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非洲之巔——吉力馬札羅山

撰文: 玉山管理處解說課課長 林文和 
攝影/圖片: 玉山管理處解說課課長 林文和

觸碰遙不可及的夢

吉力馬札羅山對於吉力馬札羅山( KilimanjaroMountain)最初的印象,是在3年前擔任觀光遊憩課課長的時候,林處長指示我研擬成立國家登山隊,經多方蒐集相關登山資料及請教國內知名的登山專家後,在所研擬國家登山隊訓練計畫初稿中,就有提到標高5,895公尺的非洲吉力馬札羅山,為海外攀登高度適應的初期目標。

我曾經在2001年、2002年及2003年連續3年完成馬來西亞神山(4,095公尺)、日本富士山( 3 , 7 7 6 公尺) 及日本槍岳(3,115公尺)的海外攀登,但這些高山都僅位在東亞地區且高度與玉山(3,952公尺)相近,困難度較小,而攀登非洲的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5,895公尺),這座遠在非洲且將近6,000公尺高山原,似乎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但去年(2005)有一次在與中華民國山嶽協會洽商公務時,王三郎副秘書長向我提起該會為慶祝台灣登山80週年及山嶽協會成立60週年,將於今年(2006)組隊攀登吉力馬札羅山,問我要不要參加?我認為這不僅可再次挑戰自我,同時又可觀摩世界名山經營管理的措施,是難得的機會,因此毫不猶豫就一口答應了。

在2006年1月24日召開說明會確定行程後,由各界登山好手、記者媒體(民生報)及我(代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共14人所組成的非洲遠征隊,於2月16日由中華民國山嶽協會謝長顯理事長授旗後正式啟程展開「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與野生動物生態之旅」。

吉力馬札羅山

吉力馬札羅山聳立在非洲坦尚尼亞西北方,鄰近肯亞邊界,標高5,895公尺,為非洲最高峰,雖然高度將近6,000公尺,但其登山步道設施完善,管理服務措施健全,只要具備良好體力與高度適應能力,即有85%的機率可成功登頂,可說是世界7大洲最高峰中,最容易攀登的一座山峰(如後附表)。

豐富多樣的生態吉力馬札羅山是火山噴發後形成的高山,全山東西長約60公里,南北40公里,火山口直徑約2公里,為全世界第2大火山口。由7座主要的山峰組成,其中3座是死火山,分別為奇寶峰(Kibo 5,895公尺)馬文濟峰( Mawenzi 5,149公尺) 及西拉峰(Shira 3,962公尺),而奇寶峰上的烏乎魯峰(Uhuru Peak)海拔5,895公尺,為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在當地的斯瓦西利語為「白山」、「水山」或「閃亮」之意,當地的渣卡族(Crater)人視此山為聖山,神聖不可侵犯。由於吉力馬札羅山生態資源豐富且登山遊憩日益興盛,坦尚尼亞國家公園管理處在1973年劃設為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來保護(面積756平方公里),且在1977年有限度地開放登山遊憩,每年吸引約15,000人次,而登山遊憩壓力、當地居民之開墾狩獵,及地球溫度暖化使長年積雪的封頂冰帽日縮小(專家預估將於2015年完全消失)等,是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上的重要課題。

豐富多樣的生態

吉力馬札羅山位於南緯3度,赤道南方約330公里,從登山口攝氏25度,到峰頂攝氏零下約20度,快速體驗從赤道到極寒、熱暖溫寒等不同溫度變化。

受印度洋季風影響及海拔高度、降雨量、溫度等變化,全山系形成山坡地帶(高度800?1,800公尺年,雨量500mm至1,800mm)、雨林帶(高度1 , 8 0 0 ? 2 , 8 0 0 公尺, 年雨量1,000mm至2,000mm)、石南與荒野地帶( 高度2 , 8 0 0 ? 4 , 0 0 0 公尺, 年雨量約1,000mm)、高地沙漠帶(高度4,000?5,000公尺,年雨量約250mm)、峰頂寒地帶(高度5,000公尺以上,年雨量低於100mm)5個區帶,每區有不同的動植物生態,及高山、冰帽、火山口等獨特的地形景觀。

