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派作風:美國參議院通過重大法案擴大國家公園面積

編譯: 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Uniquely American': Senate passes landmark bill to enlarge national parks

 

低於海平面282英呎的惡水盆地, 是死亡谷國家公園著名景點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Nagaraju Hanchanahal)
低於海平面282英呎的惡水盆地,
是死亡谷國家公園著名景點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Nagaraju Hanchanahal)

2019年2月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了一項重大法案,將擴增約書亞樹國家公園和死亡谷國家公園面積,同時擁有絕美景色的加州和猶他州河流景觀也將納入新法保護。

此法案中,全部的公共土地規劃方案都聚焦在保護美國西部數州合計超過100萬英畝的荒野及保護區土地。

自然資源管理法(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ct)多達662頁,彙整約100項立法,醞釀期長達20年,最終在各方達成協議下,在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以92票贊成8票反對順利通過。在以保守勢力反撲著名的議院中,本次兩黨的成功合作也值得關注。

川普上任後,他的執政團隊已經縮小了國家紀念區範圍,並提供了大片土地作為石油、天然氣及採礦用地,有些還選在國家紀念碑、公園、荒野的門戶位置上。這條法案接著可望由民主黨擁有多數優勢的眾議院表決通過,然後送到總統辦公桌上。

這條里程碑法案光是在加州就保護了共約50萬英畝土地,包含在死亡谷國家公園和約書亞樹國家公園新增的4萬3千畝土地,這裡在最近一次政府停擺期間(2018年12月22日)曾遭到民眾侵入破壞。

這條法案也將南加州沙漠共37萬5千5百英畝荒野地帶劃入保護區,因為此地正是大角羊和沙漠陸龜生態系的命脈,同時也是擁有數千年文化史的歷史場景,像是地理大發現前在莫哈維沙漠中就已有原住民莫哈維族(Mojave)居住。還有一條著名的老西班牙古道(Old Spanish Trail),這條行走艱難的商路長約1千1百公里,自16世紀晚期以來肩負了北新墨西哥州到洛杉磯市兩地商貿往來的任務,頗具歷史意義。

西班牙裔美國訪問基金會(Hispanic Access Foundation)執行長麥伊特‧阿爾塞表示:「拉丁裔美國人佔了加州沙漠地區將近一半的總人口;對於身處多種文化組合的社會的人們來說,保護這個區域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會讓這個地區的多元社會結構更加穩固。」

而在猶他州,將會有共約500萬英畝的荒野被納入保護。

另外,此法案也制定了2處分水嶺的保護方案:在蒙大拿州與黃石河鄰接的3萬英畝區域將禁止採礦,以及在奧勒岡州的安普瓜(Umpqua)分水嶺地域共10萬畝的土地,是太平洋西北地區鮭魚和鋼頭鱒魚最重要的棲息地,也將被立法保護。

此法案也劃分了總計620哩長的河流成為國家自然與風景河流(Wild and Scenic River,包含了加州的阿馬戈薩河(Amargosa River)還有猶他州的綠河(Green River),還有奧瑞岡州的數條羅格河(Rogue River)支流,禁止例如聯邦支持水壩興建。

更讓人振奮的是,此法案也重新授權水土保育基金(Land and Water Conservation Fund,LWCF)為常態基金,該基金的宗旨是以外圍大陸棚的聯邦石油和天然氣租賃營收來保護自然區域。川普上任的第一年,由共和黨主導的議會曾拒絕授權此基金。

(備註:LWCF成立於 1964 年,初次立法時效為25年,終於2015年9月30日,而後又曾短暫延長3年,但2018年到期後因未獲得永久授權而中斷。)

有些保守派擔心川普在政治鬥爭中會利用簽署此法案的權力來作為對其他政治重點的交換籌碼,儘管他們指出參議院已經對此法案的通過表達出廣泛支持。

野外狩獵和垂釣保護組織(Backcountry Hunters and Anglers)執行長蘭德‧陶尼表示:「我們今天保護的這些土地屬於世世代代的美國人。這次表決象徵著我們仍然關心公共土地,我們正在實踐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狄奧多‧羅斯福)的遺志,而這正是我們的美派作風。

參考資料:

  1. How the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Act Passed
  2. Deserts of California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