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志工訪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廖德嵩

作者:廖德嵩、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廖德嵩
資料提供:廖德嵩

參加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志工的機緣

我參加志工已超過30年,從民國76年念書時期開始,雖然以前曾使用過「義工」一詞,但不知何時慢慢演變成「志工」了,雖然用語不同,不過服務的熱情及初衷始終如一。但可惜隨著工作越來越忙,後續服務時間逐漸緊縮,算是個遺憾之處。

所幸3年前空閒時間多了點,內在想為人群服務的心開始蠢蠢欲動。剛好遇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下簡稱壽山處)招訓保育解說志工,雖然不確定能否擔任其角色,但思及想服務社會的心從來不變,勇往直前就對了。

錄取培訓後發現一切都不用擔心,在長官細心擘劃及志工保母體貼關懷之下,所有志工夥伴不僅熟悉各項服務技能,更激發了我們關懷這片土地的滿滿熱情。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志工 廖德嵩
我參加志工已超過30年,
這份為人服務的熱情從未改變

志工服勤的難忘事件

初上壽山,感覺這裡人好多,也時常見到野狗出沒,原來這座山不高又不遠,是讓人相當容易親近的一座淺山,大家就當在自己家裡一般輕鬆自在,於是造成原生種動植物不小的干擾。

在我一次次服勤中,總要不厭其煩提醒遊客,需要給予住在山林的動植物們多一份尊重。我鼓舞他們試著放大眼界思考,擁擠的地球不僅有人類居住,還有很多不同物種棲居在內,而不同物種間是要有相互尊重生存空間的雅量。

有時看著接受人們餵食的野狗追逐撕咬山羌,心中悲動不已,壽山真的很需要大家調整和她相處的態度,而不是隨意依照原有「人類最大」的想法便宜行事。

每次解說活動過程中,帶領遊客尋覓探究壽山的奧妙、親身體驗壽山的靜美,看到大家陸續點亮對這片山林的關愛思緒,便是心中最大的安慰。

有一次,有位遊客看到一隻受傷的山羌,焦急地引導我們前去救援,我望著那位熱心民眾的背影,深刻感受到壽山需要大家共同關心才能越變越好,即使只是常上山走走,對當地的一草一木都會產生感情的。

今(107)年壽山處承辦了全國國家公園及都會公園志工聯誼大會,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大會師活動,所有志工卯足全力和管處配合籌劃,雖然大家不是辦理相關活動的行家,但就在一次次的會議、探勘、演練過程中,讓活動逐漸趨於完美。

果然志工夥伴們只要發心響應,再難的事都變得簡單容易起來。期待11月全國的志工VIP們齊聚一堂,一起來欣賞並驚艷於壽山之美。

志工夥伴們只要發心響應, 再難的事都變得簡單容易起來
志工夥伴們只要發心響應,
再難的事都變得簡單容易起來

最喜歡哪種服勤訓練或任務

壽山處志工的工作有導覽解說、保育巡查及行政支援,而我最喜歡導覽解說的部分。我感覺自己是個中間橋樑,背負著引領大家認識壽山、關心自然環境、愛護生靈的重大責任。讓人到壽山的遊憩之行不僅是走出身體健康,也能提升至心靈豐足的境界。

壽山處的長官們及志工保姆時常體貼安排各種進修課程,讓志工夥伴對壽山動植物和整體生態環境更深入了解認識,畢竟擁有越完備的背景知識裝備,越能夠挖掘出壽山的神秘與美麗。我不僅在每次課程中深入瞭解各種議題,更將習得的知識延伸使用在導覽解說活動中,連結大眾情感去體察大自然的美好,並認真看待環境保育與實際付出行動關愛地球。

我感覺自己是個中間橋樑,背負著引領大家認識壽山、關心自然環境、愛護生靈的重大責任
我感覺自己是個中間橋樑,
背負著引領大家認識壽山、
關心自然環境、愛護生靈的重大責任

擔任志工後對生活想法的改變

我擔任壽山處志工後被喚醒了敬愛土地、連結生物的心懷,且懂得主動重視及愛護自然生態環境,並藉由平時的服勤任務順便登山健身,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充滿了好處。

對於志工服勤的建議與展望

目前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仍處於籌備狀態,大家皆引頸期待正式成立管理處的那天趕快到來。對我們來說,正式成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不僅代表政府對這塊土地的關愛,亦會讓夥伴們更加堅定貫徹保護環境的決心。

每個志工夥伴皆引頸期待,正式成立管理處的那天趕快到來
每個志工夥伴皆引頸期待
正式成立管理處的那天趕快到來

給予欲擔任壽山處志工新朋友的一些建議

來吧! 做就對了! 壽山處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畢竟擁有更多人的投入,也會引發更多人的關注,讓我們為這座清拔翠鬱的壽山共同努力吧!

壽山處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為這座清拔翠鬱的壽山共同努力吧
壽山處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
為這座清拔翠鬱的壽山共同努力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