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寂靜卻最強而有力的聲音:安瑟.亞當斯與保育倡導運動

編譯:陳泓晉
文章來源:A Silent but Most Effective Voice’: Ansel Adams and Advocacy

 

國王峽谷自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Charlie Essers)
國王峽谷自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Charlie Essers)。

在美國歷史上,曾有一位享負盛名的攝影師運用他的天賦,挺身而出保護了帶給他靈感的大自然風光。這就是2016年2個一百周年紀念之一的由來─1916年安瑟.亞當斯初次造訪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另一個紀念則是NPS(美國國家公園署)成立滿一百周年。

 

亞當斯曾回憶他第一次造訪優勝美地的印象:「在一個明亮的早晨,我們一行人搭著公車在塵土飛揚又路途顛簸的峽谷山路中爬升,途經壯闊的山景,映入眼簾的是切得更深的山谷與更綠意盎然的景色,就這樣一路不停地往優勝美地更深處前進……我對這片峽谷的最初印象是生命中最美妙的體驗之一,眼前的景色對心靈的衝擊是如此強烈,以至於感受到一股彷彿痛苦般的滋味。從1916年的那天起,我的人生被內華達山脈這片壯麗的地球奇觀所影響,而變得多姿多采。」

 

他所拍攝的主題是他在自然界中所感受到的一股敬畏,與在茫茫天地中油然升起的謙卑之心。 在1930年代初期,其他攝影師與評論家曾抱怨像亞當斯和愛德華.韋斯頓這樣對岩石攝影的人會導致世界崩潰。亞當斯在某封寫給韋斯頓的信中這樣回應:「人類需要吸收純粹的美,就如同需要攝取純粹的物質一樣。」

 

亞當斯意識到,他的使命就是與人們分享自然之美,他要說服人們保留一些原始的自然環境給未來的世世代代。他說他不能用藝術創作來解決人們的溫飽問題與失業問題,他的能力有限。他所能夠做的是啟發人們對自然的尊敬與感激。

 

他也因此成為了一位保育倡導者。1936年,亞當斯受塞拉俱樂部所託,到華盛頓特區的國會現場,遊說成立國王峽谷自然公園的法案。他手提著資料包,到處去拜訪政要人物,從參議院到眾議院,拜訪了超過40位國會議員,向他們訴說自己在公園中找到生命意義的故事。他也到NPS的一場會議中演講,與內政部長哈樂德.伊克斯會面,和他分享攝影作品。

 

這個法案當年最後還是未獲得通過,但是亞當斯將他在國王峽谷與內華達山脈所拍攝的作品,在1938年出版成冊:《內華達山脈 (Sierra Nevada):約翰謬爾步道(John Muir Trail)》。同時他也寄了一本給內政部長伊克斯,結果小羅斯福總統也共享了這本書。隔年,國王峽谷國家公園順利成立,將近50萬英畝的土地被納入法規保護。NPS署長阿諾.坎米爾寫了一封信給亞當斯,信中提到:「有一股雖然寂靜但卻是最強而有力的聲音,那就是你的攝影著作。只要這本書還存在的一天,我們的國家公園就能理直氣壯運作下去。」

 

從1940年開始,亞當斯教授了數千名年輕攝影師,有許多的學生後來都成為了自然攝影師。

 

亞當斯自己也曾說過:「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帶著相機到優勝美地,除了可以拍一張明信片快照,就沒有其他作用了。我提醒工作坊的學員們,國家公園提供給我們的是一種經驗、一種心境,同時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攝影題材。事實上,這樣的感受發生在公園裡,同時攝影師自身的感受會也激發出新的作品。正因為優勝美地是一座受到良好保護的國家公園,所以這樣的感受是有機會發生的。不過它在成為國家公園之前就已經擁有這種美了。」

 

這是公園能夠持續回饋給攝影藝術的一種方式,同時也是荒野環境保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樣互相回饋的過程促成了百年前第1座國家公園的成立,一路到最近歐巴馬總統簽署公布在加州設立的3處國家保護區:分別是在莫哈維沙漠的莫哈維步道國家保護區(Mojave Trails National Monument)和城堡山國家保護區(Castle Mountains National Monument),以及索諾蘭沙漠(Sonoran Desert)的雪沙國家保護區(Sand to Snow National Monument)。

 

本文內容是改編自今年早先在雷諾爾達宅第美國藝術博物館所舉辦的演講活動:「與國家公園保育協會共度的夜晚:安瑟.亞當斯與保育提倡運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