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非洲最早成立之國家公園近來面臨新的危機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對維拉岡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提出警告:石油開採將帶來危機。WWF力促剛果民主共合國政府取消石油開採的兩項合約,並且拒絕相關跨國企業的進駐,因為預定開採區鄰近當地世界襲產區(World Heritage site)將會帶來莫大災害。11月初,在當地居民的抗議及國際輿論壓力下,英國SOCO國際石油公司(UK oil company SOCO International)放棄與維拉岡國家公園重疊之開採區的權利,然而幾天之後,鄰國烏干達(Uganda)也對國內納基石油探勘區(Ngaji block)的石油開採權進行公開招標,此區位於拉岡國家公園邊界且與愛德華湖(Lake Edward位於岡果與烏干達邊境)重疊,烏干達政府已向16個相關企業公司宣布直至2016年1月30日前都可以向他們申請無論是納基區或是其他區域的石油開採權利。

世界自然基金會非洲部主任FrederickKwame Kumah警覺到維拉岡珍貴的地景將再度受到威脅,呼籲國際社會要正視這個問題,畢竟國家公園及其特殊的生態系統是非洲共同擁有的自然資源,開採石油會影響超過50000名以愛德華湖為生計來源的人民,而與維拉岡國家公園關係甚深的北基伍省(DRC’s North Kivu province)其脆弱的經濟體系也將受到破壞,Kumah表示以長期的價值來看,維拉岡具備永續發展的潛力,如此現今與未來世代將能避許許多多不定期發生的災害,也促進短期效益的成長。

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宣告讓人們瞭解維拉岡世界襲產區其獨一無二的價值,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也表示石油開採不能存在於世界襲產區,這有賴剛果政府取消所有與園區重疊之石油開採區的合約亦呼應了WWF對剛果政府的要求。烏干達也是世界遺產公約(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締約國之一,應遵守「不在本國內或其他締約國內的文化和自然襲產區執行有害或間接破壞該區的措施」。

來自石油的汙染會在愛德華湖周圍擴散對維拉岡世界襲產區造成破壞性的影響,沒有什麼可以保證開採、提煉石油不會造成汙染,由其位在地震活躍區上更無法確保,WWF勸告烏干達政府不可發放納基區的開採執照,而負責任的企業公司也應意識到其商譽和金融風險都將因此區開採而受到影響更該提早收手。

WWF持續地尋求與官方管理局、公民團體等合作的契機,擴大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與烏干達永續發展的潛力。

p


圖名:
Virunga National Park Landscape
來源:File:Virunga National Park Landscape.jpg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