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像狗一樣工作? 看狗狗們如何幫助國家公園巡查員完成超級任務

編譯:陳泓晉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 Working Like a Dog: See How Pups Help Park Rangers in These 12 Unusual Jobs
原作者: 尼可拉斯•布呂利亞爾 ( Nicolas Brulliard )

雷利幫助國家公園保育員 在海岸線尋找肯式龜巢穴 (圖片來源: NPS)
雷利幫助國家公園保育員
在海岸線尋找肯式龜巢穴
(圖片來源: NPS)

從嗅出海龜蛋到防止山羊進入停車場,有一群四隻腳的國家公園巡查員執行著各種職責,協助讓國家公園內的資源得以被保護,同時確保遊客們能有平安愉快的國家公園體驗。

1. 雷利(德州帕德里島國家海岸公園)

肯氏龜是一種極度瀕危的海龜,帕德里島國家海岸公園的工作人員利用收集海龜蛋的方式,讓牠們免於遭受掠食者與其他危險的侵害,以求恢復海龜數量。問題是母龜只花45分鐘下蛋後便回歸海洋,而風又會吹散牠們的足跡路徑,使得保育員難以在幾十哩長的海岸線找到牠們的巢穴。

「這就像在大海撈針一樣。」已經主持海龜復育計畫數10年的唐娜.夏佛表示。

「大約10年前,夏佛想到嗅覺靈敏的犬類,或許可以幫忙找到海龜巢穴,於是她訓練家裡的小狗,還把牠命名為雷利(Ridley)(註: Ridley在英文中有鱗龜屬動物的意思,意指把牠當成海龜的同類)來辨識海龜蛋的味道,結果小型凱恩㹴展現的快速效率沒有讓她失望,當保育員無法找到沙灘上的巢穴時,牠一上場馬上就找到巢穴了。

雷利已經幫忙工作人員找出好幾個巢穴,讓他們能順利野放更多經由人工孵化的小海龜。 11歲的雷利目前正在「事業的巔峰期」,也讓肯氏龜處於很好的狀態。

2. 派森(意同蟒蛇).皮特(佛州大沼澤地國家公園)

蘿麗.奧伯霍夫知道,夏威夷曾用過小獵犬來偵查入侵的棕樹蛇,所以她想或許牠們能幫得上忙,尤其現有大批的緬甸蟒正威脅著佛州大沼澤地國家公園的脆弱生態系。小獵犬的鼻子比人眼更為好用,因為蟒蛇的膚色在大沼澤地讓人眼難以辨識。她收養了一隻小獵犬寶寶,8週大時便利用小蟒蛇來訓練牠習慣味道。

「我把小蟒蛇藏在屋裡實驗,每當小獵犬找到蟒蛇時就非常興奮,因為牠會得到獎勵。」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生物學家說。於是他們很快地讓牠投入實戰當中。

廣闊的大沼澤地生態系估計有10萬隻大蟒蛇,而且沒什麼天敵來抑制數量,有組織地尋找、誘捕、標記母蛇以找到公蛇,這些方法還不足以影響整個局面。這份工作對單槍匹馬的皮特來說,負擔還是太重了。

「蟒蛇數量實在太多了,可能需要一整支皮特軍隊才能夠取得初步進展,這不是牠的問題。」蘿麗說。

或許皮特無法找出全部的蟒蛇, 但牠的明星光環卻發揮了持續的影響力,有更多人開始意識到大沼澤地公園裡蟒蛇的問題了。皮特在執行任務4年後,於2008年退役。蘿麗表示,未來不排除使用追蹤犬,可能會訓練牠們辨識懷孕母蟒蛇的氣味來提升效果。

3.雪橇犬(阿拉斯加迪納利國家公園和保護區)

迪納利是唯一一座擁有犬舍的國家公園--34隻阿拉斯加哈士奇的家。這些狗每年吸引近7萬名遊客造訪,但這些狗可不只是養來作秀而已。

「牠們在冬天裡是國家公園巡查員們主要的交通工具。」迪納利犬舍的雪橇犬隊長兼巡查員傑米.密立肯表示。

雪橇犬隊平均由8到12隻狗組成,負責的任務包含,為了冬天到來的遊客新建及修築步道、攜帶科學設備、拖運垃圾,以及拖運倒塌橋梁木片等大型殘骸。每隻狗能拉50到60磅重量(約22-27公斤), 所以一支雪橇犬隊可以運送重達300磅的物體、雪橇補給品、阿拉斯加人。和雪地車不同,雪橇犬隊不會因為機器故障被閒置,即便有受傷的狗,其他狗還能夠繼續運送。雪橇犬們還可以在國家公園機動車輛與飛行器禁入的兩百萬英畝指定區中隨意漫遊。