豐富多樣的生態其中雨林帶與石南荒野地帶(海拔1,800公尺至4,000公尺)的植被特色與台灣相近,尤其是一些草花植物和台灣的石松、白花三葉草、大薊、高山芒、籟簫、金絲桃、當歸等相似,但在4,000公尺以上有俗稱冰淇淋樹的Senecio Kilimanjari、帝王花Protea Kilimandscharicara及Lobeliadeckenii等,則為當地的特有種。還有多種鳥類(至少15種)、哺乳類(至少12種)、蝶類(至少2種)等動物在此棲息,造就此區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

入園收費管制

入園管制收費吉力馬札羅山之登山管制採申請制,並有總量管制,也就是說必須事先(約1個月前)向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預約,直到住宿山莊或露營地額滿為止,而且到了登山口必須向申 請處登記身份資料及繳交入園住宿費用,包括入園費每人60元美元,住宿山莊每人一晚50美元、登頂證明費60美 元及山難救援費20美元後,就可取得入園許可證入園登山。

而其中較特殊的是預先繳交登頂證明費及山難救援金兩項。登頂證明有兩種,一種為登頂之烏乎魯峰(5,895公尺)證明,一種是基爾曼岬(5,685公尺)證明,視遊客攀登情況發給,且是下山後由登山嚮導簽署頒發;另外因吉力馬札羅山海拔將近6,000公尺,一般登山客以發生高山病的情況最多(尤其在4,000公尺以上),另外有少數為失溫等意外,為了有效救援遊客,因此必須先繳交山難救援金,如不幸發生意外,會由挑夫用推車將傷患運送下山後,再由公園救護車送醫院治療。我們此次行程到了奇寶山莊時(4,700公尺),不僅有2名隊員因嘔吐、頭痛等輕微高山病狀無法登頂,同時亦目睹2名國外登山客因高山病,而發由挑夫用推車送下山之案例。

設施與管理

吉力馬札羅山為國際知名登山路線,每年約有15,000人次申請攀登,其中以歐美人最多,約佔70%以上,日韓人次之,台灣較少。

登山步道與住宿設施相當完善,登山步道共有6條(Marangu Route、MwekaRoute、Umbwe Route、Machame Route、Shira Plateau及Kibo Crater),每條步道均需花費4到5天的時間完成,除登頂路段外,步道平均寬度約2至3公尺,步道沿線除有山莊、露營地外,亦有休憩區、簡易廁所等設施可供使用,其中又以馬蘭谷步道(Marangu Route)山莊住宿設施最為完備,登山客最多。

設施與管理有關步道之維護清潔,是由國家公園管理處僱用人員每20至30天清潔整理一次,有時嚮導亦會協助;而山莊之管理配置,由配槍之公園巡邏員及管理員管理,登山客必須憑入園許可證向管理員登記後分配床位住宿。以我們此次攀登的馬蘭谷路線為例:

第一天:馬蘭谷登山口(1,980公尺)——曼達拉山莊(2,700公尺),約3至4小時。

第二天:曼達拉山莊(2,700公尺)——賀龍坡山莊(3,720公尺),約5至7小時。

第三天:賀龍坡山莊(3,720公尺)——奇寶山(4,700公尺),需約5至6小時。

第四天:奇寶山莊(4,700公尺)——登頂(5,895公尺)——賀龍坡山莊(3,700公尺),約13至15小時。

第五天:賀龍坡山莊(3,720公尺)——馬蘭谷登山口(1,980公尺),約4至5小時。

曼達拉山莊(Mandara Hut):公園巡邏員1名、管理員2名、住宿小屋總容量60人(上下鋪有床墊與枕頭)、廚房2棟、太陽能發電、沖水式廁所2棟、餐廳、洗滌台等設施。

