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武夷山保護區紀行

 

Profile
楊金臻
國立台灣大學地質學研究所畢業,現任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喜歡旅遊、攝影、運動。

著作及事蹟:
˙『泉鄉』-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溫泉,並推廣自然保育觀念。
˙『岩石的故事』-雪霸國家公園地形地質解說專書,為行政院優良出版品。


撰文: 楊金臻     攝影/圖片: 楊金臻

武夷山
隸屬於國際自然及資源保育聯盟(IUCN)的世界保護區委員會(WCPA)東亞地區第五屆研討會(EA5)2005年6月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行。雖然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表明每個國家公園僅補助一名參加,鑑於這三年一次的盛會實在是機會難得,所以本處觀霧站主任邱清安和筆者也毅然動用自己七天的休假自費參加,隨同當任林永發處長出席這五天的研討會及後續五天由大會安排的野外考察-大陸武夷山保護區之行。  

由於網路上資料提到武夷山位於中國東南部福建省西北的武夷山市,總面積達99975公頃。武夷山的自然風光獨樹一幟,尤其以「丹霞地貌」著稱於世。九曲溪沿岸的奇峰和峭壁,映襯著清澈的河水,構成一幅奇妙秀美的傑出景觀。武夷山保存著大量完整無損、多種多樣的林帶,是中國亞熱帶森林和南中國雨林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例證。它保存著大量古老和珍稀的植物物種,其中很多是中國獨有的;這裡還生存著大量爬行類、兩棲類和昆蟲類動物。

武夷山擁有一系列優秀的考古遺址和遺蹟,包括建於公元前1世紀的漢城遺址、大量的寺廟和與公元11世紀產生的朱子理學相關的書院遺址。這裡也是中國古代朱子理學的搖籃。作為一種學說,朱子理學曾在東亞和東南亞國家中佔據統治地位達很多世紀,並在哲學和政治方面影響了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區。她又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襲產」,因此這段行程原本就是最令人期待的。

第一天到達福州市已是晚飯時刻,經一夜的歇息後,隔天便展開了旅程序曲-早上遊覽福州的鼓山風景區之千年古剎湧泉寺。大陸果真地大物博、歷史悠久,畢竟台灣沒有所謂的「千年」古剎。湧泉寺的建築及周邊的蒼鬱老樹都有可觀之處。參觀途中又和林處長及徐國士老師等人在大樹下的茶座飲茶,頗為詩情畫意。 

武夷山保護區午餐後開始長途跋涉驅車前往心儀已久的武夷山,原本4小時的車程,因前幾日豪雨,高速公路中斷,改走小路,竟然開了10小時才到達。一路上顛簸不已,抵達時已近午夜,住進旅館時已是七葷八素。 隔日醒來步出戶外,開始感受到武夷山的美,嶙珣巨石遠遠聳立,早餐後即前往此行中最難忘的九曲溪漂流,竹筏順溪而下,由九曲至一曲,丹霞地貌矗立眼前,滿載山光水色,盡覽兩岸千峰,只見竹筏時而掠過淺攤、忽又泛遊深潭,妙趣橫生,真教人樂而忘返。  

下午前往武夷山自然保護區,也和保護區的官員見面,保護區派了一位解說員帶領我們走了一段「桃源峪」歩道,盡頭是青龍大瀑布,看見一解說牌寫道:「此處負氧離子每立方米高達11.83萬個,有害細菌含量為零,是世界上最乾淨的空氣,被譽為天然的氧吧……」,解說內容實在令人印象深刻,真不知武陵的煙聲瀑布可不可以豎立這樣的解說牌?有沒有研究單位肯替這樣的內容背書?翌日上午保護區的副局長向我們簡報武夷山保護區的概況,同時安排參觀研究觀測設施及自然博物館,在館藏的標本中我首次看到傳說中的娃娃魚,只可惜沒有跟上邱主任隨同解說員到溪旁看到活生生的娃娃魚。

保護區的行程比較像是生態保育考察之旅,美中不足的是,離開保護區的前一刻,保護區的管理人員很興奮地告訴我們,一向在管理中心一帶遊蕩的猴群回來了,於是我們下車和猴群做近距離的接觸,此時管理人員很自然地拿出花生餵食,所有的團員則只好愣在一旁拍照,作為客人的我們也不好意思明白勸告他們餵食野生動物是不當的,看來對岸的生態保育觀念還需要再加油! 當日晚上飛往廈門,第五天遊覽鼓浪嶼及南普陀寺後飛回香港再飛桃園中正機場,結束前後11天的研討會行程。其實在廈門的時候,天氣晴朗,大、小金門近在眼前,想到回鄉的路卻還要繞道香港、再候機、轉機……,政治架起的無形籓籬實在令人感慨。這次IUCN-WCPA-EA5的行程,由於事前對論文花費一番功夫準備,對拜訪地點也多方收集資料,在香港期間也抽空按圖索驥品嚐當地美食,並且小小地shopping一番,盡到客串觀光客的義務。武夷山之行更是大開眼界,每次出國考察旅行,總覺得收穫滿行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