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園經營管理


撰文: 吳祥堅
攝影/圖片: 吳祥堅

Profile
吳祥堅
吳祥堅
文化大學海洋研究所碩士。現任內政部營建署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籌備處主任,主持台灣櫻花鈎吻鮭等瀕臨絶種動物的復育計畫,現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保育專家。

昆士蘭州政府國家公園巡護講解海龜生態
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園,是世界最大且歷史悠久的海洋公園,在1981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本次出國考察目的,主要是吸取海洋公園的經營管理經驗,同時也拜訪世界海洋研究學者,除了請益有關海洋研究工作,也希望能建立彼此合作的方式。  

澳洲政府在形塑海洋城市時,並沒有設置五彩繽紛的雕塑品或廣告牆等宣傳物,它以提供便捷的交通和豐富的旅遊資訊、及市民強烈的保育認知,營造出海洋生態旅遊的特色城市。澳洲政府在原住民部落區內,非常尊重原住民權益,包括文化公園的設置、展示的文物和介紹的內容,都需經過社區各部落頭目的審查,並批准土地使用同意權,住民享有文化園區的股份權益。  

拜訪全球珊瑚礁監測網Dr.Wilkinson大堡礁海洋公園主要是以分區和管制規則、經營計畫、許可証的核發和有效執法等來完成管理目標,管理局依照調查研究結果,將全區劃分為7個分區,並以不同顏色來表示,每個分區可被利用的項目和強度都不一樣,民眾和研究者都需遵守,管理局會針對各地點的自然資源遭受威脅程度,進行各點之經營計畫,以有效阻止自然資源或保育類動物受到危害。海洋公園內的生態旅遊活動,都是由民間業者經營,業者負有遊客安全、生態解說、環境監督和資源保育的責任,管理局的角色是培訓和督導以及核發執照,業者如果有嚴重疏忽或違反規定,其執照將被取消。管理局員工的教育訓練項目是針對現場可能發生的狀況,去設計訓練課程,每年訓練的預算約10萬澳元,2至3年會再重辦訓練。  

凱恩斯市溼地公園澳洲政府從小學生就開始注重海洋的環境教育,經常引導學生體驗自然,培養民眾對環境的認知和自然資源保護的責任心,所以民眾非常遵守法令,也會主動檢舉違法行為。在研究調查方面,澳洲政府更花費不少經費,他們累積二、三十年的資料,來擬訂資源經營管理計畫,也擬妥未來25年的發展計畫,並預估2050年時,珊瑚礁資源將損失5%。由此可知調查研究工作,是大堡礁海洋公園永續發展的不二法門。




圖一:昆士蘭州政府國家公園巡護講解海龜生態


圖二:拜訪全球珊瑚礁監測網Dr.Wilkinson


圖三:凱恩斯市溼地公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