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非洲萬獸天堂-克魯格國家公園

日落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克魯格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位於非洲南部的南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北接納米比亞(Namibia)、波巴那(Botswana)、辛巴威(Zimbabwe)和莫三比克(Mozambique)。東臨印度洋,西濱太平洋,面積約121萬9090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34倍。高山、峽谷、草原等自然景觀與生態豐富,氣候溫和乾燥,舒適宜人。種族眾多,各色人種形成獨特多元的文化樣貌。境內的公私立動物保護區多達580餘座,其中以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成立最早,面積最大,也最富盛名。

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tionalPark)位於姆普馬蘭加省(Mpumalanga)、北方省(Northern Province)和莫三比克交界的地帶,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從北至南延伸有350公里,東西橫跨70公里,總面積達2萬平方公里(約二百萬公頃),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二。克魯格(Kruger)背倚雄偉的山峰,面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區內還零散分佈著此區特有的森林和灌木。

世界首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克魯格國家公園是第一座人類為了保護野生動物而設立的保護區,其源由可溯至十九世紀末,當時布耳共和國最後一任總督保爾.克魯格(Paul Kruger),有感當時因人類不當的獵捕,而導致多種的野生動物急遽減少甚至有濱臨絕種之危,因此在1898年簽署了一紙保護令,並劃定今日沙比一地 (Sabie Sand)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在事隔百餘年後的今日,當初所劃定的沙比野生動物保護區,如今已發展成全世界最具規模、管理最完善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隨著保護區範圍不斷擴大,完美地保持了這一地區的自然環境和生態平衡,不但保護了地球上無數珍稀生物免於絕滅之危,也提供世人一處可欣賞到各種野生動物自然生態的天堂樂園。

克魯格國家公園克魯格國家公園確實有其傲視全球的生態資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包括有300種植物、49種魚類、33種兩棲動物、114種爬蟲、507種鳥類和147種哺乳動物。在原始大草原上,遊客時常可窺見到如:獅、象、河馬、花豹、長頸鹿、犀牛、狒狒、鱷魚及其他種類的大型動物,其種類和數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其中羚羊數量超過14萬隻,在非洲名列第一,另外還有野牛2萬頭、斑馬2萬匹、非洲象7000頭、非洲獅1200隻、犀牛2500頭。園內還有數量眾多的花豹、長頸鹿、鱷魚、河馬、鴕鳥。在克魯格國家公園西側的平原地區,還分佈著大大小小的私營動物保護區。克魯格國家公園是南非旅遊的精華之一。

克魯格的氣候

南非的季節變化與台灣相反,夏季於十月至三月,冬季於四月至九月,乾濕季分明的氣候特色與墾丁頗為相似。一般台灣的遊客多選擇在四~九月的乾季前往克魯格,可在這開闊的非州莾原體驗生命奔馳的快意。

雨季:屬於亞熱帶的氣候,炎熱多雨的夏天開始於十月,而在3月左右結束。夏日的雨水使得乾燥荒蕪的園區,變成綠意盎然、花團錦簇的天堂,但新生的群葉卻使得動物的行蹤隱密而難以觀察。

乾季:冬季的月份從四月到九月,白天乾燥、夜晚沁涼,氣候相當宜人。當植被變得稀疏、水域僅限於河流和水潭,這是觀察野生動物的最佳時節。

克魯格的文化遺產

克魯格國家公園一向以它豐碩的野生物資源、有趣的生物觀察活動而聞名於世,然而這裡也有著珍奇罕見的文化景觀和多樣的歷史襲產-超過255處的考古遺址紀錄,年代可追溯至石器時代(距今約一百萬年前)、鐵器時代的聚落、以至近代的歷史建築與遺跡。這些遺址保存著重要的人類文明與精神,也顯現了這個地區令人興奮的、浪漫的傳奇故事。

克魯格的設施

克魯格的設施
園區優美的自然環境針對龐大旅遊需求必須維持最佳平衡狀態,如此才能為後代子孫留下最珍貴的美好樂土。為考量遊客旅遊安全和樂趣,園區內規劃有12處野餐和賞景區提供給遊客停車和安全維護,遊客在有如夢幻般的非洲灌木區內享用野餐,同時也可以在黃昏時刻欣賞生態影片和聆聽解說。旅遊團體通常會被安排在鄉村營區內享受營火樂趣,並且聆聽一個有經驗的園區巡邏員訴說著發生在野外種種扣人心絃的冒險故事,這些野外探險的精神和經驗是要提醒遊客任何的探險都需備妥完善的行前規劃。

*交通、住宿、公共設施:

從Johannesburg與Skukuza每日均有航班飛往克魯格國家公園,遊客也可經由此地選擇租用大型遊覽車、小型巴士或是租用其他狩獵專用車前往園區,每條通往園區八處入口的公路均十分平坦順暢。此外在園區內更設有17處完善的住宿營區,遊客可享用野炊和露營的樂趣。其他如加油站、可容納二百人的會議廳、工作坊、紀念品店、殘障設備以及急救醫療等各種公共設施都一應齊全。遊客如無法預約進入園區內住宿,則可選擇入宿園區附近的旅館,但必須支付當日的入園費用。

*野營地:

寛濶的園區內,針對遊客不同程度的需求,設有小屋、徒步旅行帳蓬、平房、家庭式屋舍、賓館、專屬小屋等。讓遊客體驗克魯格之美時,也能擁有基本的生活需求。

*原生植物苗圃:

