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家公園署探討觀光定位與過度旅遊之議題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U.S. National Park Service Still Figuring Out the Travel Industry and Overtourism

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
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
(圖片來源:Flickr 攝影師 Ben Clark)

近100年來,美國國家公園署(NPS)持續歡迎民眾遊訪,其中數座知名國家公園的到訪率逐年不斷創新高。根據統計,2016年國家公園營收對美國經濟帶來的直接影響為145億美元,提供了20萬個工作機會。然而,每當提及諮詢觀光業、與觀光品牌合作,或是瞭解旅遊趨勢及未來展望時,部分國家公園官員承認仍在進行規劃努力中。其實過去數十年來,國家公園署並未真的深入跟週邊社區,例如與店家或觀光品牌合作,討論國家公園對當地社群的經濟影響,及遊客對當地的環境影響。

國家公園重新定位其觀光角色

美國藍嶺公園大道(Blue Ridge Parkway為美東著名風景區路線,橫跨美國維吉尼亞州和北卡羅萊納州山區)管理處處長約翰史勞德(John Slaughter)解釋最主要的原因是,國家公園署仍在學習、瞭解自身在觀光領域中所扮演的角色。

「過去100年國家公園署悄然跨足觀光業,例如懇請大眾參加國家公園百週年紀念活動。我們付出極大心力而觀光客也來了,可是我們卻尚未準備好擔任專業觀光人員的角色,來管理蜂擁而至的人潮。」

國家公園署東南區辦公室-夥伴關係、口譯和教育部門副主任克里斯艾畢(Chris Abbett)延伸說明,一如其他觀光目的地,國家公園署試圖探討如何讓觀光客延長參觀天數,並且鼓勵他們花更多時間在週邊社區消費。

過去10-15年間,國家公園體系管理人員認知到,自身在觀光業光譜中很有優勢,他們對於和合作夥伴開啟更多共事機會的情況也感到更加自在。對新一代國家公園管理人員來說,觀光合作夥伴是首要目標之一,他們意識到自身也是區域內一系列資源的一部分。

但也許國家公園最大的頓悟之一,就是明白認識到自身組織對到訪者的錯誤定位,是導致他們過去數十年與當地觀光業隔絕的原因。

克里斯艾畢說明:「我們稱呼到訪人潮為國家公園訪客(visitors),但他們其實就是觀光客(tourists),體認這個事實幫助我們更融入當地的觀光規劃。」因此,國家公園開始向觀光機構取經,了解如何與觀光業者合作並推出產品,這在過去非常少見。

例如,猶他州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於2015年和斯普林代爾小鎮(Springdale)、地方觀光局合作,開始與觀光業者、當地居民持續對話,了解逐年增長的觀光客人數如何影響當地的生活方式。錫安國家公園管理處明白表示:「我們希望訪客明白我們不是迪士尼樂園,而且參訪國家公園的體驗是與眾不同的。我們近期在斯普林代爾小鎮與觀光局開會、聽取業主意見,我們了解他們的考量。為解決觀光客成長問題,我們將針對週邊社區進行經濟影響分析。」

開發公/私夥伴:國家公園未來資金來源

美國藍嶺公園大道管理處處長約翰史勞德繼而提到,「創造營收」過去一直是國家公園的禁忌主題;為此,觀光局協助部分國家公園釐清,如何向新一代旅行者進行行銷及公共關係宣傳。此外,「缺乏營收」也是導致許多國家公園無法配置足夠人力,管理遊客流量及維護、改善基礎設施的原因。國家公園若能靈活開發更多公/私的合作夥伴,對於招募更多資金的挑戰就有理由保持樂觀態度。去(2016)年國家公園百年紀念活動鼓勵民眾捐款,從2015年7,350萬美元激增2016年的1.5億美元。

約翰史勞德表示:「公/私夥伴關係是組織的下一波浪潮,我們負責夥伴關係的領導層開始接觸DMO(目的地管理組織),請求他們協助我們釐清這一點。我們沒能從國會獲得更多經費,於是更仰賴這些公/私夥伴關係,我們將採取審慎措施以獲取成功。觀光業長久以來專門在處理觀光人潮議題,我們可以向他們學習。」

不過事情不如想像中簡單。一方面,白宮今(2017)年初夏曾宣布將27座國家紀念碑列入審查名單,未來這些紀念碑有被撤銷保護的風險。而美國總統川普堅持認為,前歐巴馬政府所指定的數百萬英畝土地保護區,是大規模的聯邦土地搶劫。川普言論中沒有跡象顯示該團隊會是國家公園體系的支持者。

另一方面,私營部門也不能算作夥伴,因為有些公司更關心盈虧而非環境影響。隸屬非營利性質的東南觀光事業協會(Southeast Tourism Society )總經理兼執行長比爾賀德曼(Bill Hardman)表示:「我不認為私營部門真正明白自己在國家公園永續發展中的角色。他們應該對國家公園經濟發展具備相當知識,但我認為他們還不足以認知及熟悉自己的定位。」

推廣知名度低的國家公園及管理知名度高的國家公園

除了上述思考定位的轉變,國家公園署還面臨2大難題,一是如何吸引觀光客造訪知名度較低的國家公園,二是知名度高的國家公園該如何應對過度的觀光人潮。由於每座國家公園處境不同,以下簡述數個案例參考。

一、2017年初國家公園署推出「國家公園101活動」(Park 101 campaign),向遊客展示大眾較不熟悉的國家公園或遺址。部分國家公園也與州立公園系統或AAA美國汽車協會密切合作,幫助遊客規劃將知名度較低的國家公園,與城鄉等級的地方公園串聯成一條適宜的觀光路線。

二.為解決過度觀光人潮(overtourism)問題,知名國家公園如錫安國家公園,考慮實施訪客入園預約系統,以減緩觀光人數乘載量。緬因州阿卡迪亞國家公園亦開始考量限制遊客入園後的交通方式。而黃石國家公園則進行了觀光客遊憩行為研究和交通運輸研究,希望了解訪客體驗和國家公園移動模式,進而規劃出更好的疏導動線。未來期待有更進一步相關的解決方案誕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