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捍衛星空不分國界: 美、加國家公園合力促成第一座跨國暗夜星空公園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Light Pollution  Waterton-Glacier Becomes First International Dark Sky Park

羅根峽谷上方暗夜星空
羅根峽谷上方暗夜星空 圖片來源:NPS/Jacob W. Frank

試想一百年前,人們只要抬頭就能一覽壯闊星空。如今隨著科技發達造就許多不夜城是越晚越炫麗;但其伴隨而來的光害卻擾亂大自然的夜晚模式,改變生態系的微妙平衡。據統計,如今有80%的美國人生活在一個抬頭無法看到夜空的地區,若光害持續擴大,未來至2025年人們將再也看不到美麗星空。光害影響層面深遠,所幸人們對此關注逐漸上升,許多組織亦陸續行動捍衛星空。

國際暗夜協會推廣「暗夜星空公園」,呼籲暗夜星空是需要積極保護的自然資源

其中首推國際暗夜星空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簡稱IDA) ,他是企圖降低光害的重要民間組織,主要任務為教育照明業者、民間、政府等有效運用室內外照明,以減少能源浪費及避免無謂照明產生的光害。以下為IDA細舉光害造成的問題:

  • 能源浪費:夜間戶外照明效率不佳,例如光線過大、瞄準不當,無法使光線集中在人們想照亮的物體和區域上,如美國室外照明因未使用燈罩遮蔽,導致30%的光源浪費,增加33億美元成本與2,100萬噸碳排放。為了抵消碳排放,每年須種植8.75億棵樹才行。
  • 破壞生態系統:生活於大海裡的海龜夜晚會上灘孵化後代,幼龜出生後將辨識明亮的海平線回歸海洋,然而人造光卻吸引他們遠離海洋端。佛羅裡達州每年有數百萬隻幼龜因此死亡。
  • 危害人體健康:夜間人造光恐增加肥胖、睡眠障礙、糖尿病、乳腺癌等風險。
  • 影響犯罪和安全:設定不佳的戶外照明,反使受害者和財產更容易被歹徒看清,增加危險性。IDA強調暗夜天空並不意味著暗夜角落,政府應該使用智慧照明系統將光線引導到需要的區域,才能在安全和夜空之維護中取得平衡。

為保護暗夜及擴大公眾教育,其中IDA也推廣「暗夜星空公園」(Dark Sky Park)的國際認證,呼籲凡是國家、州、省級受保護的國家公園、著名公共地域或公眾得以進入的私有公園,皆可申請認證審查。IDA鼓勵這些園區作為暗夜管理的範例,除捍衛暗夜、更協助宣導暗夜是需要積極保護的資源,目前全球已有47座暗夜星空公園。

美、加國家公園同心促成第1座跨國暗夜星空公園

美國冰川國家公園(Glacier National Park)與鄰近的加拿大沃特頓湖國家公園(Waterton Lakes National Park)長期將暗夜星空視為重要自然資源,聯袂相關合作夥伴10年來致力捍衛夜空,並通過IDA審查。今(106)年4月底,美加官員群聚慶祝沃特頓-冰川國際和平公園(Waterton-Glacier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被評為第一座跨國暗夜星空公園。冰川國家公園保護協會董事會成員約翰•多諾萬(John Donovan)表示:「有時候人們很難理解光害是多麼嚴重的議題,多層面來說,暗夜是瀕危資源。現在終於獲得認證,我們為後代遊客留下難得的禮物,因為他們可能永遠無法在他處看到暗夜星空。」

冰川自然資源計畫經理馬克比爾(Mark Biel)摯劃主導國家公園申請認證。他提到這10年的努力絕非僅只簡單的公文往來程序,當中有許多工作需要執行。研究員必須在公園最黑暗的區域檢測夜空,園內多數區域的夜空觀測品質(Sky Quality Meter,簡稱SQM) 評級為21.5-21.8,比理想的22分(即無人造光且無月亮的夜空)稍差幾分(過度照明的城市SQM為13-19分)。取得SQM是一項富挑戰性的任務,僅有春天和秋天為最佳時間點,因為春秋夜晚比夏天更長。冬天又有難以準確測量上的困難,因為景觀上面的積雪會反射到天空中干擾判讀。為了保護暗夜並維持認證,園內至少有67%燈具須是對夜空無害的,這意味著光線需瞄準地面,不能照亮上方夜空。

目前,園內2千多盞燈具有29%對夜空無害;經理比爾表示未來1年應該能達到67%的標準(註: IDA「暗夜計畫指南」所規定,申請認證時園內67%的戶外燈具須符合公園照明景觀管理計畫;獲認證的5年內須達到90%,並書面承諾10年內將達到 100%)。

除了繼續升級夜間燈具,國家公園管理處也身兼重任教育鄰近社區,關於暗夜星空的重要及良好照明的好處(暗夜教育不僅指天文教育,也包括對野生生物、能源效率、安全和人類健康的教育)。目前加拿大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暗夜星空劇場節目及望遠鏡觀賞暗夜星空的活動。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暑期舉行白日及傍晚的天空觀賞活動,及在羅根峽谷(Logan Pass)舉辦1年2次的星空派對。

冰川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傑夫莫夫(Jeff Mow)表示,保護和推廣暗夜星空的計畫將持續進行,更強調若當初沒有來自2處國家公園區內、外各方組織的支援,該計畫根本不可能實現。「這次聚會就是要慶祝夥伴關係,單靠美國國家公園署單方面是不可能成功,今日的成果要歸功於這個大團隊。」

如想進一步瞭解IDA「暗夜星空計畫指南」,請參考下列網站: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