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鄰近居民提示: 親愛的遊客,拍照時請遵守入園規則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Dear Tourists: This National Park's Neighbors Have Taken to Instagram to Change Your Ways  UPDATED: Parkour Team Apologizes for Joshua Tree Spree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裡的代表性植物--約書亞樹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裡的代表性植物--約書亞樹
(圖片取自flickr,攝影師: Christopher Michel)

在數位獵奇時代,特殊環境搭配另類拍照姿勢成為人們在社交媒體的吸睛準則。然而,就許多需受保護的特殊環境而言,不當的舉動不只當下造成破壞,後續衍生的模仿效更令人擔憂。位於南加州的約書亞樹國家公園(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即是深受其害的案例。

該國家公園命名來自於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代表性植物─約書亞樹,此樹種長成有著遙遠間隔或者茂密森林等各種截然不同的形式,為地景增添許多有趣看點。除了樹以外,國家公園西部有宛如裸露岩石丘陵點綴鬆散巨礫的特殊景觀,神祕情調使其成為最佳拍照佈景,2016年更吸引約250萬人次到訪遊覽。

模仿效應引發的普遍違規不只侵害自然資源,更拖延園方重點任務的執行

但近年約書亞樹國家公園遭逢前所未有的擁擠狀態,自然資源受到侵害。儘管多數遊客懂得尊重及愛護沙漠景觀,仍有不少人卻未意識到園區沙漠的脆弱程度,有些人甚至顯露明知道卻不在乎的態度。而社交媒體的盛行使得情況變得更糟,有時淪為遊客輕鬆向數千名潛在模仿者宣傳不當行為的工具。

一覽Instagram的相關貼圖,多數都展示約書亞樹的壯觀可愛,但有些照片卻呈現出遊客破壞環境的行為,例如爬樹或設置吊床等,拍照者還試圖使其正當化並鼓勵他人重複;不幸的是,國家公園管理處沒有教育遊客說明這些舉動為何不當。近來,國家公園鄰近的居民看到更多如野營、用火、遛狗、餵食瀕危動物甚至故意破壞環境等違規行為,為此感到相當沮喪。

有些居民見到國家公園環境被破壞,便湧起想接手環境教育任務的念頭,而他們也一樣使用同樣的社交媒體。身為當地人同時是Instagram用戶的Naturetroller針對違規的遊客用戶提出客氣到令人驚訝的評論,試圖說服他們刪除不當照片和視頻,或要求至少將照片私人化或移除標籤 (如#約書亞樹公園) 使貼文更難被找到。Naturetroller表示:「我瞭解針對這些人發怒並不能改變他們的想法,所以我開始複製和黏貼國家公園服務規則來回應違規發文,很多人很快就把照片撤下。」

Naturetroller並非孤身奮戰,儘管當地社群和長期積累的網民評論之間的緊張局勢恐一觸即發,約書亞樹公園之鄰(Park’s Neighbor)似乎達成一個非正式共識--“平和說服是最佳方法”。即使發生2017年5月英國Storror 跑酷團體違規事件,也沒有改變上述國家公園之鄰欲以真誠服人的承諾,儘管對許多鄰近居民來說,該事件已加劇處理遊客違規議題的緊迫性。

該事件起於Storror 跑酷團體造訪約書亞樹國家公園拍攝廣告,拍攝過程中違反多項國家公園規定,引發居民強烈抗議。首先,隊員們把約書亞樹及岩石當成輔助,在其間迅速跑跳穿行。其次,即便園區告示禁止使用無人機,該團仍蓄意啟動一架裝置Go-Pro無人機,干擾當地野生動物。此外,團隊在露營區域之外違建一座大篝火。由於今年大量降雨助長野草生成,茂密漫長的乾草欉將增加災難性火災發生的機率,非法篝火更是大幅提升風險。同時,篝火的來源是該團在園內違規收集柴火,而架起一座篝火的木材數量則需要數十年才能長成。

每項違規都是大問題,但遺憾的是這些狀況並不罕見,數百名遊客都可能重演上述之一的舉動。國家公園管理處擔心廣告播出將衍生更多模仿行為者。尤其是過多遊客已使得管理處在應接不暇又筋疲力乏的時節,懇請地質學家、考古學家、維修人員和管理人員先放下專任的重點工作,提醒入園遊客不要點火或玩無人機,若此事件引發更多違規產生只會使情況更糟。

目前Storror 跑酷團體已為上述輕率滑稽的違規舉動,提出正式道歉啟事,並撤下相關廣告視頻。而美國司法部仍在審理此案。

不逞口頭之爭、平和勸導是保護國家公園的最好方法

有時當遊客被要求刪除在Instagram上的違規照片時會進行一些爭辯;有些即使已有明確證據認定是對國家公園自然資源有害的行為,遊客卻堅持捍衛個人違規行徑;有些遊客的行為則根本沒有藉口可辯駁,例如靠在搖搖欲墜的歷史牆上拍照。多數情況下,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之鄰依然保持冷靜,決心要沉著並有建設性地宣導國家公園的入園規則。

Naturetroller表示:「這是盡量能勸導更多人的唯一途徑,斥責確實可以宣洩情緒,尤其有些人做的事真讓我火大,但我不想只是贏得爭論:我想要改變人們看待沙漠的方式,當他們造訪時該如何遵守規矩。」

國家公園署新聞處主管蘭德(George Land)為此種理性勸導模式感到欣慰,他表示: 「2015年街頭藝術家安德列先生(Mr. André)張貼一張在國家公園巨石上塗鴉的照片引起群眾撻伐與威脅,我認為這樣沒有成效,國家公園署反對威脅,我們都是人,威脅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多數人只是不了解他們的行為會對國家公園造成何種問題。比起大吼大叫,使用待人尊重的方式去回應,是解決問題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保護國家公園最好的方法。」

(註) 尊重國家公園資源也保護自身安全,親愛的遊客入園前請瀏覽國家公園規定:

美國約書亞樹國家公園規定:Laws & Policies

臺灣國家公園入園規定須知:入園注意事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