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繆爾國家歷史遺址結合人物故事與自然體驗,播種「繆爾精神」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This week in history: The National Park Foundation is establishedThe Birth of California’s State Park System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圖為繆爾國家歷史遺址中繆爾書房一角,美國國家公園署精心維護景物真實性與完整度
本圖為繆爾國家歷史遺址中繆爾書房一角,
美國國家公園署精心維護景物真實性與完整度。
繆爾畢生文字作品皆與大自然有關,
他曾巧喻「寫作就如冰川的一生,是永遠的磨煉。」
(圖片來源: 李文心攝)

美國優先發起:為公眾利益與樂趣而保存最壯麗和最有意義的景觀

1864 年美國林肯總統簽署了優勝美地土地贈與法案(Yosemite Land Grant),使其成為首座州立公園(隸屬加州),這也是聯邦政府首開先例將土地設置為公共保留區。為此,優勝美地園內許多標誌性風景,如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半圓頂巨岩(Half Dome Rock)及古老巨型紅杉(Giant Sequoias)得以維護與保存下來。為公眾利益與樂趣而保存這些最壯麗及最有意義的景觀,是美國人優先發起的獨特想法。爾後,1872 年首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的成立,則再次應證這種為大眾服務的理念。

或許您不免好奇,比黃石公園早 8 年成立保留區的優勝美地,為何沒有被設置為國家公園?事實上,這與州政府管理制度有關。當國會將黃石河上游設為保留區時,懷俄明州、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依然隸屬聯邦領土,故沒有實體的州政府組織能夠接管。相反地,1864 年優勝美地成為保留區時,加州州政府即同意通過優勝美地州立公園委員會管轄該區,免去聯邦政府行政管理的麻煩。

然而不幸地,加州優勝美地州立公園委員會並未妥善照管園區反而濫墾濫伐,這激起了當時知名的環保志士約翰繆爾(John Muir)及其所創立的塞拉俱樂部會員(Sierra Club)的抗議,這些環保志士們為大自然努力向聯邦政府請命,當中繆爾確信僅有透過國家組織力量才能挽救,他寫道:「上帝無法從這些愚蠢的人類手中拯救樹木,只有山姆大叔(美國的暱稱)才能。」

繆爾長期不懈地筆耕為大自然代言,他所展現的熱忱觸動了羅斯福總統的心,1903年總統邀請繆爾同去優勝美地露營。排除閒雜人士,在兩位公園管理員、一位軍官及繆爾的陪伴下,總統體悟到大自然的壯麗與意義,為讓後代能享受自然之美,他規劃了2億3千萬英畝保留區(包括5座國家公園和18個國家遺址),1906年優勝美地州立公園被廢除,許多區域正式移交聯邦,一併納入1890年成立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來管理。

後續,優勝美地保護活動確實激發了更多的環保活動,順勢開啟了更多國家公園創立之篇章。一切皆歸功於繆爾的奮鬥與遠見 「保護自然的戰鬥永遠不會結束。他是宇宙對與錯的鬥爭的一部分。」,他的信念也間接促成美國國家公園署(NPS)於1916年正式成立(此前由美國內政部統一管理)。

橫跨百年時代鴻溝,美國國家公園署傳承繆爾精神

繆爾曾說道:「我在有生之年只想誘導人們觀賞大自然的可愛,我雖特出卻微不足道,我願化做一片玻璃,供陽光穿透而過。」然而,在他逝世104年後的今日,美國國家公園署又該如何誘導教育人們去觀賞自然的可愛呢?

基本上,在加州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無論宣傳片或展品資料,皆常見繆爾的畫像身影與其意義深遠的字句。美國國家公園署在網站上也彙整許多相關資料供訪客下載,尤其便利校外教學使用。(John Muir)2005年加州發行紀念幣選擇繆爾、加州神鷲和優勝美地半圓頂巨岩作為該州獨特歷史與傳統的表現。因此在美西,民眾對繆爾的貢獻並不陌生。

不過,為使這位國家公園推手的形象更深植人心,美國國家公園署 於1964年將繆爾故居列為繆爾國家歷史遺址(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其故居是繆爾從岳父處繼承而來的一棟義大利維多利亞式古宅。為重現繆爾當時生活場景及其對自然的熱愛和奉獻,美國國家公園署持續參與古宅及周邊場地的修復,並精心維護屋內各式古老家具及個人物件的真實與完整。

2016年國家公園百年紀念時期,美國國家公園署策劃了「約翰穆爾的足跡」攝影展與對談會,由蘇格蘭攝影師佩特森(Ken Paterson)透過12張攝影作品展現繆爾童年在蘇格蘭鄧巴,以及中年在加州優勝美地的足跡,讓訪客更加深刻瞭解繆爾的生命歷程。

訪客除了能一覽個人物件、手稿作品及後代藝術家衍生創作,還能走訪大宅旁的繆爾自然步道(The John Muir Nature Trail)。這條步道通達汪達山(Mount Wanda),那是座小而迷人的橡木林公園,步道長約2.4英哩、高580英尺,非常適合幼童與長者探索。昔日繆爾經常帶孩子在此散步學習;如今雖物是人非,仍由美國國家公園署接下傳承重任,定期提供社區活動及設計環境教育課程供2至4年級孩童學習。

環境教育活動繁多,舉例說明有:一、「夜晚營火活動」,由國家公園解說員敘說繆爾的故事、一同吟唱繆爾之歌,讓孩童享受夜晚的大自然,不再恐懼黑暗與野外。二、「與繆爾共構自然日誌」,邀請大眾(不限年齡與體能) 參觀繆爾自然日誌並一同下筆書寫描繪,以新視角觀察野生生物與其生活模式。三、更有趣的是推出「週六管家」活動,此乃由國家公園解說員主導的社區土地管理計畫,邀請民眾共同協助清除萬達山小溪及草地上的入侵外來種植物,活動中提供免費培訓和工具。

置身於市區的繆爾國家歷史遺址,雖然景色不似優勝美地磅礡、也不如黃石壯觀,但他所提供的文化景觀與自然步道,卻是誘導人們平日練習如何探索自然的最佳場域。而美國國家公園署透過該遺址結合生動人物故事與真實自然體驗,在人們心中種下一顆叫做「繆爾精神」的種子。正如美國國家公園署「尋找你的公園(Find Your Park)」計畫宗旨強調,我們無須長途跋涉到知名自然景點才能讚嘆大自然。在居家周邊的公園或歷史遺產,依然能使人獲得啟發。

備註:約翰•繆爾(John Muir 1838年4月21日-1914年12月24日)係美國早期環保運動領袖。他保護了優勝美地山谷等荒原並創立美國最悠久的環保組織塞拉俱樂部。其著作多達十幾本書與300篇文章,主要闡述其自然哲學及國家公園之理念,對現代環保運動的形成有深遠影響。

欲瞭解繆爾與塞拉俱樂部更多事蹟,請參考 Fruit Rancher, Family Man, Writer...Father of the National Park Service!
欲瞭解繆爾國家歷史遺跡的社區活動,請參考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