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空氣汙染無遠弗屆波及國家公園

文章來源:Park Advocates

陳孟毓編譯;邱心淳、張子超審校

以大眾一般對空氣污染的認知及美國政府監測到的數據,再加上科學家們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的研究結果顯示,某些存在於空氣中細小的污染物是有害人類健康和生態系統的可能性。

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因此特別針對會危害到人類健康和自然環境的污染物制定排放標準,透過「清潔空氣法」的通過,向大眾提出了一個關鍵性的議題。

臭氧帶來的空氣汙染

在去(103)年12月下旬,EPA針對美國最普遍的空氣汙染問題提出了一項建議,他們提到臭氧議題,臭氧是一個在陽光下呈現無色且無味的氣體,主要來自於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發電廠及石化工廠,過量的排放所造成的污染,會對人類健康和自然環境造成威脅,尤其是兒童、老人和各種對污染物過敏的慢性疾病患者,將引發肺部發炎、氣喘發作等症狀,即便是健康的成年人仍會因長期暴露在有污染物的環境下而受到影響。為此,制定嚴格的空氣品質標準,以降低全國死亡率與改善氣喘發病率,將有助於國家邁向一個健全的生態環境系統。

EPA正在徵求兩項關於臭氧標準的公眾意見,一項針對人類健康,另一項則為動植物。

首先,以「健康」做為首要考量。調查顯示大多數的民眾認為,空氣污染的問題不僅僅在城市發生,對周邊郊區的影響也相當可觀;每到夏天,當成千上萬的遊客在戶外尋求較佳的空氣品質,卻也同時將自己暴露於空氣污染的風險中。2014年時,位於美國南加州的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中空氣汙染值就超標75倍;另外,紅木國家公園和國王峽谷國家公園超標值更高達100倍。幸運的是,這樣的狀況只是少數,大多數的國家公園不會違反此標準,但這樣的問題層出不窮,美國其他的國家公園如阿卡迪亞、雪蘭、大煙山、鱈魚角、優勝美地及洛磯山國家公園,空氣汙染已是不容忽視的問題了。

EPA擬定3項臭氧管制標準。第1是將臭氧濃度的限值保持在目前的75 ppb,第2再將其加嚴至60 ppb,最後則訂定臭氧標準於60-70 ppb的範圍。

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NPCA)督促EPA嚴格的實施3項臭氧管制標準(60ppb),一個由科學家組成的小組相信此舉將會大大降低對人類的危害。醫療衛生界也支持EPA採用60 ppb臭氧濃度標準,根據推測,到了2025年時,即可預防約7,900人早逝,且抑制18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氣喘發作。

「動植物」也是重要的考量。事實上長期在臭氧和其他毒素環境下的影響,對人類的反應是有別於其他物種的。其中臭氧會燃燒植物的葉子,阻礙其生長,植物就會受到汙染,和人類的喉嚨或肺部發炎是不一樣的情況;而白楊木是造成臭氧汙染的關鍵物種,若在室內空氣品質不佳時放入,反而會助長空氣汙染。為保護動植物,急需審慎的制定一套標準,以避免不可挽回的損害或危及保育生態環境。

基於上述原因,EPA早已為動植物訂定了獨立的臭氧標準。不幸的是,EPA的方案並未遵照科學家的建議,允許超過正常值3倍的污染量(事實上,科學家的報告指出,EPA訂定的臭氧標準「高得令人無法接受」)。

科學家在報告中提出可以加入NPCA 要求EPA,使其採用適宜的臭氧標準以保護動植物。

然而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目前,有一些政治家的目標是阻止改變臭氧標準,即使EPA是按照聯邦法律規定,並以科學的方法制定的。眾議院和參議院正緊鑼密鼓的計劃推出配套法案,這項法案會使人類與動植物處於風險中,且其狀態只會更加惡化。

NPCA東南區的主管-唐巴格,曾經談到了他在1990年時對改善空氣品質的看法,他說「我第一次開始調節煤煙時」,他解釋道「如果你沒有看出顏色是黑色的,這就不是空氣污染,但假使我必須清洗我的車,這才是空氣污染的話,那麼我們多年來的知識累積,將讓我們意識到大多會對人類造成危害的空氣汙染,並不只限於肉眼所見。」引起了一陣討論與關注此議題。

 

國王峽谷國家公園
國王峽谷國家公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