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為地球留下一扇永恆之窗

A window on eternity


      (中譯:永恆之窗) 是一本令人驚豔的書,由兩位野生動物攝影師,以燦爛的散文與華麗的照片,來述說位於非洲的戈龍戈薩國家公園,如何曾在殘酷的內戰中幾乎被摧毀,又如何重生恢復於現今的模樣,奧斯卡獲獎導演虞琳敏(Jessica Yu)的紀錄片亦收錄於本書中。作者威爾遜是一個偉大的生物學家、保護(保育)主義者與樂觀主義者,在本書中以個人觀點來描述戈龍戈薩國家公園,字句間無不透露出對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的喜愛與不捨。

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矗立於東非大裂谷南端的熱帶雨林中,許多石器時代的化石皆發現於此處。戈龍戈薩的本意是「危險的地方」,然而在1976年至1992年間,這裡的野生動物卻因莫三比克的內戰所消滅。20世紀時,大批的旅客以及許多電影亦來此拍攝,也為這個地方留下了許多的損耗與災難。

2004年美國慈善家Gregory C. Carr,這位藉由電腦語音郵件服務賺取了數以百萬計美元的大富豪,決定奉獻自己的生活和財富給戈龍戈薩國家公園,他集結了莫三比克政府,以及越來越多的同事和盟友,努力帶回獅子、大象、河馬等野生動物,並重新製造予牠們安歇處。

2011年,威爾遜第一次搭直升機飛入戈龍戈薩的雨林,儘管這位生物學家已經探險過地球上的許多地方,但當他從直升機的窗口,看到象群與河馬群時,那一見鍾情的真切感動,讓威爾遜永難忘懷。

對威爾遜來說,這片領地相當於一座天堂,是一個偉大夢想的實踐地方。書中帶領讀者從山林裡未被開發過的峽谷中,探尋所找到物種的古老起源;與巨型蜘蛛相遇、一隻老鷹與大蛇互相纏鬥的驚險奇遇過程;以及戰爭與人類對環境生態所造成的衝擊。威爾遜以戈龍戈薩國家公園幾乎毀滅又重生的例子來檢視,即使只有單一物種的消失,也有可能會對整個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的後果,然而人們卻往往因自我私利去破壞了地球環境生態系統的平衡,他認為應空出半個地球留作荒野,才能讓地球自然資源成為我們的永恆之窗。

【作者介紹】

愛德華•奧斯本•威爾遜(Edward O., Wilson)是世界領先的科學家,也是公認的科學和文學中重要的自然主義者,得過全世界超過一百多個獎項,包括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瑞典皇家科學院的克拉福德獎 (相當於諾貝爾獎)、日本國際生物學獎、普立茲非小說獎的兩屆冠軍、世界自然基金的金牌、奥杜邦協會的奥杜邦勳章等獎章。

【書訊資料】

書名:A Window on Eternity:A Biologist’s Walk Through Gorongosa National Park

作者:Edward O., Wilson

攝影:Photographs by: Piotr Naskrecki

資料來源:E.O. Wilson’s New Book, “A Window on Eternity,” Highlights Importance of Biodiversity through the Remarkable Story of Gorongosa National Park in Mozambique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