時速僅5公里,1919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仿歐洲於奧格登(Mount Ogden)山、教堂山(Cathedral Mountain)開闢螺旋隧道,長860公尺,每公尺攀升4.5度,旋轉繞山而行減低坡度,並將鐵軌拉長,以減低人力、能源大量耗費。火車長1200公尺,隧道860公尺,進出時間約需4分鍾,只見火車頭已從上端出隧道,火車尾還露在下方隧道外的特殊景觀。



5月21日下著雨,一路趕回溫哥華,途經荷蘭裔經營農場,自製香濃冰淇淋及參觀酒場,當地的小賣店價廉物美,而當地特產楓樹糖漿裝瓶容器各異其趣,使得夥伴耗費大量外匯。午後至湖怪(Okanagan)湖濱公園,不見湖怪只有泊靠遊艇,靜待遊客賞光,湖邊小徑騎車散步的各式人種,世事不關己、悠閒自在。湖邊小池綠頭鴉家族情深惹人憐愛,夜宿溫哥華。 

布查花園
布查花園

 

5月22日目的地溫哥華島,12:30抵達,上了岸,沿17號公路向南往維多利亞市區前行,可望見美國境內的Olinpia 山脈。1889年維多利亞市經都市計劃後隨處可花草,路燈更飾以花藍,故而旅行業界稱之為花園都市,維多利亞市原為海運的轉運站而內港灣則是軍事堡疊,戰略地位已隨時空沒落,卻成為美、加渡輪港口。全長7821公里的加拿大1號公路起點置有紀念碑(Mild ○),同位置可眺望(olinpia 山脈)。15:30抵布查(Butchart garden)花園,此處原為水泥原料石灰石產區,石灰石開採耗盡只留滿地的光禿礫石,熱愛園藝的花園主人自1906年起利用此處建造私人庭園,歷經15年完成整座花園,園區花卉灌木植栽隨地形起伏爭奇鬥艷,有低窪公園、日本花園、義大利花園、羅斯噴泉、玫瑰園、四季皆宜觀賞,黑色鬱金香赫然出現眼前,令人驚艷不已。


此次行程以國家公園之景點為參觀主軸,或有小插曲但平安返回。同行夥伴多屬初次相處卻頻有笑點,不感寂莫。加拿大地廣人稀,美景天成,獨立僅百餘年,有著各色人種的子民和平相處,靠著觀光資源吸引大量的觀光客,更善用各種保護措施及強硬的法規,維持物種與生態平衡。而落磯山脈更是其中翹楚,路旁的園籬、架設廊道、魚梯,無一不盡力維護其原始面猊及物種多樣性,在飛馳的馬路上,隨時在路旁出現的灰熊、大角羊、騾鹿,不禁感嘆我們的梅花鹿在那貌?也讓人深以為自省國家公園目標是否已然落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