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新棲地的獲得或許可解決人與麋鹿之間的衝突問題

編譯:許萓琁

文章來源:New game land may ease conflicts with elk

 

新棲地的獲得或許可解決人與麋鹿之間的衝突問題  (取自flckr 攝影師: Tim Lumley)
新棲地的獲得或許可解決人與麋鹿之間的衝突問題
(取自flckr 攝影師: Tim Lumley)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阿什維爾的國家野生動物學家,持續找尋方法,試圖為人類與麋鹿(elk)之間的衝突解套,包括於農場周圍設立電子柵欄,以及為這些大型草食動物擴展更多的土地空間。

在海德伍郡 (Haywood County) 梅姬谷地區(Maggie Valley area)上,有塊1,925英畝威廉 H. 銀鍵地 (William H. Silver Game Land),上個月經由北卡羅來納州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通過成為麋鹿棲息的新據點。本地由自然保育基金出資買下,將提供更多自然植物資源來源,而非作為種植經濟作物的產地。

山林野生動物學家賈斯汀麥克威(Justin McVey)說,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人員已經看到麋鹿們自行前往新土地,逐漸遠離都會地區如切諾基(Cherokee)。

對海德伍郡來說,這個改變正是時機,因為麋鹿已逐漸成為當地一個 “惱人的問題”。

2017年1月31日有2隻麋鹿被發現陳屍於強納生奎克(Jonathan Creek)當地的大型農場-勞夫羅斯與桑斯戴瑞農場 (Ralph Ross and Sons Dairy Farm)。私有土地計劃與野生動物協會的合作者別德哈洛(Brad Howard)如此陳述。

他表示當野生動物協會人員隔天抵達現場預備檢查屍體時,卻發現屍體已被鄰近屬於勞夫羅斯農場的人掩埋了。

哈洛說,「農場主人依照我們的要求挖掘出麋鹿屍體,讓我們檢查可能的死因為何。」

「當下並沒有找到麋鹿被槍殺的證據,其他在場人士亦宣稱他們並無槍殺麋鹿。農場的人態度十分合作,任由協會人員檢視屍體狀況。本以為可以透過血液或組織樣本檢驗,解開證麋鹿死因之謎,可惜最後並沒有成功。」 

這2隻死亡的麋鹿正好位於,2016年7隻被槍殺麋鹿的同一個農場上。

死因調查由2016年1月3隻麋鹿死亡後展開,這3隻公鹿、母鹿、小鹿的死亡訊息,由勞夫羅斯農場通報給野生動物保育協會,2週後又有4隻未通報的麋鹿槍殺事件,發現時牠門已被掩埋在農場的樹林裡。

哈洛表示,勞夫羅斯農場主人去年得知此舉可能不犯法,畢竟新條例頒布後,農場主人被允許獵殺侵犯土地與破壞農作物的麋鹿與熊,只要24小時內通報野生動物相關單位即可。 

只要農場主人宣稱他們並沒有槍殺麋鹿,也就沒有義務要於24小時內通報相關單位。

「我們努力想與農場主人合作,並讓麋鹿遠離不該待在的農地裡」哈洛說 「接獲通報後,我們都盡快趕到現場拿取血液及組織樣本。」

麋鹿與人類之間的衝突歷經了200年歷史,這個重達1,000磅的草食動物是北卡羅萊納州的原生種動物。經過200年來棲地喪失以及人類過度獵捕的影響,麋鹿數量越來越少。2001年,麋鹿作為實驗性復育計劃一員,有25隻被重新引進大煙山國家公園境內。2002年更額外引進27隻麋鹿。

賈斯汀麥克威受訪表示,目前麋鹿數量測量為150隻左右,牠們有時遊走於國家公園邊界旁,造成交通問題以及農場主人的麻煩。

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已在農場周圍設置電子柵欄,並給予材料工具讓其他農場能夠自行架設圍籬,這是目前試用過最好的防禦方法。

2015年有16隻登記在案的麋鹿死亡。2016年有10隻因為破壞土地,1隻不明原因,1隻自然死亡,1隻車禍身亡,整體數字較2015年相比略少。2017年到目前為止則有3隻麋鹿死亡,包含2隻不明原因陳屍農場土地,1隻因寄生蟲疾病被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施以安樂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