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穿越四草綠色隧道

文章來源: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鄭宇軒

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全臺最年輕的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4年多,是臺灣第8座國家公園,保育的範圍遍及陸海兩地,除了多元的陸海域生態,台江園區內有著獨特的濕地地形,區內重要濕地有四處: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七股鹽田濕地、鹽水溪口濕地,近幾年台江國家公園極力將四草濕地推廣給民眾認識。

四草,荷蘭人曾經稱為「北汕尾」,這裡遠離市區的喧囂,一眼望去,渠道魚塭和陸地交錯,空氣中瀰漫著些微海鹽的氣味,原因在於這裡從前是台江內海的一部分,隨著泥沙淤積漸漸形成陸地,但依然離出海口不遠,水域面積也相當廣大。在純樸而且美麗的漁村背後,四草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以及生態環境,一般人或許想像不到,鄭成功登陸時,曾在這裡和荷蘭人打了一場仗。中英鴉片戰爭時,清廷也曾在這建設砲台城牆,足以證明四草當時重要的戰略地位。

俗稱「鎮海城」的四草砲台,保存極為良好
俗稱「鎮海城」的四草砲台,保存極為良好

台江國家公園推廣臺灣版亞馬遜河

到了四草,一定得安排乘船之旅,乘船地點在四草大眾廟前,台江國家公園將乘船的旅程分為兩路:一路是台江四草湖至出海口,可以觀賞寬闊的鹽水溪及嘉南大圳交匯景象,紅樹林、各種鷺科和鷸科,是了解河口生態最佳路線。另一路是綠色隧道,此段河道原本是清代人工運河的一部分,沿岸有釐金局舊址與荷鄭北汕尾古戰場,除了遺跡之外,沿路紅樹林掩蓋上空長成天然隧道,林下清晰可見彈塗魚和招潮蟹,被遊客譽為「臺灣版的亞馬遜河」。

河口可以觀賞到多種鳥類
河口可以觀賞到多種鳥類
有「臺版的亞馬遜河」美稱的綠色隧道
有「臺版的亞馬遜河」美稱的綠色隧道

四草的濕地植物種類豐富,光是生長在四草的紅樹林就有五個品種,列居全臺之冠:紅海欖、欖李、海茄苳、土沉香、水筆仔,前四種是台江原生種,水筆仔則是從北部移植過來,綠色隧道就是由這些紅樹林組成的,有機會到台江國家公園,不要忘了駐足觀賞這些堅韌的河口植物。

紅海欖
紅海欖
欖李
欖李
海茄苳
海茄苳
水筆仔
水筆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