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家公園署PARK 101系列活動:利用歷史文化推廣鮮為人知的國家公園景點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Parks 101An Olympian Idol Draws Inspiration from Historic HeroesCelebrity ambassadors put lesser-known U.S. national parks in the limelight

本圖為馬丁路德金恩國家紀念館之金恩博士雕塑
本圖為馬丁路德金恩國家紀念館之金恩博士雕塑。
美國國家公園署推出「文化景觀101」,
期待為訪客帶來嶄新的歷史人文視角
(圖片取自Flickr,攝影師Gage Skidmore)

延續2016年美國國家公園100周年紀念的強烈使命感,美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NPS)2017年發起Park101 系列活動,大力鼓勵民眾探索國家公園系統內鮮為人知的地點、故事和新體驗。在官方特製「搜尋專屬國家公園」(Find Your Park)網站上,民眾能輕易找出居家附近的國家公園景點及適合從事的活動,為大眾省下冗長規劃的時間,周末即可出發探索國家公園系統中的417個景點。

推廣國家公園系統鮮為人知景點,Park101強調更多元活動、更獨特文化視角

國家公園署一方面持續歡迎大眾到國家公園學習野營、健行和划艇等戶外活動基本知識,積極推廣與大自然相關的科普和藝術活動,一如官網列出「探索大自然的101種方法」 (101 Ways to Explore Nature),鼓勵大家以任一或多種方式來慶祝國家公園101周年,各式活動方案不乏創意巧思,例如在家裡打造洞穴、到國家公園欣賞日全蝕、躺在國家公園草地解讀雲朵訊息、在國家公園裡創作藝術等,很多皆是闔家共賞的活動。

另一方面,國家公園署也希望引導民眾從歷史文化角度來欣賞國家公園,為此推出「文化景觀101」(Cultural Landscapes 101),文化景觀是為彰顯非凡歷史意義的具體環境,可作為人類與大自然互動的證明,也有助後代理解和體驗當時的歷史樣貌及先民精神。

文化景觀的真實性取決於其歷史完整度,或是自該段歷史時期即存留的具體特徵之狀態。國家公園署指出美國國家公園的文化景觀對美國歷史深具意義,而且也彰顯該段歷史的真實面貌。

除了自然而成的遺跡,例如懷俄明州魔鬼塔紀念區(Devils Tower National Monument,屬印地安人的聖地),國家公園文化景觀的組成還包括人造生態系統(森林、河流)及建築工程(梯田、建築物和花園),例如密蘇里州傑佛遜國土擴張紀念館(Jefferson National Expansion Memorial)。無論身處荒野間或城市中都能發現國家公園的文化景觀蹤跡。

根據統計,國家公園系統417個國家公園、遺址和紀念碑中,擁有超過800個文化景觀。年代遠至數千年近至幾十年皆有,他們以廣泛形式,例如根據歷史角度來設計具有農業性、工業性、儀式性和精神性等不同景觀,以呈現美國錯綜複雜的歷史面向。

國家公園名人大使向新訪客社群分享不同的體驗視角

為了讓101周年更有意思,國家公園署與國家公園基金會(National Park Foundation,NPF)在Parks 101活動推行系列線上視頻,邀請體育界、演藝界和舞蹈界美國名人擔任國家公園大使,向民眾介紹相較鮮為人知的國家公園、遺址與紀念碑。

2017年6月,奧運金牌體操運動員多米尼克道斯(Dominique Dawes,第一位在藝術體操項目中獲得個人奧運獎牌的非裔美國女性)在華盛頓探索了平權101的文化景觀路線:馬丁路德金恩國家紀念館(Martin Luther King Jr. Memorial)、貝爾蒙保羅女性平權國家紀念館(Belmont-Paul Women's Equality National Monument)及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國家歷史遺址(Frederick Douglass National Historic Site)。這些景點雖然鮮為人知卻意義非凡,真實且深刻地呈現這些美國歷史英雄如何為公民權利、婦女選舉和廢除奴隸制度等運動奮鬥。

道斯認為國家公園適合每個人,包括所有種族、性別,甚至是那些不是戶外類型的人們。「我一直以為必須是很戶外類型的人才會喜歡國家公園,而我絕對不是那類型的人。可我仔細一想,發覺近4年來與丈夫共同造訪了好多國家公園,包括那些很少人會去的景點。」

國家公園的文化景觀提供不同視角,除了讓既有的公園愛好者多一種視野,另外也打破非戶外類型訪客的刻板印象並吸引他們參訪。

搜尋專屬地方國家公園,鼓勵大家外出探索

艾美獎獲獎編舞家兼電視舞蹈人德里克霍夫(Derek Hough)也是小型國家公園的名人大使之一。2017年9月下旬,他造訪了密西根湖南邊印第安納沙丘國家湖岸(Indiana Dunes National Lakeshore)。霍夫希望結合自身對冒險和戶外的熱愛做些有意義的事。最初,國家公園署看到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即邀請他參加這個系列活動,協助大眾關注這些鮮為人知的國家公園。「這是關於一個尋找當地國家公園的計畫。你隨時都能跳上車,花一兩個小時就到了,而不必花整整一周或週末規劃。我就是要鼓勵大家外出並開始探索。」

霍夫從小時常與父親進行長時間公路旅行及露營,探險國家公園是他最喜歡的事,父親為他灌輸了一種冒險精神,以及懂得欣賞星球和地球的自然生態之美。參訪前他對印第安納沙丘並無太多瞭解,參訪過程卻發現緊鄰芝加哥一小時車程,竟能欣賞如此絕境美景,實在不可思議。

「沙丘本身令人興奮。我學習到沙丘每次移動多少,真的就像移動一座山一樣。國家公園解說員向我展示一棵以前未被掩蓋,但如今完全被掩蓋的樹,一想到這個就令人興奮,另外還有聞起來像沙士的植物等,我喜歡探索這類事物。」

霍夫希望民眾從Park101系列中學習去探索,成為一個冒險家。「生活是一部電影,我們就是自己的導演。勇於探險便能成就一部好電影。當我們身處戶外環境,就能和原始的自我聯繫一起。美國提供許多美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自然景觀。我希望人們能為自身擁有這麼多而滿懷感激,並且好好利用。」

註:欲瞭解美國國家公園署 101周年紀念更多活動訊息,以及一覽其他名人大使的體驗分享,請參考以下網址: National Park Service and National Park Foundation to Celebrate the NPS 101st Birthday With Free Admission and Parks 101 Ongoing Content Serie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