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國家公園:玉山主峰線

文章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照片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位於臺灣中心的玉山主峰,是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之界山,標高3,952公尺,為臺灣群山之首,不僅為臺灣之地標,亦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豐富的自然景觀更吸引著無數遊客攀登,挑戰自我體能極限,同時也是了解臺灣生態、體驗自然的最佳地點。

玉山地區自東埔海拔1,000公尺上升至3,952公尺,具有多樣性的景觀,從亞熱帶到寒帶特色的生態體系一應具全,孕育著豐富且精彩的植物林相,從低海拔地區往上依序可看到闊葉林、針闊混合林、雲杉林、鐵杉林、高大聳直的冷杉林,以及由玉山圓柏和玉山杜鵑等組成的矮盤灌叢及高山寒原植物帶;沿著玉山主峰線由塔塔加鞍部登上玉山再下至東埔,植被隨高度變化的現象清晰可見。

玉山群峰沿線的山峰有玉山前山、玉山西峰、玉山、玉山東峰、玉山北峰、玉山南峰、南玉山、東小南山、鹿山等百岳山峰(鹿山路線建議不列入國家步道中)。其中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為臺灣第一高峰,並為「臺灣五嶽」之首;玉山東峰標高3,940公尺,為「臺灣十峻」之首;玉山南峰標高3,900公尺,同為「臺灣十峻」之一。玉山群峰為玉山山塊的一部份,玉山山塊有「臺灣屋脊」之稱,山容壯麗、氣勢雄渾,玉山西峰頂的古老神廟山下大片白木林及峭壁、主峰峰口的碎石坡、小南山的草坡等均為本路線的特色。

玉山群峰海拔約3,236公尺~3,952公尺,其植物生態環境主要為高山草原、裸露地、針葉林生態系、闊葉林生態系等,由玉山西稜末端的塔塔加鞍部向東而上,沿途可見豐富林相變化,依序可見雲杉、鐵杉、冷杉、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植物種類。哺乳類動物有臺灣獼猴、臺灣黑熊、水鹿、臺灣長鬃山羊、臺灣野豬等;鳥類有藍腹鷴、帝雉;爬蟲類有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魚類有臺東爬岩鰍及鲴魚兩種特有種魚類。

玉山國家公園蘊藏著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及人文景觀,為提供國人賞景、健行等遊憩活動有更好的品質,在塔塔加地區規劃設置遊憩區,遊憩區內設置有塔塔加遊客中心及排雲登山服務中心,遊客中心內除多媒體展示外並配置有解說人員、各式解說牌誌,可提供遊客攀登玉山群峰的各項資訊服務,頂臨玉山可不要錯過。

玉山主峰一景
玉山主峰一景
塔塔加登山口
塔塔加登山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