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猶他州四座特別優先改善之國家公園

在經濟發展下,擴張國家公園邊界及劃定新保留區將有助於保護我們的土地。雄偉精緻的拱門國家公園(ArchesNational Park)、擁有世界級地景和生態的峽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sNational Park)、國家紀念碑公園(HovenweepNational Mounment)的夜空。身為猶他州居民且為戶外愛好者,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聚集於那些有著獨特的岩層、峽谷、岩畫、考古遺址以及驚人夜空景象的國家公園早已習慣,2014年將近一千萬遊客享受這些壯觀的地景和歷史遺址,促進當地經濟和提升猶他州成為世界旅遊聖地的等級,猶他州的自然資源正遭遇開發,而國家公園附近的能源與採礦作業也持續增加中,面臨開發危機與觀光壓力使得這些地區狀況處於非常時期。

猶他州國會議員- RobBishop 和Jason Chaffetz已於2013年三月提出猶他州公共土地倡議(UtahPublic Lands Initiative)意圖制定法令的方式處理遊憩區發展與石油、天然氣、油砂、鉀肥開發所發生的衝突,此倡議已吸引百位不同意見的利益相關者前來表示自己的看法。自一開始,國家公園保育協會(NPCA)已確保了國家公園及國家紀念碑均納入討論,NPCA倡導一個公開、透明的評估過程,並決定如何在遊憩與開發所帶來的經濟利益與自然之間取得平衡,在此將舉四個正面臨鄰近開發、越野車橫行問題等其他威脅的國家公園案例,並且提出解決之道。

一、峽谷地國家公園 (一)現況:這座國家公園內一排排壯觀的岩層是由科羅拉多河(Colorado)和綠河(GreenRivers)所創造的,它也是一世界級的考古、歷史遺址,從10000年前的普韋布洛(AncestralPuebloan)岩石藝術到現代化的牛仔營地都涵括在其範圍內。

(二)議題:NPCA維持現有峽谷地國家公園邊界已十年,但並未與其他自然地景連貫,以致此自然資源仍面臨危機。

(三)方法:提倡擴張國家公園邊界,涵蓋周遭所有自然地景,擴充將很快得取代早期計畫,並且合併鄰近文化區域、禁止不適當開發及越野車橫行、確保園區內有良好的視野,NPCA也劃定287英畝、895英畝等區域作為野生動物保留區,區隔人為活動干擾以維持其野性。

二、拱門國家公園 (一)現況:巨大的拱門、天然的橋樑、平衡岩和其他特殊砂岩層,拱門國家公園位在科羅拉多高原擁有大片沙漠景觀及滿天星斗的夜空。

(二)議題:與峽谷地國家公園相同,拱門國家公園正面臨石油、天然氣、油砂、鉀肥開發的壓力以及與日俱增的遊客量。

(三)方法:擴大拱門國家公園範圍將能保護更多地景、音景、自然夜景與野生動物,NPCA建議需特別保護由拱門窗(Windowsand Delicate Arch)望出去的景觀,因為能源開發及採礦作業就在附近,為了保護園區之隔離性、自然度、野生動物等等,NPCA也敦促其增設環繞失落春天峽谷(LostSpring Canyon)之73312英畝的野生動物保留區。

三、國家紀念碑公園 (一)現況:位於猶他州東南方,國家紀念碑公園保存了古代六座普韋布洛村莊,在當時有超過2500人居住,精良的建築、耕作施肥、享受山艾樹覆蓋的景緻與質樸的黑夜星空。

(二)議題:國家紀念碑公園正遭遇周圍石油與天然氣工廠不斷增加工業用地的壓力。

(三)方法:擴大紀念碑公園範圍才能保障此區土地、文化資源、景觀、夜空、自然的聲音及分水嶺,它也為鄰近之峽谷地區建立一層保護,275平方公尺的區域不僅保護了科羅拉多地景亦有超過6000已紀錄之考古遺址。

四、恐龍國家紀念碑 (一)現況:恐龍國家紀念碑跨猶他州東北角及科羅拉多州西北角保存了近200000英畝的景觀,包含揚帕河(Yampa)和綠河的合流及支流、3000尺深的峽谷和山脈、平原,以及80英畝的史前恐龍遺骸。

(二)議題:石油及天然氣工業用地的拓展幾乎侵略猶了他州及科羅拉多州的土地,造成科羅拉多河水流量吃緊、乾涸面積增加。

(三)方法:NPCA促使委員會於紀念碑公園內劃設在綠河周圍的野生動物及景觀保留區,這此額外的保障將幫助未來園區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及觀光發展。

 

p
照片來源:pixabay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