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小笠原群島─西之島登島守則

編譯:蔡孟汝

文章來源:小笠原諸島西之島の保全のための上陸ルールの策定について(お知らせ)

海上保安廳海洋情報部長期監測西之島的火山活動。(取自海域火山データベース 海上保安庁海洋情報部)
海上保安廳海洋情報部長期監測西之島的火山活動。
(取自海域火山データベース 海上保安庁海洋情報部)

位於東京都小笠原村,目前正處於火山噴發活躍期的火山島──西之島,隸屬於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小笠原群島之一。由於西之島除了部分區域,島上被新產生的熔岩完全覆蓋住,人們認為原本生存於熔岩覆蓋的區域的所有生物也因此而消滅了。

在這樣的地方,會有什麼樣的生物誕生,並逐步地建構出其生態系統呢?這將初步為我們解開小笠原群島的生態系統形成的過程與進化之謎。由於小笠原群島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的理由符合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所定之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9條】:「可代表地球歷史主要發展階段之顯著見證,包括生命進化之記錄、進行中的地質作用學及地形形成重要過程或具地形學、自然地理學之重要特徵者等。」之故,使得現在的西之島已是作為世界自然遺產的OUV(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傑出普世性價值)之重要要素,在國際間也是備受矚目。

然而,隨著未來火山活動的跡象逐漸減弱,有可能會發生人們由於各種理由而試圖登陸之情形,這讓我們強烈地擔心,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有人攜帶外來生物上岸,而導致這個全世界少有的嶄新生態系統之形成過程受到人為的干擾,並使得這裡的傑出普世性價值受到不可逆的損害。

因為本次的火山活動,國民開始關注西之島,由此可以預測到,一直以來不曾插手世界自然遺產之管理的相關機關、不曾在小笠原進行調查的研究人員、以及媒體們都會紛紛湧來。而作為科學委員會兼管理小笠原群島世界自然遺產之相關行政機關,為了不損及世界遺產之價值,也為了讓各方必須登陸的相關人士遵守規矩,我們訂定了以下的【維護西之島之登陸守則】,希望大家能幫忙廣為週知。此外,舊西之島的部分為國家管轄之國有土地,同時也是國家公園的特別保護區域,因此如有於該區設置道具或採集樣本等之需求,需事先取得環境省之許可。

【維護西之島之登陸守則】

1.站在維護西之島原生生態系統的角度,為了避免發生人為的干擾,上岸時,請事先計劃安排好,將上岸的人員、頻率在必要的情況下減至最低。

2.在西之島展開調查時,基本上,必須使用全新用品,或是符合其標準之鞋子、衣服、提袋。如果發生沒有全新用品之情形,則需利用冷凍、酒精清潔等方式仔細地將之清潔乾淨。此外,為了避免有任何生物混入在調查的前期準備期間,以及調查期間所使用的機材中,基本上,需設置無塵室,並於無塵室進行準備動作。

3.登上西之島時,為了預防外來種動植物附著在行李或人類身上進入島上,必須進行連同行李,全身進到海裡後才登陸的「濕上岸(Wet landing)」。

4.在登陸調查的計畫過程,需以透明公開的方式接受第三方(行政機關、專業人員等)的檢疫確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