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臺中都會公園-大肚山傳奇


文章來源: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鄭宇軒

圖片來源: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

臺中都會公園

臺灣除了國家公園以外,還有4座都會公園,從北到南分別是:臺中都會公園、臺南都會公園、衛武營都會公園及高雄都會公園,這4座公園臨近都會區,在人口密集的都市中成為綠色寶石。

其中臺中都會公園於民國81年根據臺中都會公園開發計畫開始規劃,89年正式開園啟用,占地面積88公頃,範圍接近大肚臺地最高點,提供臺中都會區的民眾休閒遊憩的地方,並取涵養綠地、水池,聚集豐富的動植物,是一座天然的生態教室。除了動植物生態,位於臺中都會公園北方的大肚山臺地,是充滿歷史故事的地方。

大肚王傳奇

大肚山開發時期相當早,最早在荷據時期就有文獻紀載完整部落,不僅部落系統龐大,還有平埔族部落酋長稱王,在中部成立「大肚王國」,是臺灣歷史上有紀錄的第一個政權,其中最著名的「大肚王」是甘仔轄‧阿拉米。

當時「大肚王」率領眾多平埔部落,王國直到鄭成功來台,其中一個分社起兵抵抗,大肚王國因此遭到鎮壓與屠殺,人丁大量減少,王國就此走下歷史的舞台。而後,大肚山就一直是軍事重要聚地,臺中都會公園內保存著日治時期興建的碉堡,國軍駐守時期續增的碉堡及軍事建築,以及留下當年軍用的水湳及清泉崗機場,今日雖然不再是軍事用地,留下的遺跡依然足以見證大肚山的歷史。

臺中都會公園入口
臺中都會公園入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