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觀看野生動物應保持的安全距離教育

編譯: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Wildlife Safety

美國國家公園署官網宣導保持遠距離觀察野生動物的海報
有時,最好的關係是保持遠距離觀察就好(圖片取自美國國家公園署官網)

或許很難相信,野生動物和人一樣需要安全距離,但這是事實。過於靠近、餵食、觸摸野生動物都可能會讓您和毛茸茸、長著羽毛或鱗片的動物一起置身險境。位於科羅拉多州的落磯山國家公園(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秉持著盡心盡責的態度為遊客服務,同時也不斷為自然環境和野生動物的永續生存努力。

儘管想要愛護動物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有些遊客卻過分熱愛了國家公園裡的動物們。當野生動物習慣了人類的靠近,變得不再怕人,牠們會變得具有侵略性,而將使得牠們面臨可能被撲殺的命運。雖然動物們表現得無害、甚至顯得對人類好奇,但每年還是有遊客被野生動物傷害的意外發生。這也是為何接近、騷擾或餵食任何野生動物的行為,不管牠的體型多小或是您對牠感覺很熟悉,在所有國家公園內都是違法的。

我們誠摯希望大家造訪國家公園能夠盡興而歸,因此希望遊客能夠確實遵守與動物們保持好安全距離的原則,畢竟距離也會產生更多美感,不是嗎?

那麼,到底距離多近是太靠近呢?

針對所有野生動物,請至少保持 75 呎(23公尺)或約 2 臺大巴士車身長度的距離。若特別是黑熊、麋鹿、山獅,我們建議至少保持 120 呎(36公尺)或 3 臺大巴士長度的距離。在近距離接觸動物時,不要天真地認為您就是能安然全身而退的那一個。

當遇到山獅時該怎麼做?

絕對不要接近那些正在覓食或帶著幼獸的山獅。大部分山獅會選擇避免正面交鋒,記得留給他們足夠的逃生空間,不要奔跑,保持冷靜,可以待在原地或慢慢退後離開,並以正面面對山獅並保持腰桿挺直的姿勢,盡量想辦法讓自己顯得體型龐大。例如可以抓一根樹枝延展形態、舉起雙臂,若有小孩隨行,可以舉起他們達到擴大身體的目的。

如果獅子展露侵略性表現,那就揮動您的手臂、大聲喊叫、朝牠丟東西,這是為了能說服獅子您本身是危險的存在,而不是牠們的獵物。如果被攻擊了的話要記得還擊!通常山獅的天性是沉靜和喜歡潛伏的,和許多自然災害相比,被山獅攻擊的機率很低,可以說是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低。但若遇到,事後請記得跟國家公園管理人員報告所有意外狀況。

當遇見黑熊時該怎麼做?

絕對不要靠近黑熊。請家長將小孩子管好。人多會更安全,隨時保持緊密行動是最好的方式。如若黑熊接近,請表現出自信、毫不畏懼的樣子,並且製造噪音,如喊叫、拍手,或敲打鍋碗瓢盆發出聲音,此舉應能馬上把黑熊嚇退。如果被攻擊了,要記得還擊!絕對不試圖想拿回被熊拿走的東西。如果遇到事件,請記得要跟國家公園管理人員報告所有意外狀況。

如果我真的很想要拍張完美的照片呢?

想和動物自拍照片或影片的熱潮,對野生動物和人類來說是一項新威脅,這些自拍上癮的遊客開始會去挑釁動物,某些案例中,挑釁的舉動也將造成動物的行為改變。在遠處靜靜地觀察動物比起獲取一張完美自拍照更為值得。更何況您來到國家公園內,不就是為了想逃離繁忙的都會生活和科技嗎?我們建議您使用縮放功能或遠距離照相鏡頭,或著暫且放下相機,真實用雙眼去享受眼前的所見美景。

如果真的想吸引動物注意呢?

叫喊、吹口哨,作出聲音或噪音來吸引動物注意,這些都是違法的。國家公園內的動物該要得到不被打擾的生活,請您將心比心。

如果是團體行動,靠近野生動物會更安全嗎?

團體出遊能夠更安全沒錯,但這不代表您若近距離接觸動物會更安全。不管是單獨行動或20人團體行動,皆請保持較遠的適當距離。有時,人群聚集可能會讓野生動物感覺受到威脅,驚慌失措的話可能就會傷害人類。這特別容易發生在當人群包圍動物的情況,就算已有保持適當距離,但動物可能仍感覺自己受困了。所以您周遭的人準備開始靠近動物,不要害怕出聲制止,這種時候每個人都可以用客氣的語調去提醒他人與動物保持適當距離。

假如有動物靠近我呢?

野生動物並不像人類這般擁有理智思考。雖然動物靠近會讓您覺得受歡迎,但仍請後退並保持安全距離。讓野生動物們保留他們的原始姿態,是您應當要負起的責任。

我可以餵食動物嗎?

或許過去曾經在動物園餵食過動物,但在國家公園裡面不一樣。餵食動物是被禁止的,甚至用國家公園裡的草或其他食物來餵食動物都是不被允許的,這是為了確保雙方的安全。動物們可能會去覓食那些不經意被留置於園區裡的食物,甚至會在防熊容器或是冷藏箱中的翻找食物。確實將食物存放在後車箱裡,完全關閉箱門,或將食物存放在寄物櫃裡,不要被動物們看見。若有任何遺留食物、冷藏箱、炊具,無論時間長短,都會立即被國家公園管理人員沒收。

如果動物想要食物呢?

動物很容易學會翻找食物,所以不要餵食牠們。牠們在這樣的狀態下才能保持健康。還有,若牠們學會乞食,可能會變得有侵略性,甚至可能還會增加被車輛傷害的機率,也更容易生病。牠們不須您的施捨就能在大自然中存活。您可以拿走食物,協助國家公園管理處幫動物戒除這種不必要的乞食行為。若還想知道其他能幫忙的方式,請詢問管理處工作人員。

嗯,但是當遊客太靠近或丟一小片食物給動物,這有什麼問題嗎?我以前和野生動物很親近的。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自己是神奇、稀有的動物溝通師,或對某種動物非常熟悉。我們很欣賞這種才能,但希望您能將此才能運用在幫助國家公園維持原始狀態,因為這才是您和其他人願意造訪及喜愛這些特殊地點的原因。請體現我們的理念,守護野生動物的生存,這樣才能藉此擔任您的家人、周遭團體、以及其他遊客的楷模。

您若接觸動物所需面臨的風險如下:

  • 咬傷、抓傷、瘀青
  • 傳染病
  • 在網路和媒體上惡名遠播
  • 您的車輛或物品被損壞
  • 如果沒妥善保管好您的食物,可能面臨動物糞便出現在物品或身上的窘境
  • 黏人又固執的動物可能會變得具侵略性
  • 稀少案例中曾出現的嚴重傷勢甚至死亡

近距離接觸將對野生動物造成的風險如下:

  • 疾病
  • 不良健康狀況
  • 因為被吸引至遊客區域,卻增加動物們被交通工具撞死的機率
  • 變得具侵略性或可能傷人的動物將被被安樂死
  • 受傷
  • 幼獸可能被拋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