賀龍坡山莊(Horombo Hut):公園巡邏員1名、管理員3名、住宿小屋總容量120人(上下鋪有床墊與枕頭)、廚房5棟、太陽能發電、沖水式廁所3棟、餐廳、洗滌台、露營地及救難推車等設施。
奇寶山莊(Kibo Hut):公園巡邏員1名、管理員2名、住宿小屋總容量60人(上下鋪有床墊與枕頭)、廚房1棟、太陽能發電、簡易廁所、餐廳、露營區及救難推車等設施;水源是使用雨水或雪水,因此有集水設施。

另外為了作好山區之資源維護管理,除了由公園巡邏員、管理員負責管理遊客行為外,步道沿線亦有將垃圾帶下山、不盜獵資源、禁止餵食動物等牌誌隨時告誡遊客,同時隨行之嚮導亦隨時解說並糾正遊客不當行為。

登山服務

攀登吉力馬札羅山,其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定須有高山嚮導(Mountain Guide)帶隊,另外為了攀登便利,登山客亦可以付費僱用挑夫及廚師來協助背負裝備糧食及炊煮,挑夫一天約5元美金,廚師一天約10元美金,但國家公園管理單位為保護挑夫之安全及控制山區垃圾量,規定挑夫最多只能背負25公斤重,在登山口要一一檢查秤重,符合重量才可上山。

嚮導非國家公園管理處員工,在坦尚尼亞共有高山嚮導(Mountain Guide)野生動物觀察嚮導(Safari Guide)、健行野生動物觀察嚮導( Walking SafariGuide)、海域活動向(Marine Guide)4種嚮導。要成為一個正式嚮導必須經過多年訓練實際帶隊之後,才可取得嚮導證正式帶隊;以登山嚮導為例:必須先擔任挑夫2年後,取得副嚮導資格實習帶隊1年後,再到國家之嚮導學校受訓1年考核通過後,才可取得嚮導證成為正式嚮導。

目前吉力馬札羅山區之帶隊嚮導約有80位,除了帶隊外並須負責沿途登山客安全、解說及登山客行為之糾正,以及各項事務之聯繫,嚮導每日薪資約20美元,且具相當之權力,但相對的國家公園管理處對嚮導之考核相當嚴格,如有不當行為將會撤銷資格。

以我們此次行程為例,共有嚮導1人、副嚮導2人、廚師2人及挑夫22人,共27人為我們服務,可說是登山享受。

遊憩資訊

要到吉力馬札羅山,可由台北搭機到香港轉肯亞班機到非洲肯亞後,再搭坦尚尼亞精準航空到吉力馬札羅機場,總共約15小時,之後再搭車前往登山口。一般要攀登吉力馬札羅山可以透過旅行社的安排,或是以自助旅行的方式透過當地的登山團體或Safari服務公司協助安排,另需注意的是,坦尚尼亞是一個相當落後的國家,要前往最好先打黃熱病及瘧疾預防針。

攀登吉力馬札羅山有兩個氣候較適當的季節,分為是12月至隔年2月,以及7月至9月,又以12月至隔年2月氣候穩定最適當,而其他月分是山區雨季,不僅下雨且峰頂常有下雪的情形,較不適宜攀登。

雖然吉力馬札羅山標高將近6,000公尺,但步道及住宿設施完善,且又有嚮導挑夫之服務,因此只要您事先鍛練體能及充分適應高度,並做好禦寒及防曬措施,應可完成挑戰。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雖然吉力馬札羅山所在的非洲坦尚尼亞有36%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是相當落後的國家,且國家公園與保護區之經營管理亦有觀光客太多、狩獵與當地住民共融等問題,但吉力馬札羅山是國際知名的高山,每年還是吸引無數國際遊客前往攀登,其登山的設施與管理服務相當完善,值得我們借鏡學習的地方羅列如下:

1.國家公園之體制

非洲坦尚尼亞的自然保護管理體系,分為11處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1處保護區(Conservation Area)及多處提供遊客遊憩、申請合法狩獵的G a m eReserve,由設在坦尚尼亞第二大城的阿魯夏國家公園管理處統籌管理,自然保護管理體系統一事權不會有多頭馬車的情況,可作為我國在推動政府組織再造之參考。

