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問與答:美國國家公園門票調漲會給公園及遊客帶來什麼影響?

編譯: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FAQ: What the New Fee Increases Will Mean for Visitors and Parks
作者:約翰•加德納 ( John Garder )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川普原預計調漲 2 倍門票的 17 座國家公園之一,現已朝緩和調漲的方式進行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川普原預計調漲 2 倍門票
的 17 座國家公園之一,現已朝緩和調漲的方式進行
(圖片取自 flickr ,攝影師 edward stojakovic)

川普團隊在 2017 年 10 月提出了大規模調漲國家公園門票的方案,尤其是全美共 17 座最熱門的國家公園,門票價格漲幅將近 2 倍。這個方案原預定於 2018 年旺季開始生效,但內政部卻收到了近 11 萬則大批湧入的民眾評論,其中有 2 萬則是來自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PCA,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本文中以英文縮寫NPCA 代替)支持者。根據 NPCA 的估算,高達 98% 的評論都反對這項調漲方案。

現在川普團隊已經修正方案,並聲明會順從民眾意見,實施更合理的調漲。NPCA讚揚川普團隊懂得適時放棄初版方案,另外針對門票漲價多少程度會影響民眾入園的意願,也敦促內政部能帶頭進行調查。NPCA指出,門票收費可以用來補足聯邦資金,但是不應該用高額收費的方式造成民眾對國家公園怯步的反效果。

有關新的門票收費制度,歸納了8個問與答整理如下,一起來看看它會給遊客和公園帶來什麼影響。

問題 1:不同的國家公園分別漲價多少?

答:原本有收費的國家公園,會用比政府初版方案更合理的方式調漲門票,大部分情況下總計會調漲 5 美金。完整的漲價表已公告在國家公園署網站上 ( Entrance Fees by Park ),其他免收門票的國家公園規則不變。

問題 2:有多少座國家公園目前有收門票?

答:目前美國共有417座國家公園,其中有117座採門票收費制度。

問題 3:年票和敬老票也會跟著漲價嗎?

答:「美麗美國」年票(America the Beautiful annual pass)費用不會調漲。購買此年票可以在一年內遊覽超過兩千個收費的聯邦級遊憩景點,其中包括所有國家公園景點,以及由土地管理局、森林署、漁類及野生動物署等國家單位所管理的土地。長者終身通行證(senior pass)的費用在 2018 年也不調漲,因為在 2017 年內政部已經把它從 10 美元調漲到 80 美元。基於它是終身票的性質,NPCA 也支持這個調漲方案。

問題 4:門票調漲制度何時生效?

答:這次的漲價方案會在 2018 年 6 月到 2020 年 1 月陸續上路。各公園完整的調漲時程請見美國國家公園署官網 ( Entrance Fees by Park )

問題 5:民眾付給國家公園的門票錢都跑哪去了?

答:對於所收到的門票與遊憩費用總收入,國家公園管理處自己能保留 80%。剩下的 20% 則分配到其他收入較少或是無收門票的國家公園。在少數情況下,每年總收入金額低於 50 萬美元的國家公園可以保留全部經費。近幾年有條例明定,有收門票費的國家公園必須將總收入中至少 55% 的資金,用在因欠缺經費而延遲的修復計畫中。

問題 6:這些資金真正會運用在哪裡呢?

答:目前,入園和遊憩費用的營收全部都用在提升遊客體驗上,例如改善國家公園設施、提供額外服務。這些資金並沒有用在國家公園日常維運用途,而是運用在重建野生動物棲地、支付執法人員的人事費、提供民眾教育課程等有資金需求的相關事務上。具體的入園和遊憩費用資金利用的例子包括:在紅杉與國王峽谷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升級的影音服務、在錫安國家公園提供的免費接駁車,或是賀柏特‧胡佛國家古蹟中修築的長達 440 英尺,能通往總統陵墓的人行道。

問題 7:NPCA 已經支持門票漲價好幾年了,為什麼NPCA不支持政府團隊在2017年所提出,調漲全美17座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門票費的方案?

答:NPCA 一直都支持合理調漲國家公園的入園費,但是內政部不應該在沒有明確理由的情況下一口氣調漲太多,如此會讓一些家庭無法負擔。這樣的措施一方面剝奪了人民造訪國家公園的公民權,而這些地方本就是作為全體公民共同資產被保護著。另一方面還可能會對當地依賴國家公園遊客發展的觀光經濟和穩定的就業情勢造成傷害。

問題 8:這些調漲費用資金會補足到國家公園署116億的財政赤字和其他的資金需求上嗎?

答:雖然這些門票費能讓國家公園在計畫案的進行上有一筆收入來源,但提供國家公園資金,滿足國家公園在經營和保育方面的資金需求,本應是國會要負擔的責任。如果想要一直維持目前合理的收費方式,門票費用不會是國家公園資金的主要來源。

國家公園署估計,此項措施每年能帶來額外 6 千萬美元的收入,但僅僅只佔了資金缺口的 1%,而且也只是每年用在國家公園運作上需支付巡林員和其他迫切需要的資金的很小一部分。為了能符合國家公園資金預算的規模,國會必須挺身而出,每年撥款更多經費給這些地位重要的國家公園。再者,國會議員們必須同意和執政團隊合作,一起讓像是國家公園署遺產法案( National Park Service Legacy Act)立法過關。如能通過,這條法律能夠貢獻超過 110 億美元來補足 30 多年來在公園修復計畫上的資金缺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