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大柏樹國家保護區面臨的巨大麻煩

編譯: 周均珈

資料來源:Big Trouble in Big Cypress

一項探勘石油及煤氣的計畫,可能會永遠改變大柏樹國家保護區的生態系統。(取自flickr,Jason Helle攝)
一項探勘石油及煤氣的計畫,
可能會永遠改變大柏樹國家保護區的生態系統。
(取自flickr,Jason Helle攝)

 

如果有一台重達30噸的卡車將開過你家,你會有什麼反應?如果你是世界上僅存160隻佛羅里達山獅中的一員,除了逃離自幼生活的巢穴外,你可能別無選擇。或許你逃到馬路上,然後成為被路殺的數據之一 (30隻山獅在最後一年以這種新的方式結束生命),又或者你逃到了另一群山獅的領域,歷經致命的打鬥 (另一種導致山獅死亡的原因)。

也許我們應該先問「為什麼美國國家公園署會允許30噸的卡車開進佛羅里達山獅的主要棲地」?這個問題的答案令人無法置信的是:「因為國家公園署允許一間私人公司找出國家公園內適合石油及煤氣鑽孔的區域」。

這是真的。許多在大柏樹國家保護區下的採礦權都隸屬於私人機構,伯內特石油有限公司已經快從美國國家公園署取得許可,於進行震波測試的期間,在原本沒有道路的區域,利用大型卡車開發近1000英里長的道路。今年將開始第一階段的測試 (共四階段),卡車將開進70,000英畝大的區域,操作大型設備,在四個階段都完成的時候,這些卡車將重踏國家公園內大於360平方英里的沼澤地及柏樹,影響面積大於一整個仙納度國家公園。

假使國家公園署允許震波測試繼續進行,衝擊將延續到保護區中脆弱的濕地生態系,其中包含九種瀕臨滅絕的物種、以及無數個生長在保護區內的生物。在1980年代,帕德雷島國家海岸進行過類似的測試,當時造成的物理傷害至今仍持續可見,當時利用的是較輕型的卡車,雖然不是大柏樹國家保護區內所使用的30噸震盪震源車,但仍會在潮汐區留下很深的車轍、重創當地的水文,並且在30年後的航空地圖上仍然可見遺留的車轍。

非常確定的是,這項工程對大柏樹國家保護區會造成更加劇烈的衝擊,因為所使用的設備更重、施行的土地也更濕,去年伯內特公司在保護區內一小塊區域進行震波測試,機器立刻就陷入泥地,需要更重的設備將卡車拖出去,也因而導致更多問題產生。

什麼樣的問題呢?這些大型卡車製造出巨大的車轍,遍佈整個保護區,形成長於1000英里的干擾 (多位於濕地)。更糟的是,土壤科學家指出國家公園署提出減少車轍的方法 (將凹痕撫平或鏟入泥土),可能反而有害於土壤、改變流入大沼澤地國家公園的水文、危害含水層提供給當地群落引水資源的功能。而除了嚴重瀕臨滅絕的佛羅里達山獅外,震波測試還會破壞保護區內許多重要物種的棲
地、波及實行範圍內另外八種瀕危物種 (如紅頂啄木鳥、佛羅里達戴帽蝙蝠、林鸛、佛羅里達黑熊、螺鳶) 與稀有植物,如鬼蘭花、佛羅里達利菊,在震源車大型輪胎碾壓過後必定也會跟著倒塌。

30位生物學家反對在大柏樹國家保護區內實施震波測試

國家公園保護協會並不是唯一擔心這些危害的機構,在上個禮拜,30位來自美國東南部與佛羅里達各大學與其他機構的生物學家聯合寫信給內政部部長莎莉珠厄爾,要求她拒絕保護區內的震波測試計畫。這些分別來自佛羅里達大學、杜克大學、中央佛羅里達大學、邁阿密大學、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及其他機構的科學家列舉該計畫的不足之處,如「缺乏妥善的科學分析、對瀕危物種所使用的棲地產生衝擊」這項測試將帶給保護區內70,000英畝大的範圍一定的風險,其中包括嚴重瀕臨滅絕的佛羅里達山獅失去牠們的棲地,作為這項計畫應被終止的原因 (更多資訊: 30 Biologists Oppose Seismic Testing Plan for Big Cypress

國家公園署其實深知這項計畫的環境評估不充分,南佛羅里達荒地協會基於資訊自由法,要求取得國家公園管理局內部報告,該報告紀錄去年在保護區測試震源設備的結果,根據國家公園署的紀錄,去年進行的測試「完全是一場失敗」,30噸的震源車幾乎立刻陷入泥地,嚴重危害濕地;此外,這份報告還指出,這次失敗的前測「顯然」駁斥了伯內特公司宣稱的「這項計畫不會對溼地或是荒野造成任何危害」。署本部因此下了結論:「全面執行這項計畫所造成的危害將會非常嚴重,更多環境評估是必要的」,然而環境評估至今仍尚未執行。

國家公園保護協會及南佛羅里達的夥伴們正努力嘗試在危害產生前制止計畫進行,我們應向國家公園署傳達這份訴求:「大柏樹國家保護區不該做為煉油與煤氣的試驗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