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紐西蘭的重要課題:如何永續經營高山旅遊業?

編譯:陳泓晉

資料來源:Editorial: How do we sustain tourism in our mountains?

 

庫克山國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Richard Chen)
庫克山國家公園
(取自flickr,攝影Richard Chen)

紐西蘭擁有著一部分世界上最壯麗的景色,其中當地的山脈美景更是名不虛傳。

 

而代表著紐西蘭特色的「奇異」文化,包含野餐烤肉、海灘度假和湖邊露營等,這些活動都讓人能暫時離開山的懷抱,並從遠處愉悅地欣賞壯麗山景。

 

然而,隨著數以千計的觀光客從海外湧入,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受到了影響。例如最著名的庫克山(毛利語稱作Aoraki,意思為雲之巔)國家公園,每年造訪的觀光客人數已經從20年前的15萬人次增加到現今的50萬人次。紐西蘭的海外觀光客數量預計在2022年以前達到每年450萬人次。源源不絕的觀光客都為了想親身體驗最壯麗的風景慕名而來,如南島的米爾佛德峽灣 (Milford Sound)、西海岸冰川(West Coast glaciers)、中西部的庫克山(Aoraki Mt Cook) 和北岸的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Abel Tasman)。

 

但在這裡必須提出一個問題:當大舉推展觀光的同時,紐西蘭當局是否有採取措施來保護當地珍貴的高山環境?

 

2016年的永續發展高峰會(Sustainable Summits Conference 2016) 將於本周在庫克山的村莊中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將齊聚一堂,共同討論環境相關議題。這是繼2010年及2014年在科羅拉多舉辦後的第三屆會議。在這次會議中,主題將聚焦在高山觀光業的三個層面:環境衝擊(人類排泄物、水汙染、直升機等大型機具的噪音、道路和土壤侵蝕、山屋、橋梁與鐵路)、自然災難(落石、雪崩、氣候反常)及社會價值(高山的商業主義、社會媒體影響、文化意識)。

 

其中一位專題講者戴夫•班福特(Dave Bamford)是一位登山家,同時也身兼旅遊業顧問,他表明最近對於紐西蘭國家公園的收費措施想法有了改變。原本提倡免費開放觀光的他,現在改站在土地保育的立場,極為關心公園的環保措施。他認為,唯一能夠保護紐西蘭自然環境的方法就是採取收費制度了。

 

開放遊客來國家公園參觀,不單單只有增加公共廁所數量這麼簡單而已,同時還要修築狀況良好的道路、提供足夠的停車位、垃圾處理、設立清楚的標示牌和修建堅固安全的鐵路。當紐西蘭環保署(Department of Conversion,簡稱DOC)的預算面臨龐大壓力時,顯然唯一能夠支撐這些建設支出的方法就是向觀光客徵收費用了。

 

班福特也提到,很多海外觀光客不只是想來體驗,他們還想做出貢獻。同時他預估紐西蘭如果透過在10處熱門景點收取門票,每年將能進帳3到5千萬元收益。

 

另一位講者達瓦•史蒂芬•雪爾帕( Dawa Steven Sherpa)身兼旅遊業業者、環境保育家以及資深登山者的身分。他已經協助帶領超過150位登山者攀登聖母峰頂,同時也向他們說明自己的環保實踐--他所見過在這座世界最高峰的坡面上清除的垃圾已經多達15噸。

 

彼得•茹比施,是來自歐洲阿爾卑斯山區最大的國家公園--高地陶恩國家公園的管理人,他也將與聽眾分享自己是如何透過42間山屋與一條100公里長的高山通道來永續經營遼闊的阿爾卑斯山風景的知識。

 

知道紐西蘭不必獨自承擔來自海外觀光客的巨大壓力,這件事的確是讓人振奮的。然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紐西蘭環保署必須從本次會議中學會傾聽、學習並採取果斷的行動來確保當地自然環境受到保護,讓未來世代還能夠享受、體驗這裡獨一無二的自然風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