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灰熊─美國代表性動物之一 值得更周全的復育計畫

編譯:陳泓晉
文章來源:Iconic Grizzlies Deserve a More Thoughtful Plan

 

黃石國家公園內的灰熊。(取自flickr,攝影I-Ting Chiang)
黃石國家公園內的灰熊
(取自flickr,攝影I-Ting Chiang)

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The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FWS)希望將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裡的灰熊從瀕危動物名單上剔除,然而現在的當務之急是給予牠們更好的保護。

 

以南加州太平洋海面上的海峽群島國家公園(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為例,與這座國家公園同名的狐狸,牠們的數量從90年代後期就開始驟降,直到今年初數量終於回升後,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已經把牠們從受美國瀕危物種法保護的瀕危動物名單中剔除。多虧國家公園署(NPS)、州政府與聯邦政府、當地與全國性的保育組織還有美國大眾,牠們的數量現在正在回復中,大家也都大張旗鼓的慶祝這共同努力的勝利成果。

 

大相逕庭的是,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為了把灰熊從瀕危動物名單中剔除,最近在倉促地頒布新的計畫書。他們沒有建立起一個和其他機構合作的程序,包括提供食物的供給來保證灰熊們的長期健康。至今,該局仍未能適當地讓社會大眾與合作單位融入計畫中,尤其在這個關鍵決策上忽略了國家公園署(NPS)。這些作為代表性動物的灰熊在1975年被列入瀕危動物名單後,美國就一直投入大量資金在保護牠們。然而目前的計畫方案,長期下來則會威脅到牠們族群的健康狀態。

 

NPCA對此方案有許多的疑慮,包含以下5點:

1. 未能提供長期且有效的法規來保證灰熊數量能維持穩定,並持續在規模及地理範圍上增加。

 

2.可能允許在國家公園署所管轄的土地境內進行灰熊狩獵,包含了小約翰洛克菲勒紀念大路(John D. Rockefeller Jr. Parkway)、私有土地或大提頓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裡的出租土地上,以及比鄰NPS所管轄土地的區域。

 

3.未包含可以與那些居住在有「陸地生態系之冠」(Crown of the Continent Ecosystem)之稱的冰川國家公園(Glacier National Park)內的同類產生更緊密連結性的措施。這是一個明顯的失策,因為居住在黃石公園內的灰熊目前實質上都活在受保護土地的一座島上,而牠們很需要其他灰熊同類的基因多樣性來壯大族群。

 

4.在管理國家公園內,灰熊偶然跨越公園邊界的問題上,未能提供國家公園署與州政府一個正式合作的平台。

 

5.未能恰當考慮氣候變遷對居住在黃石國家公園內的灰熊所帶來的長期影響。

 

聯邦與州政府單位已致力於保育灰熊數量超過40年,花費了數百萬的納稅錢。然而,現有的計畫書卻忽略NPS所提出的重要疑慮:政府機構應該負責生態系統數量的核心問題。取而代之的是,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急著在年底完成非瀕危動物的列表。錯誤地將灰熊從瀕危動物名單中去除,不僅會影響這個物種的長期生存,而且還會影響到瀕危物種法 (Endangered Species Act)繼續取得成功。

 

幸運的是,現在還有一個可以暫停瀕危動物除名過程的機會,而且有足夠的時間讓NPS、保育社群以及其他相關大眾提出大家的關心。去年春天,將近有18,000人向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請求改善計畫。但假如當局仍無作為,他們的希望就必須寄託在內政部與白宮上,在還能阻止除名過程的時候終止這個方案的實施。

 

這些以黃石國家公園、大提頓公園與大黃石公園生態系為家的灰熊們,值得人們提出更長期有效的計畫來讓牠們存活下去,而不是倉促地下了一個會讓40年間,許多人的努力成果倒退的決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