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驚豔空中植物園-樹冠走道與平台

景點介紹:驚豔空中植物園-樹冠走道與平台
文章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傅國銘 先生
圖片來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傅國銘 先生

驚艷空中植物園

有時我們走在森林中,偶爾會撿拾到掉落步道上的不知名蕨類或蘭花,還邊咒罵不知是哪個缺德鬼亂採棄的,殊不知原來這些植物都是生長在大樹上,可能不小心被風雨吹落下來,或者昨夜飛鼠貪吃咬剩的…。

位於海拔1,800公尺的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就擁有這樣的環境條件,為了瞭解雪見地區裡有多少種依附植物,那些又值得作為觀賞或保育解說的教育素材,於是,我們開始攀樹做調查,經過一整年的資料累積,才發現這裡除了豐富的蕨類植物外,可供觀賞的野生蘭花數量還真不少,一棵杏葉石櫟大樹上通常可以找到3~4種以上,而這裡小小一片森林就能調查到像高山絨蘭、綠花寶石蘭、新竹石斛、金稜邊蘭、小鹿角蘭、金草蘭、二裂唇莪白蘭、紅斑松蘭等十多種,也發現部分半寄生性植物(台灣槲寄生、椆櫟柿寄生、忍冬葉桑寄生),其中有些更是稀有的像木賊葉石松、台灣五葉參、著生杜鵑、金草蘭等,儼然像空中植物園般繽紛多樣。

木荷(空中植物園)
木荷(空中植物園)
新竹石斛(空中植物園)
新竹石斛(空中植物園)

樹冠走道、平台

考慮到研究人員以繩索懸吊方式調查仍屬不便,於是小時候的樹屋夢便再次悄然浮上心頭。因此在2011年,經由「道法自然探索團隊」與「五峰樹藝」的協助,開始著手進行雪見樹冠平台的規劃設計與建造,從選定那棵大木荷樹起,經反覆討論與修正設計圖、購置木材及金屬構件,到實際上樹施工完成雪見第一座高達21公尺的樹冠平台,歷時約一個多月。過程中印象最深刻是那時正值7月底的夏天,也剛好是殼斗科植物花朵盛開的季節,吸引成千上萬隻蜜蜂與台灣無螫峰(又稱蒼蠅峰)採蜜,而我們的到來竟引起牠們瘋狂肆虐,直往安全頭盔、頭髮及衣服裡鑽,雖然無螫峰不具螫針,但強而有力的口器仍讓樹上的我們吃足苦頭。

雪霸處藉由專業委託廠商設計施工多增設了另一個平台,並將這2個平台聯接起來完成了雪見樹冠走道,雖然距離僅10公尺,但這樣的設施卻大幅增加樹冠層調查的便利性、安全性。今年受雪霸處委託執行雪見遊憩區森林樹冠層昆蟲調查的中興大學研究人員,就是第一批使用這個高空作業平台進行掃網、放樣與採集的研究團隊,當然後續也希望有更多的研究人員能利用樹冠走道與平台進行不同領域的研究調查。

雪見樹冠走道與平台
雪見樹冠走道與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