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宏都拉斯La Tigra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第一座姊妹國家公園

文章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資料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第46期簡訊,作者紀美燕。
La Tigra國家公園網站
圖片來源: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參訪宏都拉斯共和國拉帝哥拉國家公園及相關保護區出國報告

宏都拉斯-台灣在中美洲的重要貿易伙伴

宏都拉斯(Honduras) 位於中美洲,與我國有深厚邦誼,也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貿易伙伴,面積112,088平方公里,東接尼加拉瓜,西鄰瓜地馬拉,北面為加勒比海,南鄰薩爾瓦多及太平洋,夏秋為雨季、冬春為乾季,日夜溫差變化大,主要物產有香蕉、咖啡、木材、銀礦等。

該國590萬人口中我國僑胞約有2,000人,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在成為西班牙殖民地之前,是馬雅文化的一部份,自1821年獨立建國迄今。當地貨幣名為「Lempira(簡稱L.)」即是紀念1520年西班牙人入侵,印地安酋長Lempira率族人奮勇抵抗,最後卻被誘殺,獨立後為表彰其英勇精神而命名之。位於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的首都海拔約1000公尺,其印地安語即為「銀山」之意,四周群山圍繞,尚保留著西班牙風格,因未受地震侵襲,古老而複雜的建築仍完整可見。

與台灣相仿,宏都拉斯國土約有65%為山岳地形,氣候屬熱帶山地氣候,對台灣及其他飽受地震之苦的中美洲國家來說,宏都拉斯幸運的避過從薩爾瓦多經太平洋到尼加拉瓜的環太平洋火山帶,因此其境內幾無火山、地震,迄今尚能保留不少古馬雅遺跡。

拉帝哥拉(La Tigra)國家公園與玉山國家公園

與拉帝哥拉國家公園工作人員探訪其園區生態資源
玉山國家公園與拉帝哥拉國家公園
工作人員探訪其園區生態資源

拉帝哥拉(La Tigra)國家公園是宏都拉斯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保存並展現了原始而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是世界上最豐饒的棲地之一,也深具歷史文化價值;距首都德古西加巴東北方11公里處,面積23,826公頃,主要的拉帝哥拉山海拔高2290公尺(7513英呎)。與台灣的玉山國家公園相仿,拉帝哥拉(La Tigra)國家公園也是山岳型國家公園。園區的核心區(core zone)(註1)有7,571公頃,多雨且常年雲霧繚繞,氣候涼爽、水量充足,提供了首都地區高品質的水源和新鮮空氣,主要植被是以松科樹種及混生殼斗科櫟樹類(Quercus sp.)為主珍貴的熱帶山地雲霧林(cloud forest)---櫟松林;另外的16,255公頃則為緩衝區(buffer zone),海拔約在1400公尺處起,遍生綿延的白松等數種松科樹種,此地也是熱帶植群過度到亞熱帶植群的中間區(interzone)之一,是松類和蕨類可共存的特殊界限。

La Tigra區內植被豐富多樣,各式各樣的蘭花、樹蕨密生林中,野生動物種類更繁多,有超過200種以上的鳥類居住期間,尤其是翠綠耀眼的鳳尾綠咬鵑(Quetzal (Pharomachrus mocinno),可說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鳥類之一,雄鳥那長達一公尺鮮艷多彩、燦爛非凡的尾羽是古馬雅人宗教祭儀上用來裝飾他們最崇拜的神「凱特撒爾可特(Quetzalcoatl)(註2)」所不可或缺的,鄰國瓜地馬拉更以之為國鳥,也因而一直飽受嚴重的獵捕壓力。此外拉帝哥拉(La Tigra)國家公園還擁有瀕危受保護的稀有原生的豹貓(ocelot(Felis portalis))與美洲獅(mountain lion (Felis concolor))而更顯珍貴。

拉帝哥拉國家公園參觀路線圖
拉帝哥拉國家公園園區解說牌

La Tigra 國家公園的遊憩資源是由兩條遊憩動線所構成:西側路線從德古西加巴東北盛產銀礦的El Picacho遊憩公園,經El Hatillo 到La Tigra 西側的Jutiapa遊客中心後健行登山,此一路線距首都僅10公里,形成屏障都會東北區域的完整生態走廊,也提供了當地居民與外籍遊客最佳的生態旅遊資源,更是登La Tigra山的主要路線。東側路線經San Juancito到El Rosario後可健行登山,此處距首都約14公里,雨季時需用吉普車進入,拉帝哥拉(La Tigra)國家公園管理處即設於此地,並以早期採礦時所遺留歇業的Rosario礦業公司房舍設置遊客中心,此處除提供一般遊憩資訊、公共設施外,甚至還可預約住宿過夜。對登山客而言,兩條路線於La Tigra山交會,恰形成一環狀系統。

La Tigra國家公園係由民間的非營利之生態基金會(COHDEFOR & SANAA )負責管理,其經營亦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例如:實施生態承載量管制限制每日遊客人數,每年遊客量約二萬人;土地管理方面也依生態原則限制可接受的改變限度,更訓練及教育當地居民共同保護森林等。

由於兩國家公園設立的目的、自然資源類型及經營管理模式相似且值得相互學習,在宏都拉斯駐華大使杜瓏女士(Mrs.Duron)的積極牽線下,於民國89年12月12日於內政部貴賓室由張部長博雅與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傅羅雷士(Sr. Lic.Roberto Flores Bermudez)分別代表中華民國玉山國家公園與該國La Tigra國家公園簽署兩國即將建立姊妹關係的瞭解備忘錄,並於民國91年元月7日於宏都拉斯外交部正式簽署締結姊妹國家公園協定;同年9月28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派員前往宏都拉斯參訪考察10天,參觀拉帝哥拉、庫斯科、麗峰等國家公園、拉席巴生態區、羅丹群島文化區以及著名的世界遺產-科斑馬雅文化等地點,並與宏都拉斯環境部部長與相關官員見面交流相關的經營管理經驗。

此趟考察收穫豐富,對於宏都拉斯整合環境保育相關單位(環境能源部)的努力以及致力與歐美與鄰近國家之交流及合作印象深刻,過程中,兩國家公園更進一步擬定及承諾未來的參訪合作與人員訓練計畫,希望能在環境保育之經營管理上能更密切的交流與合作。

註1:核心區(core zone)與台灣的生態保護區同義
註2:Quetzalcoatl是種有羽毛的蛇

拉帝哥拉國家公園遊憩路線圖
拉帝哥拉國家公園遊憩路線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