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家公園旺季門票調漲計畫引起民怨

編譯: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Anger as US national parks plan high-season price hikes

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最著名的就是園區內超過2,000座鬼斧神工的天然岩石拱門
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最著名的就是園區內
超過2,000座鬼斧神工的天然岩石拱門
(圖片取自Flickr,攝影師Howard Ignatius)

2017年10月份某個星期一,天空下著綿綿細雨,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但天候狀況卻沒有澆熄遊客們前往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的興致。冗長的車隊在道路上緩慢前進,停車場客滿迫使健行人們必須放棄原本規劃好的步道路線。

如今,在拱門國家公園遭遇如此挫折狀況已是常態,畢竟這裡佇立著超過2,000座鬼斧神工的天然岩石拱門,他們吸引了比2000年那時超出一倍多的遊客人數。而這並不是這座國家公園唯一的問題,根據美國國家公園署(NPS)提出的報告,2016年美國各國家公園的合計總訪客人數已經超過3.3億,與世紀交替時期相比,多了4千4百萬人次。

遊客人數暴增,可能是國家公園署11月初聲明中所提及,考慮調漲17座熱門公園門票價格的真正原因。在此提案下,優勝美地、黃石等國家公園的旺季門票費將從每輛車25-30美金增至70美金,騎乘機車和步行者的門票費則會增加一倍。

這項新的旺季收費制度將從2018年5月1日起,於拱門、布萊斯峽谷、大峽谷、黃石、優勝美地、錫安等國家公園開始實施。而阿卡迪亞、落磯山、雷尼爾山等國家公園則從2018年6月1日執行。

內政部長萊恩•辛克發表這項門票調漲聲明時,曾說明美國國家公園體系的維護經費缺口高達119億美元,並表示國家公園內的基礎設施都變得陳舊老化,需要翻新和修復。

弔詭的是,他同時間提議削減國家公園署約3億美元的聯邦經費,然而門票調漲計畫中的7千萬美元新增收益,根本難以彌補這筆經費差距。

批評者認為,門票若變貴,對經常必須在國定假日和學校假期(正好是旺季)出遊的低收入家庭而言是更加沉重的負擔。

來自華盛頓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CAP)的妮可•簡提列(Nicole Gentile)指出,如果採用門票漲價的方式以填補維護經費缺口,美國納稅人到頭來可能變成在支付私營企業的部分帳單。「美國進步中心」指出,國家公園署所舉出的維護費缺口,大約有3億8千9百萬美元是和國家公園內的旅館、餐廳、紀念品店有關。她表示:「內政部長萊恩•辛克應該先從確保這些私人營利企業,也有支付他們自己的份額開始下手。」

另一位來自國家公園保育協會(NPCA)的約翰•嘉頓(John Garder )則表示,要解決這些資金缺口,更實際的策略是聯邦政府應該要承諾健全國家公園署的預算開支。

但這項策略顯然不太可能實現。目前川普執政團隊重視私有化的程度更甚於保育議題。內政部長萊恩•辛克已提議減少國家紀念碑(national monuments,又稱作國家紀念區)區域,將土地開放給化石燃料產業。他在所提出的內政部預算報告中,縮減了國家公園署的預算金額,並試圖將數千萬美元傾注在公共土地上的煤炭、石油、天然氣投資上頭。

要改善美國國家公園人潮壅塞的問題,嘉頓表示他更傾向於提高效率的作法,而非減少遊客造訪的機會,像是同樣也在猶他州的錫安國家公園,由管理處提出,但尚未決定的線上抽籤預約系統(譯注:是否採用此線上預約登錄系統,2018年將會做出最終決策)。

針對門票調漲計畫,他還表示:「最讓人反感的是,決策者期望遊客們能負擔他們的份額,但是人民卻沒收到聯邦政府確認要承擔責任的消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