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用藝術支持國家公園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Supporting National Parks Through the ArtsBe an Artist-in-Residence 、A buzz about recycling: Healy students turn old items into winged artworks

本圖為美國畫家托馬斯•莫蘭描繪黃石國家公園下間歇噴泉盆地一景
本圖為美國畫家托馬斯•莫蘭
描繪黃石國家公園下間歇噴泉盆地一景。
莫蘭一系列生動的美國風景畫
引起人們對環境保育的關注。
(圖片取自黃石國家公園flickr)

說到國家公園,或許大多數人聯想到的關鍵詞都是戶外運動、自然保育,很少將藝術一詞浮上腦際。但其實國家公園之於藝術,抑或是藝術之於國家公園,彼此有重要關聯。早從 19 世紀中期,藝術家在美國國家公園史上便扮演著重要角色。當時知名的哈德遜河畫派(Hudson River School,註一)繪製許多美國自然景觀畫作,引起人們對環境保育的關注,當中畫家托馬斯•莫蘭(Thomas Moran)的作品更說服了美國國會創建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

A.I.R. 計畫搭橋串聯下一代和藝術、連繫民眾和國家公園風景

而 1969 年起,美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以下簡稱 NPS)開始推廣藝術,陸續在 30 個州成立了超過 50 個「藝術家駐村計畫」 (Artist-in-Residence,以下簡稱A.I.R.),例如皇家島國家公園(Isle Royale National Park)湖中孤島、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ey Mountain National Park)山林小屋或德納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荒野小屋等,各區 A.I.R. 計畫都歡迎不同形式的藝術家參與,在多元自然景觀和文化遺跡中尋找繆思並創作。

基本上,NPS 提供 2 到 4 週免費住宿(每座國家公園計畫機制不同,請詳見各國家公園網站說明),讓藝術家在沒有經濟壓力下於園區內創作;而藝術家可選擇一件成品贈與該國家公園。考量到展示及保存的便利性,國家公園大多鼓勵藝術家採用數位存檔或即時表演的方式,來展現與當地連結的藝術成品。而藝術家們將要挑戰的就是,如何從這段期間的國家公園體驗中淬煉出創新且深刻的視角,來創作藝術品或為訪客提供 DIY 活動體驗。

針對 A.I.R. 計畫,皇家島國家公園主管阿密頓(Chris Amidon)強調:「這是一個關於串聯下一代和藝術、連繫民眾和國家公園風景的計畫。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把來自不同年齡層和族群的新訪客帶來國家公園內,該計畫能在國家公園和公眾之間搭建橋樑,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國家公園和藝術相輔相成

每天早上,藝術家海茲利特(Rosalie Haizlett)都會翻開大煙山國家公園地圖,邊享用早餐邊規劃一日探險路線。打包好午餐和素描本後,她即啟程到樹林裡散步及探索國家公園,並用畫筆勾勒出所看到的一切。傍晚回到小屋後,她繼續根據草圖完成畫作。

2018 年 6 月才參與計畫的海茲利特深受自然界小型生命的啟發,如真菌、昆蟲等,其代表畫作蘑菇系列就是在駐村期間完成的。她更嘗試整合所有繪圖,設計出一款拼圖遊戲,以展示大煙山園內多元樣貌的真菌和昆蟲物種。

海茲利特最喜歡的國家公園體驗之一就是螢火蟲燈光秀。她也特地為兒童繪製了藝術手冊,解釋螢火蟲如何發光及發光原因。海茲萊特認為駐村計畫有助藝術家以一種新的角度詮釋國家公園,以吸引不同的客群。「很多藝術家受到大自然啟發,但有時候非藝術家的民眾並不清楚他們創作的靈感來源。藝術家透過駐村創作,能讓藝術作品更真實、更貼近人群,我認為這會增加國家公園的價值。」

駐村期間除了創作,海茲利特也在當地藝術學校及政府就業培訓機構 Job Corps 任教,與當地藝術社群建立夥伴關係也是該計畫重要環節之一。當地藝術社群不只協助國家公園藝術計畫,也幫忙篩選適任的駐村藝術家。

大煙山國家公園志工協調員羅伯特(Sheridan Roberts)說道:「我們都需要國家公園和藝術。但兩者要分別尋求足夠的財政支持實在有點困難。所以國家公園和藝術更應該盡可能的攜手合作。」隨後,她更補充:「若不是這些充滿創意的夢想家挺身而出,今天國家公園系統可能就不會存在了。」

運用數位藝術典藏,提升遊客訪前、訪後體驗

另外在美國最北端阿拉斯加區域,德納利國家公園也積極推行 A.I.R. 計畫,期待透過藝術帶動訪客熱情參與。每年夏天管理處由上百名競爭者中挑選出 6 位駐村藝術家。駐村期間,藝術家需要與訪客一起展開公共宣傳活動,讓訪客可以享受手作藝術樂趣,繼而從中找尋一個自己和德納利國家公園的專屬連結。

2018 年 9 月,駐村藝術家史第采(Michelle Stitzlein)提供了一項強調垃圾再利用的公共活動,除了提供藝術教育,也藉此宣傳園區「零掩埋計畫」。活動中,來自希利三谷學校(Healy’s Tri-Valley School)的學生,協助史第采將回收後不同大小瓶蓋,組裝成大蝴蝶和大黃蜂,其中後者帶有重要意義,象徵著管理處近期發現的北美大黃蜂新物種,目前僅存於德納利國家公園和育空地區(Yukon Territory)2 處地區。

帶隊的藝術老師米羅什(Kassandra Mirosh)讚賞:「我想讓學生有機會與專業藝術家合作、瞭解駐村計畫以及善用再生材料製作藝術品。有幾位學生的志向是當視覺藝術家,我希望這個體驗能提供有價值的訊息,協助他們成為新興的專業藝術家。」

目前德納利國家公園在公園邊界的藝文中心常規展覽藝術家們捐贈的作品,同時官網亦展示數位藝術典藏。管理處表示訪客們很享受這種數位典藏服務,如此能讓他們在參訪前先一探究竟,參訪後也能再度回味。

註:哈德遜河畫派是19世紀的美國浪漫主義畫家團體,他們因描繪哈德遜河谷及周邊景色而得其名;隨後,畫家們將寫生範圍擴展到新英格蘭、加拿大海洋省份、美國西部和南美洲等。

欲瞭解每座國家公園的 A.I.R. 計畫內容,請參考網站內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