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阿拉斯加迪納利國家公園將再度開放獵狼區域

迪納利國家公園暨保護區(Denal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將於東北區域再度開放獵狼區域,掀起各保育團體爭議已久的「野狼緩衝區」存廢問題。5月中旬,阿拉斯加漁獵部(Alaska Department ofFish and Game)專員Sam Cotton說明直到為期2週的獵狼季結束後才開放園區外緩衝廊道,而在動保團體因為狼族群數量銳減,亟待保育,呼籲政府緊急下令,由於Cotton考慮到刻正施行中的新版獵熊法規目前尚無爭議性或輿論議題,便允許同一時間亦可在誘捕站(baitingstations)獵捕棕熊以及狼,以利狼群成功擴大遷徙面積至鄰近棲地,但獵狼季監管期只到6月30日。然而 ,州立野生動物保育主任Bruce Dale表示僅能在春季(3~5月)進行獵熊,其他月份不得執行。

論及野狼族群,Dale在會議中表示「從未有任何公園管理處展現對此生物的關注,包括阿拉斯加州在內。」此議題的重點在於資源分配,獵人與遊客來到迪納利國家公園暨保護區後對野生動物資源的不同需求。這個議題從西元2010年阿拉斯加漁獵部門解除園區東北方外圍的狼群保謢區緩衝帶(自西元2000年開始禁止獵捕野狼)後就是一項複雜的決策。與此同時,根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春季狼群數量已創下新低,造成野狼族群下降的原因仍是意見分歧,園區於4月份報告雖然有多項因素牽涉其中但該原因仍不明,如:降雪量減少影響狼群捕食效率、幼狼存活率以及自然/人為因素造成的死亡率等等,環境行動者Rick Steiner同時也是綠洲大地(Oasis Earth)組織的創辦人兼科學家,強調先不論自然因素造成狼群的減少,人為因素才更該移除,必須立刻限制人類活動的影響,Steiner呼籲迪納利國家公園的遊客要了解這些野生動物在環境上的價值,牠們應該被保護並有生存在此地的權利,這才是國家公園的使命。

當2010年野狼緩衝帶解除後,漁獵部必須至2016年尚能重申此議題,現在,由於管理流程改變,期限亦延至2017年,阿拉斯加野生動物聯盟(Alaska Wildlife Alliance)及迪納利公民委員會(Denali Citizens Council)向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於明年3月會議重申此議題的必要性,並陳述「狼群是迪納利國家公園相當珍貴的野生動物資源,對於阿拉斯加居民、遊客甚至社會、文化、經濟上都有極高價值。」然而,漁獵部門駁回此提議,只有少數成員贊成,因此仍需至2017年野狼緩衝區恢復設置才有可能再被提出討論,漁獵部門主任TedSpraker坦誠此事很棘手,內心也非常掙扎,他說「看到雙方對議題的辯論,希望最後結果能兩全齊美。」綠洲大地是在2013年提出國土劃設保育緩衝區的眾多團體之一,而現在Steiner已會見Bill Walker州長、Byron Mallott副州長及Cotton談論地役權問題,為保育議題奔波努力。

p
Wolf at Denali National Park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