「這些完成重任的哈士奇靠的就是乾狗糧以及榨禽脂球。雖然食物看起來很噁心,但是牠們很喜歡。」密立肯說。 

4.蒙大拿、艾比、姬瓦 (加州約書亞樹國家公園)

幾年前,艾莉絲.華特米爾想服務在她所居住的加州拓荒者鎮社區,所以連同她丈夫和他們的狗狗一同加入了約書亞樹國家公園的研究與救援小組(JOSAR)。

華特米爾家的邊境牧羊犬蒙大拿、尋血獵犬艾比與姬瓦適合的工作是,繞繩下降到巨石上的任務,或是穿越沙漠尋找失蹤的登山客。搜救犬會在大清早或是傍晚出動以避開酷熱時段。3隻狗會試著記住失蹤者衣物或車內物品的氣味,然後蒙大拿負責搜尋區域,其他2隻尋血獵犬則是留下來,負責將主人引導至到正確的方向。

去年夏天,一位小女孩在公園內失蹤了,當時氣溫高達華氏100度(攝氏約37度)。 「我們給艾比記住氣味,她馬上出動,隨後我們就帶著小女孩平安無事的回來了。」艾莉絲說道。她使用食物來獎勵,每當成功進行一次搜尋任務,每隻狗都會得到一塊牛排。

5.奧斯卡(麻州波士頓國家歷史公園)

奧斯卡原本注定當一隻導盲犬,直到牠訓練失敗那一刻--原因是牠太容易被美食的味道分心了。「牠因對食物的動機太強烈而失敗了。」教練大衛.品高斯說。

但是這隻3歲半拉不拉多犬的工作習慣表現良好,品高斯決定把牠的缺點轉化成優點,讓牠成為探測軍火槍枝炸藥工作的有利幫手。當牠找到東西的時候就能得到食物,牠必須靠工作來獲取食物。

品高斯和奧斯卡在波士頓國家歷史公園裡定期巡邏,包含了巡視200年歷史的美國獨立憲章號護衛艦、檢查無人看管的包包。他們也支援當地警察,像在波士頓馬拉松等大型活動中尋找有槍炮的車輛。當品高斯帶著身著箭頭記號背心的奧斯卡巡邏某區,牠們提供了雙重目的--確保遊客放心與阻撓潛在罪犯。 

「我讓人們知道牠在那裏,牠扮演了一個震懾的角色。」品高斯表示。

6. 葛雷西(蒙大拿州冰河國家公園)

在冰河國家公園的洛根通道上,野山羊與人們的距離通常過於靠近。此事雙方都有錯,一些遊客為了完美自拍,而忽視與背後野生動物保持距離的警告,而野山羊也喜歡人類帶來的鹽分,牠們常常會想去停車場舔拭從汽車上洩漏出來的防凍劑。最近一篇研究的結論發現,野山羊會靠近人類,是因為人類看起來像是勢單力薄的掠食者。

這給冰河國家公園自然資源計畫承辦人--馬克.貝爾帶來了靈感。他想到,如果他能徵募一隻狗來幫忙,讓已經習慣人類存在的野山羊產生新的恐懼感呢?

幸虧有冰河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贊助,貝爾和3歲的邊境牧羊犬葛雷西接受了風河熊中心的訓練,並在去年夏天聯手搭檔,執行阻止野山羊與大角羊接近停車場的任務。

「任務從一開始就進行得很順利,羊群真的很討厭牠在那裏,所以牠們都避開30到40碼的距離。」馬克.貝爾坦言。

貝爾還發現了葛雷西的另一個用處。由於鹿群常常聚集在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宿舍附近,結果導致被目擊到的美洲獅出現的次數更頻繁了。於是牠們聯手把鹿群趕跑,希望美洲獅會跟著離開。

「 我們只是把美洲獅們購物的雜貨店移走而已。」馬克.貝爾說。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