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半屏山

文章來源: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照片提供: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半屏山位於高雄市北邊,西南側緊鄰蓮池潭、孔廟、鳳山縣舊城等歷史古蹟,西北側與中油煉油廠為臨,東側為水泥工廠與礦區。半屏山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景點之一,過去因為山勢「如列嶂,如畫屏」而得名,如從西南方蓮池潭風景區來看,其造型就像一面飄揚的旗子,因此又稱「旂ㄑ一ˊ山」。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與國立成功大學所做的調查,半屏山之山形幾成紡綞型,其長軸方向呈東北-西南向,約2.7公里長,最寬處約0.8公里。地理位置跨越高雄市左營與楠梓區,高鐵左營站位於山的東南側。在高雄平原上構成突出獨立之單斜面山,石灰岩自半屏山頂向東南沿山斜西分布至山麓。原最高處約為223公尺,經採礦與自然力侵蝕等事件後,目前高度為170公尺。

早在清朝時期,半屏山下便有鑿石場和煉灰場,除供當地使用外,也以牛車載運銷售他地,範圍北到臺灣府城,南至阿猴城。為了供應市場需求,咕咾石的開採範圍也從半屏山延伸到蛇山及壽山下,即今天的內惟埤。

戰後此地有建台、東南、正泰等多家水泥廠在此開採石灰。民國50年6月4日,半屏山發生山崩,造成重大工安事故,也造成縱貫線鐵路被掩埋變形約1,000公尺。之後,水泥廠取得軍方同意開放部分區域改由上而下逐次開採。

早期為因應經濟發展,半屏山曾是國內重要的石灰礦區,然而經長期採礦挖掘的結果,自然生態遭嚴重破壞,原本特殊的山形已不復存在。半屏山的採礦權於民國86年終止,隨後進行礦區植生綠化。半屏山之溪北路由高雄市政府設置自然公園,東南麓除覆坡植生綠化外,亦由水泥業者開挖滯洪沉沙池以確保水土安全。而到民國100年12月6日則成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之一員,期盼半屏山能逐漸恢復其自然風貌,成為另一個都市之肺!

半屏山眺望蓮池潭
半屏山眺望蓮池潭
半屏山登山入口廣場
半屏山登山入口廣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