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這本圖書館的書在我的國家公園裡做什麼?

編譯:陳泓晉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What’s this library book doing in my National Park?
原作者:卡禮.史碧娃克 ( Cari Spivack )

舊金山公共圖書館建築外觀與圖書巴士
舊金山公共圖書館建築外觀與圖書巴士
(圖片取自flickr,攝影師: Scott Beale)

今年6月初我走在舊金山金門國家遊憩區(The 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著名的海角天涯(Land’s End)的步道上時,巧遇了一本名稱狐狸心願(Fox Wish)的童書。這本書每頁都是一片固定的板子,彼此間隔不到數呎,如同說故事時間散落的麵包屑痕跡一樣串聯。這是一本關於狐狸偷了小女孩一綑跳繩的歡樂童書,但我不禁好奇,這本書在這座國家公園裡做什麼? (註:美國國家公園系統有17種分類,除國家公園外,還有國家遊憩區、國家步道...,因此金門國家遊憩區屬於國家公園系統之一)

嗯,你有聽過異性相吸嗎?

為了查明真相,我找到了舊金山金門國家遊憩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的解說教育課主管吉.米雪兒(Michele Gee)。她的回答是去年國家公園署為了慶祝百年紀念,他們決定把焦點放在一個處理了好幾年的問題上。

國家公園主動向外延伸手臂

「我們的確有一群喜愛國家公園且會固定造訪的常客,但是這並沒辦法反映出美國或灣區的多元性。低收入戶或是有色人種並沒有被帶入國家公園,也沒有合適的管道。他們根本不了解也不知道國家公園存在,甚至認為自己是不受國家公園歡迎的。」吉小姐說。

因此國家公園找尋了能達成包容性教育與冒險任務的合作夥伴共同幫忙,如果他們有徵友檔案,或許會是:愛好戶外活動的保育人士,正在尋找有共同價值觀的熱情外向者。因為成功的夥伴關係都是建立在有共同點的基礎上,對吧!

「國家公園解說員們都對歷史和故事很感興趣,也樂於分享他們所了解的世界,這剛好是圖書館員們也喜歡做的事情!」克莉絲蒂說道。

舊金山公共圖書館的青年服務總監克莉絲蒂.艾絲特洛維茲(Christy Estrovitz)是圖書館的暑期邁步向前 (Summer Stride)計畫的負責人,她同時也主持了一些像是手作工作坊的免費計畫。去年夏天她和吉.米雪兒一起把圖書館讀者帶進國家公園,也把對大自然的愛帶入圖書館。

這項計畫內容包含:先在圖書館內藉由書面了解每座國家公園的登山步道、頒發閱讀騎士木製徽章給閱讀時數滿20小時的讀者、舉辦國家公園解說員說故事時間,以及由金門國家遊憩區管理處所贊助,從圖書館分館到國家公園之間的免費接駁車。

吉小姐說,該計畫目的是想讓圖書館與國家公園為彼此帶來一樣多的收穫。

圖書館與國家公園會是一對好拍檔嗎?

一個是提供閱讀的圖書館,一個是提供探索自然的國家公園,這兩個看似不協調的戶內與戶外活動,在去年卻帶進了600位新訪客造訪國家公園,同時打破了暑期邁步向前計畫和閱讀活動的參加人數紀錄,並且獲得了2個獎項。

由於2016年雙方合作非常成功,2017年夏天便決定再度合辦。我從訪谷區圖書館分館搭乘接駁車到海角天涯,試圖一探究竟。這段路途並不算近,如果搭乘舊金山都會輕軌鐵道系統(MUNI) 的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但是直達接駁車的車程只要半小時。每周六都會有國家公園解說員帶領圖書館讀者從各分館造訪國家公園。去年因參與人數過多,還必須要增加更多接駁車才能滿足需求。

抵達國家公園後,有3小時自由活動時間,但幾乎同行的50位讀者們都選擇了像是蘇特羅海濱浴場(Sutro Baths)或原住民歐隆尼族(native Ohlone people)的導覽活動。與家人一起出遊的李小姐提到:「因為我不開車,如果沒有接駁車幫忙,我可能就沒機會造訪像海角天涯這樣的地方。」

就是那本書!

附近一位媽媽正給3個小孩讀一本也引起我注意的童書。這本書屬於「故事漫步」(StoryWalk)推廣計畫的一部分,國家公園以放置戶外圖書的方式鼓勵家庭進行閱讀冒險,在告示板底部還有鼓勵家長與小孩們融入環境的小提示,讓小孩們能遊覽四周並聆聽國家公園裡的聲音。

突破傳統邊界的圖書館

像這樣的微旅行並不是都跟閱讀有關,為什麼還能夠吸引許多讀者參加?

克莉絲蒂表示,當學生們暑假缺少有意義的學習機會的時候,時間可能就荒廢掉了,特別是對低收入戶家庭來說。如果每個夏天都是這樣,整體浪費的時間會很可觀。所以這種活動真的會讓學生的學業表現有很大的不同,也會影響整個人生的順利發展與否。

圖書館原本僅在各分館間發起暑期邁步向前的系列活動,但透過和國家公園的合作,舊金山公共圖書館的暑期邁步向前計畫,確實打破了圖書館原本的區域限制。

克莉絲蒂說:「國家公園署讓我們在暑期學習的思考上,開啟了一個嶄新轉折。學習不再侷限於圖書館牆內,而是能擴展到整個社區,這是以前從未考量過的新思維。」

吉.米雪兒說:「這個活動必須要從圖書館開始,因為圖書館是社區裡很特別的地方,人們在裡面有安全感,也知道能期待什麼,所以當和國家公園結盟的時候,如果圖書館員推薦我去的話,我也會去那裡看看。民眾們對搭上接駁車去探索新地方都會覺得更加自在。」

計畫參與人數突破紀錄

去年總共有1萬8千位民眾參與暑期邁步向前計畫,為圖書館活動人數創下歷史新高。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2萬3千人參加,比去年成長了40%,而整體計畫到8月20日才會結束。

原本只是一次嘗試性的國家公園百年慶合作,沒想到這段仲夏之戀過了夏天卻毫無結束的跡象。如果圖書館與國家公園這兩個百年機構都能與時俱進,或許他們能夠讓這段戀情燃燒下去,繼續為舊金山的居民們提供新的服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