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虎虎生風-虎頭山

景點介紹:虎虎生風-虎頭山

文章來源: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東吉嶼是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中面積最大的島嶼,因位處偏隅謀生不易,導致人口外流嚴重,但此地昔日可是台澎航道上的重要據點,過去有「小上海」之稱

東吉嶼是屬於南北兩端地勢較高,中間較低的馬鞍地形,北面是八卦山(高35M)、南面為虎頭山(高34M),聚落集中在中間可以閃避季風的低處。從虎頭山的南方仰視,可看見其山勢像是一隻小老虎伏在大虎的背上,固有其稱呼。居臨虎頭山下觀察其岩層,岩石剖面節理清晰可見,由上而下依序為柱狀玄武岩、砂岩層及微輝長岩的柱狀玄武岩層,部分岩塊因風化而崩落成碎石坡,海崖延伸處則化成海蝕平台,在相輔相成的作用下,形成澎湖南方四島上特有的景觀。

通往虎頭山的路途中,生態資源豐富,有許多海岸植物,如銀合歡、馬櫻丹、白茅等,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常見物種,來到這裡不可不關注的是臺灣特有種─澎湖決明。

虎頭山為東吉南的最高處,自古以來及成為東吉嶼和西吉嶼互通信息的地點,在過去交通不便,也無通信網絡系統,兩島地處澎湖東南僻遠之處,資訊流通相對緩慢,故一旦西吉嶼發生事故時,西吉村民會在北面的煙墩山上薰燒煙火或插一面白旗求援,而東吉村民目睹後,便會在虎頭山頂薰燒煙火示意收到信息,並會即刻駕駛帆船前往支援,以此達到守望相助的功能。

虎頭山頂上有一座石塔,名為「虎頭山塔」,該塔座東南朝西北,面對西吉噢,為一底部正方形,塔身圓形,混凝土粉刷的兩層塔。該塔建立的傳說有二,一因修建東吉村南北防波堤,採取靠近虎頭山下的玄武岩作為防波堤材料,村民認為山靈受損,需有補救措施;二為反制西吉嶼的沙溝塔(風水)對其所造成的傷害和影響,因此建其塔以反制西吉海邊石塔的威力。

東吉嶼中央凹谷將島嶼分為南北兩側高地,步道因此也分為南北兩段。南段從港口南側小路上到虎頭山,可以觀看全島地形,沿著羊腸小徑至路旁崖邊,可以看見南海岸的海蝕地形,有海灣、海蝕平台、海蝕柱與同心圓柱狀節理等。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已於6月8日成立,東吉遊客服務中心並於10月18日正式啟用,期望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澎湖南方四島。

虎頭山
虎頭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