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賞鳥亭

文章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照片提供: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想來黑面琵鷺賞鳥亭賞鳥,這裡可不是一年四季都開放的呢!每年的10月至隔年3月,正是黑面琵鷺到南方度冬的季節,尤其台江地區是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度冬棲息地,近年來在此度冬的最大數量都在1,000隻以上,現在就來好好規劃行程,一起參加黑面琵鷺一年一度的來臺盛會吧!

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全球同步普查總數量不超過3,000隻,其飛行時頸部伸直,姿態優雅,被稱為『黑面舞者』。台江國家公園內擁有全臺灣最重要的黑面琵鷺保護區,範圍包括曾文溪沖積而成的濕地、河口沙洲、廢棄鹽田與鄰近魚塭等多樣性的環境,都是黑面琵鷺常出現的地區,白天則聚集在空曠、不易遭受干擾的海岸灘地或魚塭休息。

每到冬天時,魚塭裡的虱目魚無法在低溫存活,這時漁民捕撈收成虱目魚後剩下的雜魚,恰好就成為這些候鳥最好的食糧,有了足夠的食糧,更多的候鳥選擇來此度冬,每年的10月份候鳥遷徙季節開始,這裡就會熱鬧起來,不僅有黑面琵鷺參加這場盛會,更有將近140種的侯鳥來台江國家公園過境度冬,除候鳥之外,經統計還有240種魚類、49種招潮蟹、300種植物、,豐富了曾文溪的河口生態系,為台江國家公園增添活力。

今年秋冬還沒有計畫嗎?快帶著望遠鏡來黑面琵鷺賞鳥亭賞鳥,這裡美麗的夕陽也是令人留連忘返的景色;沒有望遠鏡嗎?在賞鳥亭內架設了高倍數望遠鏡及電視實況轉播,除提供遊客現場賞鳥外,也會將拍到的畫面即時上傳至網路上,讓民眾隨時可以掌握黑面琵鷺的最新動態,是不是很令人興奮呢?期待今年一起和黑面琵鷺相約在台江國家公園見面。

黑面琵鷺賞鳥亭休息區入口
黑面琵鷺賞鳥亭休息區入口
賞鳥亭空間與設備
賞鳥亭空間與設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