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小兵立大功-小小甲蟲能拯救仙那度國家公園的巨大鐵杉嗎?

作者:Nicolas Brulliard

編譯:許勝凱

資料來源:Can a tiny beetle rescue Shenandoah’s mighty hemlocks?

加拿大鐵杉極具觀賞價值,是一種珍貴高級的針葉樹種。(取自flickr//,攝影Nicholas A. Tonelli)
加拿大鐵杉極具觀賞價值,是一種珍貴高級的針葉樹種。
(取自flickr//,攝影Nicholas A. Tonelli)

20餘年前,仙納度國家公園(Shenandoah National Park)來了個毫不起眼的亞洲小訪客-鐵杉羊毛球蚜(Hemlock Woolly Adelgid)。若非加拿大鐵杉(Eastern Hemlock )的針葉出現細微的白毛小簇,幾乎難以察覺這小傢伙。

豈料球蚜在國家公園裡幾無天敵,恣意以加拿大鐵杉汁液為食,直至枯竭凋零。高大的鐵杉對於渺小的球蚜,一如聖經裡大衛與歌利亞的戰役,非旦未曾獲勝,甚至毫無招架之力。鐵杉死亡後鮮少倒下,這些灰白色的受害者被稱為「灰色幽靈」。時至今日,園方估計逾95%的鐵杉已遭到球蚜的毒手。

加拿大鐵杉極具觀賞價值,是一種珍貴高級的針葉樹種。其樹皮廣泛應用於皮革鞣制,木材則用於屋頂、木箱、或紙漿的製作。此外,加拿大鐵杉於園內生態系統中扮演無可替代的角色。棲鶯(Migratory Warblers)喜歡在鐵杉上築巢,對於喜歡沁涼水流的水生居民而言,鐵杉則提供了遮陽的綠蔭。

1951年,鐵杉羊毛球蚜於維吉尼亞州理士滿市(Richmond,Virginia)的東海岸現蹤,極可能是跟著運自日本的樹苗而來。此後,球蚜寄居於自喬治亞州(Georgia)到緬因州(Maine)的眾多樹木,數個國家公園皆已淪陷。根據東方原生樹種協會(Eastern Native Tree Society)會長威爾.布洛森(Will Blozan)的記錄,十餘年前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育有原始鐵杉林,如今已凋零殆盡。仙那度國家公園所在位置接近核心疫區,面對疫情更是措手不及。

鐵杉羊毛球蚜的侵略,讓加拿大鐵杉毫無招架之力。(取自flickr//,攝影Nicholas A. Tonelli)
鐵杉羊毛球蚜的侵略,讓加拿大鐵杉毫無招架之力。
(取自flickr//,攝影Nicholas A. Tonelli)

 

為了保護僅剩的的鐵杉,園方在其周圍土壤中注入殺蟲劑。此法曠日廢時,不但每7年需施藥一次,並且不利於生態永續發展。因此園方積極尋求外援。

Laricobius Osakensis是一種源自於日本的棕色小甲蟲,因專食球蚜,可有效控制其數量。將小甲蟲引進仙那度國家公園不失為一妙計,但引進外來種非同小可,而且仙那度國家公園早已被眾多外來種入侵,從葛藤(Kudzu Vine)到歐椋鳥(European Starlings)等比比皆是。「我們在園區內討論不休,因為此舉某種程度上像是扮演著造物者角色,」國家公園自然與文化資源負責人吉姆.施伯爾(Jim Schaberl)表示。「我們不樂見引進外來種卻在無意間造成傷害。」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Virginia Tech)的研究顯示,小甲蟲破壞國家公園生態的可能性不高。小甲蟲僅捕食球蚜,生命週期與球蚜一致,值得放手一試。此外,園方殺蟲劑的化學結構與尼古丁類似,雖已獲致成效,但引進甲蟲可減少殺蟲劑的使用量,仍然值得考慮。若甲蟲就此長居園內,效果將會比施用殺蟲劑還要好。

 

2012年園區放入首批甲蟲,直到去年11月,仙那度的科學家已在國家公園南區的小鐵杉林裡放出500隻甲蟲。此區鐵杉彼此相鄰、尚未施用殺蟲劑、狀態仍相對健康、且已有足量的球蚜能餵飽甲蟲們。甲蟲難以人工飼養,所以科學家們慎選能拯救最多樹木的區域,並希望甲蟲能在自然環境中繁衍,並遷移至園區內各處。

加拿大鐵杉仍然命運未卜。在小甲蟲繁衍壯大成為永續居民以前,球蚜的危害不會消停。回顧歷史,鐵杉總是在絕處能逢生。數千年前,東海岸遭逢長期乾旱,當時鐵杉花粉幾乎自化石紀錄中絕跡,但鐵杉之後仍大量繁衍。「它們會回來的。」布洛森說道。「畢竟鐵杉是刻苦耐勞的樹。」

仙納度國家公園主要地貌特徵是擁有山谷及森林地形。(取自flickr//,攝影Nicholas A. Tonelli)
仙納度國家公園主要地貌特徵是擁有山谷及森林地形。
(取自flickr//,攝影Nicholas A. Tonelli)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