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石油和天然氣租約將對美國西部7座國家公園造成威脅

編譯:陳泓晉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Oil, Gas Leasing Threatens 7 Western National Parks

峽谷地國家公園區內梅薩拱門著名的日出景觀
峽谷地國家公園區內
梅薩拱門著名的日出景觀
(取自Flickr,攝影師Dave Hensley)

當川普團隊正在思考如何管理公共土地能源生產的同時,NPCA(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國家公園保護協會,本文中以英文縮寫NPCA代替)提出1份新報告,內容聚焦在美國本土有7座國家公園正因潛在的能源開發侵蝕而處境危險。

《失去平衡:國家公園與石油天然氣開發的威脅》報告中詳細指出了在「國家恐龍化石保護區」、「查科文化國家歷史公園」、「峽谷地國家公園」、「圓頂礁國家公園」、「卡爾斯貝洞窟國家公園」、「維德台地國家公園」和「錫安國家公園」等7座國家公園周邊可能產生的能源開發規模。

美國國家公園訪客數在2016年創下新高,總數超過3.3億人,連帶的經濟活動也產生近350億美元收益、維持當地近32萬份工作機會。然而,選擇不適當地點的石油和天然氣開發租賃契約,正讓這個經濟引擎面臨危機,─部分預定開發地點正好選在鄰近國家公園園區的國家土地管理局管轄區域。

國家公園園區周邊的石油與天然氣開發將造成聲、光汙染,破壞荒野及自然景觀,還會擾亂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動物、損害園區內的自然資源,這些都將對遊客的體驗感受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西南部的國家公園是全國最受歡迎的地方之一,這些讓人驚訝讚嘆的自然奇景及休閒選擇,每年吸引了數百萬人駐足參觀,創造許多不容忽視的在地觀光經濟效益與工作機會。」 NPCA景觀保護資深經理、報告作者之一的尼可拉斯・倫德說。

此份報告的案例中,有1個預定出租地點就選在猶他州有地質奇觀的「圓頂礁國家公園」園區外圍。這座國家公園去年才迎接了創紀錄的106萬遊客,然而國家土地管理局正考慮年底前出租沿著公園邊界從東到西的10幾個地段,並且可能很快會出租「峽谷地國家公園」的西北部土地,這座國家公園2016年為當地社區帶來超過4千7百萬美元的旅客消費紀錄。

國家土地管理局的駐地辦公室有權利決定出租哪些地段,作為石油與天然氣開發地,雖然有些出租土地時已經建立了保護園區資源的條件,可是這些施行條件並沒有全面貫徹應用在該局所有分支機關裡。

只有從合作角度出發的地方參與才能真正幫助保護這些國家公園。2017年6月2日,國家土地管理局決定反對出租3個靠近「錫安國家公園」邊界的地段。「錫安國家公園」是美國本土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之一。該局在收到超過4萬個公眾評論,並聆聽當地商業領袖與居民的心聲後才做出了這項反對決定。

此份報告總結指出,國家土地管理局過去幾年都是以小心謹慎、深思熟慮的態度,與採行由地方驅動輿論力量的作法穩定操作。報告中對未來的建議大綱,亦支持繼續沿用這個規劃與簽定租約的流程作法,本作法包含:

  • 與國家公園署洽談,並對靠近預定出租區域處於危險的生態資源進行調查
  • 考慮租約對該區域休閒經濟產業所帶來的經濟衝擊
  • 與當地利益相關者洽談
  • 執行1項多方合作的產業規劃流程,比如運用平衡能源開發與保護園區資源的「土地租賃總計畫」(Master Leasing Plan)。

「為了確保相互繁榮並且避免衝突,鑽井公司、當地社區及部落、休閒旅遊業者、保育人士與其他相關人員必須早日同心協力,讓油氣租約規劃有一個好的開始;這種共同合作與相互理解的流程是一種在地化且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方式,他能保護國家公園以及其所支撐的經濟體系,來讓責任重大的公共土地能源開發達到平衡。」倫德說。

*註:無黨派的NPCA在1919年後開始為保護國家公園發聲,該協會與超過100萬人的會員與支持者共同合作,為了未來世代保護、保存美國的自然歷史與文化遺產。更多資訊請瀏覽: 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