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國家公園提升空氣品質-5項措施及另類行動

去年(2014年)夏季,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PCA)將美國境內所有國家公園的空氣品質分級排名,結果並不樂觀,根據資料顯示有四分之三的國家公園空氣品質不佳甚至危害人體健康,以霧濃度及霾害程度來說遊客就僅能看到80公里以內的景物,更糟糕的是其中9成的國家公園不只面臨空氣汙染還有全球氣候變遷下極端天氣的影響。此問題嚴重且影響層面廣泛,幸而目前有5項措施能確實地改善空氣品質。

一、減少臭氧(O3)汙染:臭氧居美國空氣汙染物之首,導致許多健康與環境問題,今年10月起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嚴格執行法規以限制工廠廢氣排放減少臭氧的釋放,預期生態環境將日漸恢復並且有效降低哮喘發作、掛急診人數及空氣汙染致死人數。

二、慎重地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今年8月,歐巴馬政府提出潔淨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處理燃煤發電產生的汙染物,且設下降低國內碳排放量的長遠目標,國家公園最棘手的問題之一便是如何保護受極端氣候影響的生態環境,而潔淨能源計畫對此將有非常大的幫助。

三、減少二氧化硫(SO2)汙染:就在今年12月環保簽署了國家計畫迫使大灣國家公園(Big Bend Nationalpark)和瓜達盧佩山脈國家公園(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地區的14間燃煤發電廠建立新的汙染控制機制或提升技術減少二氧化硫汙染,而二氧化硫會傷害生態系統、人類健康以及破壞美景,如此將有助於這些地區改善空氣品質。

四、減少霾害:環保將重新審視原有法規並修改以保護如仙納度國家公園(ShenandoahNational Park)、冰河國家公園(Glacier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空氣品質不受霾害影響(其空氣汙染物質來自燃煤發電廠、水泥廠、造紙廠及煉油廠等),國家公園保護協會也在賓州及蒙大拿州以合法行動呼應環保的做法,請環保加以督促汙染單位負起相關責任,降低空氣汙染的程度。

五、減少燃煤汙染:明尼蘇達州一家能源公司-Xcel因降低空氣汙染這件事上與國家公園保護協會長期對抗,最終公司宣佈關閉位於舍本郡(Sherburne County)的發電站,這個結果將顯著地改善當地空氣品質,鄰近的船夫國家公園(Voyageurs National Park)、皇家島國家公園(IsleRoyale National Park)亦能受惠,不僅如此,對整個大環境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現在,環保應加緊腳步處理霾害問題,區域霾害法規(Regional Haze Rule)是隸屬於潔淨空氣行動(Clean AirAct)下的一項計畫,目的為了保護國家公園和荒野保護區的空氣品質,在現行的法規下已減少約數十萬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NOx),雖然汙染單位懂得鑽法律漏洞規避責任,但該律法的最終目的是要還給國家公園及荒野保護區乾淨的空氣,政府需要更有力的問責措施以防堵這種投機行為。

在民間團體及大眾持續努力下,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 Service)相信2016年會是一個好的開始,讓大家都能享受深吸新鮮空氣的喜悅與欣賞自然美景的幸福。


文章來源:5 Ways You Helped Improve National Park Air in 2015—and Another Way to Take Action

p

圖名:Energy policy of the Obama administration
出處:Energy policy of the Barack Obama administration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