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在國家公園,體驗消失的夜空

文章來源:美國國家公園署 /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整理報導

您是否曾在夜深時刻,抬頭仰望星空?浩瀚無涯的星空帶給人們的震撼與感動,只要看過一次就難以忘懷。可惜人類所居住的地區幾乎都有光害問題,導致人們漸漸地開始遺忘,夜晚的星空該是如此地璀璨。根據評估,美國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無法看見銀河系的地方,於是有許多人選擇動身前往國家公園這類的自然保護區,在沒有光害影響之下,欣賞夜晚星空。

比如說,您可以選擇參加福吉谷國家歷史公園(Valley Forg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在夏季晚上所舉辦的「觀星聚會」(Star Party),透過各式不同種類與尺寸的望遠鏡,欣賞遙遠的星系、星團和星雲,還有月亮與行星等較為接近地球的天體。除了福吉谷國家公園之外,還有其它提供晚間開放天文觀星活動的國家公園,讓民眾們報名參加。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National Park)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可以說是觀賞星空的最佳地點之一。多年來,公園由一群以「黑暗中的巡邏者」( The DarkRangers)而聞名的巡山員和天文學家志工們保護著這塊土地,使其得以遠離人為光害。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可以說是星空的避難所,由於幾乎完全無光害,在沒有月亮的夜晚,可以清楚地看到7,500顆星星佔滿夜空,甚至您會發現地上人們的陰影竟然是來自於金星光芒的照射。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平均每年提供開放104個晚上,不過最佳造訪時機,還是在天空最暗的時候,也就是新月期間或新月前一個禮拜。想要親身體驗真正的大自然之夜,黑暗中的巡邏者將一同帶領我們,展開宇宙探險的旅程。

洛磯山國家公園(RockyMountain National Park)

今年夏季從6月到8月,洛磯山國家公園也同樣地舉辦了一系列的天文活動,時間大都是在週五晚間8點以後。公園會貼心的提醒遊客要記得穿暖,然後帶著望遠鏡和手電筒出發。公園裡的巡山員和當地的天文學家會教導遊客如何透過望遠鏡觀察星空;聽著星座的故事,看著月亮,想像自己正在天河遨遊。

洛磯山的夜空,美麗的銀河系。
洛磯山的夜空,美麗的銀河系。

 

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National Park)

惡地國家公園在夏季每個週五至週一的夜晚,都有舉辦夜空活動。只要是天氣良好的夜晚,來到這裡,就能親身體驗到那種彷彿被超過7,500顆星星籠罩包圍的感覺。尤其是我們所處的銀河系,一整片的星河在夜空中特別地清晰。夜空不僅僅是只有星系而已,還包括星團、星雲、行星與月球。專業學者與天文學家將會引導該如何分辨與觀測,當然還能順便觀賞到人造衛星與國際太空站。

一開始,管理員會先帶領遊客體驗40分鐘左右的多媒體導覽,了解夜空的奧妙之處之後,然後就會開始進入「宇宙之旅」(Tour of the Universe),解說志工們會使用鮮明的綠色雷射光為遊客們指出星座方位,最後透過天文望遠鏡,近距離的分享星系之美,讓每個人都能盡興地滿載而歸。

璀璨的木星和銀河。(惡地國家公園)
璀璨的木星和銀河。(惡地國家公園)

 

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

1609年,伽利略用了一個簡單的望遠鏡來觀測星星:兩塊透明的小玻璃,被包覆在一個長度等同人類手臂的圓管裡。伽利略留下了深褐色的手稿記錄,上頭畫著廣闊的月之海〈月球上的海域〉,還有隱約可見的土星環和木星的衛星。從這一刻開始,伽利略改變了人類觀測宇宙的方式。

阿卡迪亞國家公園為了慶祝這個改變了歷史的重要發明,於2009年,也就是從伽利略使用望遠鏡觀測星空後的第400週年,舉辦了第一屆的阿卡迪亞國家公園夜空節,今年邁入了第三屆。希望能藉由慶祝活動,並透過教育、科學與藝術的結合方式,喚起遊客們了解環境資源的寶貴。

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Chaco Culture National HistoricalPark)

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自1991年開始在公共教育活動中加入了天文類別。早在1000年前,居住在這裡的古代印地安人(註一)就已經有了觀測星象的紀錄,因此來到查科公園的人們,都會好奇於1000年前古代印地安人的星象觀測方式。如今我們所看到的這片天空,和古代印地安人所看到的是同一個,那麼,是否可以從中發現一些什麼特別的地方?充滿歷史意義的觀星活動,正是查科公園有別於其它國家公園的重要特色。

觀星的地點是在一個遠離都市光害、夜裡幾乎是全黑的偏遠區域裡。自從進行了天文活動以後,查科公園發現,原來天文活動也有助於保護公園資源。為了擁有良好的觀星環境,公園整修了所有照明設施,目的在於減少光害,提升夜空的觀測品質。1993年,查科公園更將夜空納入了環境保護項目中,夜空也成為了需要被保護的重要天然資源;對查科公園來說,繼續致力於減少來自美國西南部的都市光害威脅,已經是他們的重點工作之一。

1991年的時候,查科公園就開始與Albuquerque天文協會(TAAS)合作,舉辦兩年一度的觀星聚會。在1997年1月時,TAAS的會員JohnSefick帶著自己的天文設備來到查科公園。這裡的美麗星空令他印象深刻,於是決定要捐出一棟圓頂天文台及相關天文設備給公園,因此,查科公園擁有了自己的天文台。

1998年5月,位於遊客中心的天文台正式開始啟用。從此之後,每年有超過15,000位遊客與學校團體報名參加查科公園的天文活動。業餘天文學家也協助監測該地區的光害程度,並且利用光電耦合元件(CCD)影像系統捕捉外太空天體的影像。解說志工們也投入了天文教學,內容包含探討古今天文活動、宇宙的科學知識,以及天文望遠鏡實際操作等。

 

註一、關於查科的古往今來,無法切割的天文淵源

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的天文台
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的天文台

 

千年以前居住在查科的古印地安人,人們稱呼他們為查科人。查科人非常注重周遭環境的所有動靜,他們仔細觀察天空與四季更迭,並參考觀測的結果,推算出該於何時進行農業或是節慶等攸關存活的生活模式。如今,這些古原住民的後裔依然保有許多相同的傳統。遊客們來到查科公園瞭解古代查科遺址的內容、欣賞峽谷岩壁的險峻景致與圖畫,觀察陶器殘片,深入探索古印地安人的生活智慧;人們想要知道,查科人是如何能在嚴苛的環境下發展出如此精采的文化。這片閃耀於查科峽谷上方的星空,就像一座穿越了千年的橋,人們感受到的是我們與先民之間無法割捨的連結。

新聞來源 NPS.gov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洛磯山國家公園(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

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Chaco Cultur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