園區內的苗圃持續地培植克魯格國家公園及鄰近地區的原生植物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植物,訪客只要付25南非幣,就可選擇園內的任二種樹木或灌木。除了蘇鐵植物外,園區內所有植物的種子都被收集到苗圃內加以乾燥與培育。園區內設置了Skukuza苗圃和其他三處衛星苗圃。

*會議室:

在三處營區設有各種不同容量的會議室。

*野餐區:

可以詳閱園區的地圖箱到各個野餐區的位置,這些區域提供洗手間及烤肉設施,有些據點設有簡易商店,可購得點心、飲料及木材。

*餐廳:

南非國家公園管理局自2001年著手商業化的保育策略,包含了現有餐館的外部援助,以提升工作效率、吸引投資並改進技術。

*商店:

園內所有主要的休憩營區都有設施提供古董或基本供應品的零售,其中最大的營地有較好的庫存貨物選擇。以前這些商店由南非國家公園管理局管理,自2001年之後,則由零售產業的專門組織經營。

*游泳池:

在主要的六個營地都設有游泳池,但僅提供住宿者使用,唯一可提供日間訪客使用的游泳池位於Skukuza營地。

{mospagebreak title=世界首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heading=世界首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經營管理策略

由專家提供專業指導及審核,經由統合性、持續性的生態方法,以支持克魯格國家公園的任務與保育經營管理。在生物多樣性方面:建立生物多樣和原野保護的政策與指南、參與締約公園及毗鄰地區的聯合管理活動、國家公園管理人員的招募與訓練、國家公園管理人員的溝通、國家公園志工的聯繫、影響環境法令的制定,保證遵照保護區、生物多樣性及其他環境立法。

在地球生多樣性與原野保護方面:火的管理、非洲莾原的情況評估、水的分配與人工預備措施、原野的監測、管理與驗核、保存區域的完整狀態(包括外來者及入侵生物體、侵蝕、疾病、圍籬、非法開發如違獵)、人口調查及管理(包括被剔除的動物、問題動物、植物)、國家公園管理人員服從度的考核、外來植物的控制等。

克魯格國家公園的下一個百年大計

1998年南非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慶祝克魯格國家公園成立一百週年,為了使動物更能夠毫無阻礙的自由遷移,南非政府考慮推動一項“和平公園計劃”,依照計劃將克魯格的東方邊界擴展到鄰國莫三比克,北邊延長到辛巴威的瑪那瑞胡國家公園。如此一來,整個公園的面積將達95,712平方公里,成為世上最大的動物保護區之一。從此,倍受爭議、耗費龐大的動物篩選和人工遷移的問題,可望一勞永逸的解決。

2003年9月南非完成了大象遷移工程,約40頭大象從克魯格國家公園移居至莫三比克的林波波國家公園,這項工作是建構非洲最大動物樂園計畫的一部分。公園管理官員表示,40頭大象是一個還算恰當的估計值,和實際遷移的數量可能有些出入,因為大象遷移是以家族為單位的集體行動,而非個別行動。  

這次遷移行動是「大林波波跨國界公園」籌設之路上一項重大的進程─大林波波跨國界公園是由南非、莫三比克與辛巴威共同參與的計畫,其願景是要發展成為世界級的生態旅遊景點,籌設過程中涉及了廣泛的民間參與。官員表示,日後園區的經營將以求取最佳化利益為目標,兼顧在地社區在經濟上的永續發展以及生物多樣性保育。

克魯閣探訪克魯格初體驗

首次造訪克魯格的遊客總是面對著一幕又一幕的驚奇畫面,穿梭在非洲特有的莽原上找尋各種野生動物的蹤跡-而這些動物在台灣只能隔著鐵籠或鴻溝,望著牠們失去自由的眼神。在克魯格,這些平常只出現在探索頻道 (Discovery) 的畫面生動歷歷的呈現在眼前,大家會在心中默默計算著:克魯格的「Big Five」-「五大動物明星-獅子、非洲象、花豹、野牛、黑犀牛 」,我看到了幾種?其實除了這五大明星,其他活躍在克魯格的各類動物-長頸鹿、斑馬、河馬、羚羊、鱷魚、狒狒、疣豬….時時都為「非洲之旅」增添一筆又一筆難忘的記憶與感動。如果平時有賞鳥興趣的遊客,造訪克魯格期間,賞鳥的記錄也可以突飛猛進,賞鳥功力瞬間大增。

不僅在動物保育及環境保護的相關技術與研究方面,克魯格在生態旅遊的發展也位居世界領導地位。這在個蒼莾的非洲大陸景窗,來自世界各地嚮往生命自由奔馳的人們,不僅看見了生命豐盛之美,更時時在克魯格的大塊天地、原野設施、旅遊服務中,親炙非洲粗獷卻又細緻、原始卻又現代、連連驚奇卻又悠閑從容的獨特風格。

克魯格國家公園的保育歷程發展已超過一個世紀,但我們仍不斷醒自己:我們不過是這片未受破壞原野地的監護管理者-代表著我們以及未來的世代。這也是我們要與您分享的-這是感受真實非洲的場景與氛圍最佳的教育機會與神聖的自然體驗。


參考資料:克魯格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策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