2.入園收費制度

坦尚尼亞國家公園與保護區之經營管理採使用者付費制,凡入園遊客均先在入口處繳費登記拿到許可證,由配槍之公園巡邏員查驗後始可進入,而攀登吉力馬札羅山需繳納入園費、住宿費、登頂證明費及山難救援金等費用,以作為公園管理單位提供登山客管理服務之經費。這雖與國內目前國家公園經營管理方式不同,但在政府經費與人力逐漸拮据之情況下,採取使用者付費之方式,由遊客一起來付費管理國家公園與保護區,不失為未來經營管理可行方向之一。

3.建全的嚮導服務制度

建全的嚮導服務制度坦尚尼亞為推動生態保護管理與觀光遊憩服務,依據不同資源屬性建立高山嚮導、野生動物觀察嚮導、健行野生動物觀察嚮導與水域活動嚮導等4種嚮導制度,遊客進入國家公園或保護區從事活動,依據活動之屬性規定須有不同的嚮導帶隊,如登山活動需有高山嚮導帶隊、Safari需有野生動物觀察嚮導帶隊等。嚮導資格的取得須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實習方可取得嚮導證,且考核嚴格如有違法立即撤銷資格。另外,攀登吉力馬札羅山除須由高山嚮導帶隊外,亦須僱用挑夫及廚師隨同,嚮導負責統籌登山活動中各項事務,包括帶隊、解說、安全、協調等,挑夫負責協助遊客裝備、糧食、器具之揹運,廚師負責炊煮及用餐時的服務等,三種人員各自分工為登山客提供服務,讓登山客覺得登山是一種享受,對推動吉力馬札羅山的國際登山服務助益相當大。這可作為國內在推動登山或保護區之管理服務,建立嚮導或專業人員帶隊制度時之參考。

4.完善登山設施與服務

吉力馬札羅山登山步道共有6條,各有其特色,遊客可依自己體力與需求選擇步道攀登,其中以國際登山客最多的馬蘭谷步道設施最為完善,不僅步道乾淨、路況維護良好,且山莊提供之太陽電源、住宿床鋪、餐廳、廁所等亦相當方便舒適,同時步道沿線指示牌誌以當地火成岩設置,與當地景觀相結合,而且依此座山之特性告示遊客預防高山病與裝備之解說牌,讓前來攀登的遊客順利安全登頂。另外不僅在步道入口處有配槍的公園巡邏員管制檢查入園登山客,同時在各住宿山莊亦有公園巡邏員及管理員管理服務,可提供登山客住宿或救助時的服務。這可作為我國一些知名高山(如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等),設施建設與管理服務之參考。

5.快速方便的登頂證核發

吉力馬札羅山之登頂證明有兩種,一種為登頂之烏乎魯峰(5,895公尺)證明,一種是基爾曼岬(5,685公尺)證明,視遊客攀登情況發給,費用已事先在入園繳費時預收,下山後由高山嚮導簽署後頒發,登山客可在下山後立即拿到證明書,快速又方便,同時由嚮導親自簽名頒發,讓嚮導有責任與榮譽感。這些可作為國內有在辦理登山證明的玉山、雪山及未來要辦理登山證明的相關管理機關參考。6山難救援機制

吉力馬札羅山海拔5,895公尺,雖然登山服務設施完善,但在攀登將近6,000公尺高山的過程中,仍有高山病及失溫等山難事件發生,因此為提供登山客安全之登山資訊與山難救援服務,除在步道入口處與住宿山莊設有登山裝備與預防高山病之解說告示牌外,另外在入園收費時,登山客需預先繳納山難救援費用,同時在山莊亦備有救援推車,如有登山客發生意外,立即由公園巡邏員指揮嚮導挑夫將傷患運送下山,再由國家公園專屬救護車轉送醫院醫治。這可作為國內目前在推動山難救助使用者付費制度之參考。

世界7大洲最高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