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保護美國黃石公園灰熊之禁獵令,今夏即將解除

編譯: 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Yellowstone grizzlies can be hunted after endangered protections lifted

美國政府認為黃石公園的灰熊不再受滅絕威脅
美國政府認為黃石公園的灰熊不再受滅絕威脅
(圖片取自flickr,攝影師: I-Ting Chiang)

若灰熊不再列為瀕危物種,將近700隻灰熊的管轄權將會由聯邦政府轉交給蒙大拿州、愛達荷州和懷俄明州等,這些州政府可能會允許有限度的狩獵,只要灰熊總數量維持在600隻以上的數量。

2017年6月22日(四),美國政府官員裁定黃石公園的灰熊因數量回升,認為該物種已經不再受滅絕威脅,因此將在今(106)年夏天被解除對他們的禁獵令。

將灰熊從瀕危物種名單上除名,就表示允許在國家公園邊界外進行有限度的狩獵,然而在黃石公園內獵熊仍是禁止的。灰熊們的活動範圍遍及國家公園內外,隨著族群數量增加,範圍也慢慢在擴大。

自1975年開始,除了阿拉斯加以外的美國本土地區,灰熊已被納入瀕危物種法保護,當時在黃石公園內外僅存136隻,現在估計共有700隻在懷俄明州西北部、蒙大拿州西南部以及愛達荷州東部區域活動,因此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署認為該物種已經恢復合理的數量。

「這項成就可說是美國取得巨大成功的保育成果之一。」美國內政部長萊恩・辛克說。

美國灰熊數量曾高達到5萬隻,足跡幾乎遍及整個北美洲大陸,然而他們自從1850年代被大肆的人為狩獵及誘捕後,數量開始驟減,目前只剩下原有的2%。

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署已經發布,將黃石公園灰熊從瀕危物種名單中除名的最終裁決,並將在7月底把灰熊的管轄權分別交還給蒙大拿州、愛達荷州及懷俄明州。最先提議將灰熊除名的是歐巴馬執政團隊,初步裁決於2016年3月定讞,隨後的15個月間,聯邦官員已評估過本土灰熊管理計畫,也回應了包含由野生動物倡議者和堅決反對狩獵灰熊的美國原住民部落官員等社會大眾所提出的65萬則評論中的主要議題。

一共有125個部落簽署,反對將灰熊作為戰利品狩獵對象的條約,灰熊在美國原住民眼中被認定是神聖的動物。

針對2017年6月22日的最終裁決,保育團體勢必會對法院提出上訴,因為他們強烈主張黃石公園灰熊們的後續生存,仍面臨著人類、氣候變遷還有其他因素的威脅。公益組織「地球正義」環境法律事務所的律師提姆・普雷索就表示,他們會密切關注此項裁決的後續發展。

提姆說:「如果需要的話,我們一定會採取保護灰熊的立場。黃石公園只有1座,世界上找不到第2個相似的地方了,我們不應對這區域的代表性物種,玩這種尚無法明確知道結果的賭博遊戲。」

國漁業暨野生動物署,負責8個州山地草原地區的區域副總監麥特•霍根則表示,他有自信支持這個決策的科學依據及管理計畫,能夠抵擋得了任何訴訟。

「我們認為,該物種已充分不適用於瀕危動物法的保護了。」霍根說。

瀕危物種法是以嚴格的法規來保護物種免於被殺害或棲地被破壞的法案,此法規與那些像是用狩獵或誘捕方式管制動物數量的州政府管理實務,是反其道而行的。

霍根亦提到,蒙大拿州、愛達荷州及懷俄明州的官方野生動物保育單位,已經與聯邦政府官員們聯手管理灰熊數量長達數10年之久,這些州政府所提出的管理計畫已獲准通過,也會遵守嚴格的規定讓灰熊數量維持在600頭以上。

「科學家也研究了氣候變遷對灰熊及牠們食物來源的影響,例如像是產量在減少中的白皮松樹果子。他們發現灰熊是很有韌性的動物,非常靈活,適應生存的能力非常好。」霍根說。

野生動物倡議團體「生物多樣性中心」律師安潔雅則反駁此論點,「這裡的適應生存能力指的就是,讓灰熊的飲食習慣將由樹果調整為肉食,但這會帶來灰熊與保護牲畜的牧場,及狩獵北美麋鹿和野鹿的獵人之間更大的衝突風險。而灰熊還有其他更大的生存威脅,例如民眾想收集戰利品的狩獵行為。」

往後5年期間,聯邦當局將會繼續監控灰熊數量,若有某些因素出現,他們可能會對灰熊的狀況做重新評估,例如若連續3年間出現大量母熊死亡案例。

這項裁定並不會對其他仍被列為瀕危物種的灰熊品種數量造成直接影響,而是只對野生動物官員認為數量已恢復的灰熊品種,像是分布在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北方區域數量估計約有1千隻的灰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