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紀念中橫築路人-長春祠

文章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照片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自太魯閣往天祥方向,出中橫公路長春隧道西口,折轉到臺八線舊道,即可看到矗立在立霧溪谷峭崖邊階的長春祠,為紀念開闢中橫公路殉職人員所建,祠內供奉著中橫公路興建工程殉職的225位築路人靈位。

中橫公路於民國45年7月開工,49年5月完工通車,是第一條穿越中央山脈的公路,數萬人參與中橫的開鑿,其中以太魯閣到天祥這段通過大理岩層的工程最艱鉅。首次開路工程共有212人於開路期間殉職,702人受傷,長春祠正是為了悼念這些築路英靈所建。

長春祠緊鄰立霧溪下游,景色宜人,成為遊人喜歡造訪駐足的重要景點。而祠體下方從岩石縫隙中的湧泉,長年流水成散瀑,形成一道飛瀑,如同一幅秀麗的國畫圖像,公路局取名為「長春飛瀑」,成為中橫公路具特殊意義的地標。

循著長春祠環狀步道,沿途可飽覽峽谷及曲流地形風光,長春祠後頭峭壁闢有之字型階梯,約380階,可通往觀音洞、太魯閣樓、鐘樓,再經過吊橋可至禪光寺,這一條美麗的登山途徑俗稱「天堂步道」。

下次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除了讚許鬼斧神工的天然美景,也不要忘了感念築路人──他們建築了我們腳下踩踏的堅實道路。

長春祠環狀步道飽覽峽谷風光
長春祠環狀步道飽覽峽谷風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