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兼顧生物資源保育與永續發展: 美國猛獁洞國家公園案例分享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Mammoth Cave National Park turns to night skies to attract visitorsPhilippines park superintendent learns about Mammoth Cave

美國猛獁洞國家公園地下洞穴
美國猛獁洞國家公園地下洞穴
(取自flckr 攝影師: Margaret River)

位於美國肯達基州的猛獁洞國家公園(Mammoth Cave National Park)洞穴通道總長計651公里,堪稱全球最大的地下洞穴。這座歷經千萬年演化而成的地底世界因其獨特地景、深遠歷史意義和珍貴物種,於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自然遺產,1990年又列為生物圈保護區(Biosphere Reserves)。那麼,被列為重點保護區的猛獁洞國家公園在國際組織監督之下,又是如何兼顧保育與發展?

強化利益相關人的交流與合作

為兼顧生物資源保護和永續發展目標,生物圈保護區一般劃分為核心區、合作區及緩衝區。核心區禁止任何不利於環境的活動,僅開放步行遠足、教育考察及動植物相關科學研究。猛瑪洞國家公園即位於核心區,佔地52,830英畝。合作區屬於相鄰管理使用區,開放伐木、放牧、釣魚、居住及娛樂設施,以便利當地居民經濟收益及使用。猛瑪洞國家公園北區和南區為合作區,佔地94,365英畝。緩衝區則涵蓋更大塊區域,由居民、文化團體、經濟利益人、科學家或管理機構,以當地社區文化價值為出發點共同合作管理。緩衝區涵蓋6個縣,佔地約762,133英畝。

想要管理如此龐大複雜的保護區,瞭解各方利益關係人之需求有其必要;否則,當中的不確定性或缺乏資訊交流將阻礙決策與政策推行。因此,猛瑪洞生態圈保護區主張4項原則:

  1. 鼓勵利益關係人如聯邦、州、地方政府和公民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支持生態系統和永續發展。
  2. 培養社群的環保意識,如教育居民何為地下水及流向何處。
  3. 強調透過平行合作關係而非由上至下的聯邦政策,試圖滿足社群的需求以獲得民眾的認可及參與。
  4. 讓當地社群瞭解聯邦單位運作,認同其為典範、公開、誠實的政府。

保護區係由巴倫河流區域發展行政區(Barren River Area Development District ,簡稱BRADD)管理,巴倫河流區域發展行政區依國家法規設立,由地方官員、經濟利益團體和居民福利代表組成,整體涵蓋10個縣。當中有一合作團(Cooperative)係巴倫河流區域發展行政區下自然資源規劃委員會的附屬單位,負責將聯邦、州、地方機構、土地所有者和公民串聯起來,以支持區域內土地利用、地表和地下水資源等經濟開發事項。

合作團鼓勵參與者應該將保護區視為一個整合生態、經濟及文化價值的領域,並鼓勵以協商合作的態度及良好資訊交流品質,作為方針來參與保護區計畫,例如開發區域地理資訊系統、水質監測、文化遺產評估、資源保護,以及建置農村用水及排汙系統、加強環境教育等以改善社群福利。

建立具科學基礎的夥伴關係

早在80年代,保護區的核心-猛瑪洞國家公園即和其他組織合作研究水文和生態系統,除了製作準確的地下水盆地地圖,還允許針對地下水在自然或人為上的改變上,進行長期監測與檢驗。隨著近年複雜的環境因素浮現,例如相鄰土地利用的農業效應及大氣污染物等,園方也進一步尋求具科學基礎的生態系統方法;為此,2004年與西肯塔基大學建立夥伴關係,成立猛瑪洞國際科學與技術中心(MCICSL)。

該中心以 (1)協助科學家申請入園科研勘查、(2)提供科學諮詢輔助園方決策、(3)提供大眾獲取科研知識的管道並深化討論園區內的科學、人文議題(如週末工作坊探討非裔美國人與猛瑪洞的歷史連結)、(4)推廣科學素養和資源管理等為目標,定期舉辦研討會以及出版月刊,希望廣泛地將科研結果傳達給管理者、夥伴組織和民眾並進行有效溝通。

菲律賓普林塞薩地下河國家公園主管麥克朗(Beth Maclang)於2016年參訪時曾讚嘆此種緊密的科研合作,「我們的公園和洞穴管理專家或地質學家並沒有類似合作,所以我瞭解到這是一個契機,去和相關專業組織培養夥伴關係。」

啟動夜遊計畫,一為紮根社群環境教育,二為開發新體驗吸引遊客

近期猛獁洞國家公園啟動夜遊計畫(Mammoth Cave After Dark),期望讓訪客在無光害狀況下體驗美好星空。該計畫由國家公園基金會及猛瑪公園之友贊助,依然群集相關夥伴團體,例如西肯達基大學的山頂天文學俱樂部,及博林格林獨立學區內(Bowling Gree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9個國高中的教學者參與推廣,讓更多學生與其家人有機會參訪國家公園。夜訪期間的晚餐時刻,學生還能使用望遠鏡欣賞星空,並圍坐營火旁烘烤棉花糖,以促進家庭與社群之間的情感交流。

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言人維奇•卡森(Vickie Carson)說明該計畫將由學校的家庭資源中心提供機會,否則許多學生因家庭各種複雜因素一直苦無機會參訪。為此,園區提供往返巴士接送、雙語翻譯服務,以及提供臨時看護,讓家中有其它幼兒的父母仍能陪學生前往。

目前園方積極培訓人力、評估設置區與照明系統,希望這項新體驗也可以吸引更多訪客。此外,園方也向國際黑天協會申請,未來可望再多一項「黑暗天空公園」頭銜。

欲了解猛瑪洞國際科學與技術中心(MCICSL)更多科研動向與相關資訊, 請參考 MCICSL

文獻參考: The Interagency Ecosystem Management Task Force. (1995). The Ecosystem Approach: Healthy Ecosystems and Sustainable Economies (PB95-265591).

Retrieved from A Biosphere Reserve Cooperative Mammoth Cave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