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家公園信託基金會「野牛兄弟學校計畫」行之有年,協助教師打底國家公園戶外教育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BUDDY BISON SCHOOL PROGRAM、REMEMBERING THE LONG WALK

美國惡地國家公園解說員Eric Yount 正向學生展示野地急救方法,右下方為吉祥物野牛兄弟娃娃
美國惡地國家公園解說員Eric Yount
正向學生展示野地急救方法,
右下方為吉祥物野牛兄弟娃娃
(圖片取自NPS Flickr 攝影師 Cathy Bell)

美國國家公園相當注重孩童的森林教育,為了讓他們擁有強烈動機和美好體驗,相關單位推出不少措施,譬如提供全國小學4年級生免費通行證,以及 KIDS IN PARKS 連袂 NPS ( National Park Service,美國國家公園署,以下以 NPS 簡稱)及社區醫療單位開創的公園處方計畫,激勵孩童在大人陪同下健行(詳見前文)。

不過,陪同一兩位孩童健行對家長來說還算容易,若想要帶領一大群小學生參訪偌大的國家公園,便是一項挑戰了。NPT(National Park Trust,美國國家公園信託基金會,以下以 NPT 簡稱)已關注到老師們的煩惱,因此成立了「野牛兄弟學校計畫」(Buddy Bison School Program),特別資助資源匱乏的中小學,提供免費國家公園戶外教育活動。

NPT 保護當代國家公園及培養新一代國家公園管理員

成立於 1983 年的非營利組織 NPT 致力土地保護和環境教育,其使命是保護當代國家公園及培養新一代國家公園管理員。過去 35 年來,NPT 評鑑與協助執行許多有利於國家公園的重要土地徵收項目,同時也不忘引導孩子們接觸、了解這些國家公園特殊地景與遺址。基金會相信孩子需要國家公園,而國家公園也需要幼苗生力軍。NPT 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擁有專屬的國家公園體驗。而這個願景唯有當人們真正認識和欣賞國家公園,並致力將這些獨特遺產傳承給當代和後代人,才能得以實現。

2009 年,NPT 發展了以國家公園為重點的非營利環境教育計畫「野牛兄弟學校計畫」,根據每所學校年度預算和每個學區批准的校外教學次數,提供 2 到 3 次的國家公園體驗,期間學生可獲得教科書、工具包和一隻野牛娃娃陪同探險。每次的國家公園體驗都具體實踐 3 個明確目標:一,提供戶外教育以協調和加強課堂教育的不足 ;二,通過戶外育樂強化身心健康;三,培養國家公園當前及未來的管理者。

當老師擬訂戶外教育活動時,NPT 鼓勵他們在官網上查詢校園週邊的國家公園與資訊(National Park Trust_explore parks near you)。一旦老師確認目標國家公園及團體規模,將由 NPT 專員接手與當地國家公園管理員、野生動物專家和自然學專家規劃課程,後續再與老師協調。如此分配為老師減輕不少負擔。

在課前,老師所需準備的是向 NPT 和校方提交適當文書,如未成年人照片使用免責書、提醒學生穿著合適衣物和鞋子、向合格巴士公司預訂校車事宜(雖然 NPT 承擔巴士費用,但須由校方預訂以利安全)。在課後,NPT 期望老師能分享戶外教學照片與師生的反饋,一同優化這個計畫。

NPT 目前贊助 16 個州和華盛頓特區轄內 65 間 Title I 學校 (Title I 係美國聯邦資助計畫,為資源匱乏的機構提供補助教育,以提高弱勢群體的學業成績),提供全額資金和協助國家公園戶外教育計畫,超過 80% 學生獲得免費或優惠午餐。其他非 Title I 的學校雖不在補助名單內,校方還是能與基金會聯繫並申請。

此外,基金會強調探索國家公園系統並不只限定於戶外探險活動,其官網免費提供實用資源如下,以方便老師輔導孩童們瞭解國家公園。這些單元課程教材多元,綜合科學、英語、藝術和歷史等面向來探討大自然主題。

一,野牛兄弟說故事:NPT 提供數個故事供學生繪圖,是促使學生為故事添加描述性細節 的好方法。教師可以評估學生插圖是否掌握故事中關鍵字,進而檢視其對語言的理解。參考網址:National Park Trust_buddy-bison-stories

二,野牛兄弟音樂劇:NPT 提供 5 首與大自然相關的歌以組成一齣小音樂劇,鼓勵學生在老師協助下製作道具、編舞並合作完成演出。當中有一首有趣的歌是「從 A 到 Z 命名的國家公園」很值得參考,歌詞略譯:「阿卡迪亞(Acadia National Park)濕滑崎嶇的峽灣讓人驚艷,惡地(Badland National Park)那邊有總統山,令人印象深刻。卡爾斯巴德(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無盡地洞充滿樂趣······。」輕快旋律有助學生記憶。NPS 總共有 417 個國家公園與遺址等景點,師生齊同腦力激盪更換國家公園名稱,相信能從中找到不少樂趣。參考網址: Buddy Bison Creative Learning Program

三,國家公園研究課程單元:野牛兄弟計畫幫助學生成為國家公園管理員。在 3 至 8 週課程 中,指導學生了解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相互影響,以及人類身肩何種環境保育使命。課程強調與歷史、地理、藝術、寫作、文學和新一代科學標準接軌,老師也能根據本身課綱做調整。參考網址:Buddy Bison School Program

野牛兄弟學生大使吸引所有年齡層的孩子一同來體現 NPT 使命

隨著該校園計畫推廣多年,越來越多孩童開始關心國家公園的維護與保存議題。2015 年 NPT 展開了「野牛兄弟學生大使計畫」,意即每年招聘一名新的小學生大使,宣傳保護國家公園的重要性,並吸引所有年齡層的孩子來體現NPT使命。

迄今已選出 4 位大使,分別是 2015 年納費迪安(Tigran Nahabadian)、2016 年哈利罕(Sarah Hullihen) 、2017 年艾略特(Audrey Elliott)、 2018 年威爾森(Byron Wilson)。他們年紀雖小卻志氣高,每一位學生大使都積極參訪國家公園與歷史遺跡,且在參訪後非常用心地在NPT部落格分享心得。

今年新任大使威爾森曾表示初次戶外教育給他的震撼及對任務的期許:「4 年級時在老師讓我做研究前,我從未真正了解過國家公園。我簡直不敢相信美國有這麼多國家公園,而我的家鄉佛羅里達州就有 3 個!老師教我們申請4年級生免費通行證和相關資料。我的家人正好去科羅拉多州旅行。我告訴父母必須去參觀落基山國家公園(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就在那裡,我成為小小解說員並承諾學習、保護和探索公共土地。之後,我去過 28 個國家公園和將近 100 個國家公園遺址。目前我住在納瓦霍族保留區附近並與當地學校合作,我希望與野牛兄弟一起幫助終結區域內兒童肥胖症和糖尿病!」

欲瞭解野牛兄弟學生大使資訊及更多公園戶外教育教材,請參考網址:Buddy Bison School Progra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