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探訪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南海明珠」

景點介紹:探訪東沙國家公園的「南海明珠」

文章來源: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在海洋國家公園的範疇下,除了10月剛剛掛牌的第9座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外,還有1座以海洋研究為導向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顧名思義東沙海域最重視的就是「環礁」的復育及研究工作,整座國家公園內海域遠遠大於陸域,其中東沙島就是東沙環礁中唯一露出海面之陸礁島嶼,東沙島全由珊瑚礁所組成,全島為珊瑚及貝殼碎屑風化形成之白砂所覆蓋,十分迷人。

東沙環礁位居南海北部,介於香港、臺灣和呂宋島間,有「南海明珠」的美譽,氣候屬亞熱帶海洋氣候,冬季受東北季風、夏季則受西南季風影響,為颱風形成或路經的熱帶地區,目前雖無颱風侵襲或破壞珊瑚礁的調查報告文獻可供查考,但根據在臺灣海域及國外珊瑚礁區的報導指出,颱風是珊瑚礁區的主要干擾因子,它可能造成骨骼脆弱的分枝形和葉片形珊瑚斷裂死亡,對東沙環礁海洋生態的衝擊不容小覷;整個南海屬於南海大海洋生態系,緊鄰黑潮大海洋生態系,海洋生物資源豐富,自古以來即為重要漁場,成為國家公園後許多研究者更針對當地的資源進行調查,已完成的計畫有東沙環礁珊瑚生長關鍵因子之探討、熱帶藻類研究標本採集、生物多樣性及海洋酸化研究……等等,多面向的調查報告顯示東沙環礁的生態地位非常重要。

南海海域中最神秘的就是海底下的沈船遺跡,過去南海曾為商業往來重地-「海上絲綢之路」,許多漁船絡繹不絕,商船更是頻繁出入,但此海域附近多暗礁,尤其夏季多有颱風侵襲,航海事故迭有傳聞,此地也成為了世界上沉船最為集中的海域之一,為何尚未有打撈沈船的研究計畫呢?是由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域範圍廣大,執行海洋考古將耗費龐大的人力與資金,故現階段這些寶物還是安靜的沉睡在海底,等待有朝一日重見光明。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廣闊的海洋與珍貴的珊瑚礁,雖然我們現在無法親自走訪一趟,但在國家公園的網站上時有研究人員在東沙的第一手消息,也足以讓我們過過乾癮,目前以進行資源調查研究、環境復育及相關設施規劃等經營管理工作為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主要進程;此外,除積極辦理各項保育復育工作外,更把握機會充分發揮各項解說服務等環境教育工作,期待去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感受臺灣特有的國際級海洋生態景觀。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網站:http://dongsha.cpami.gov.tw/tw/index.aspx

探訪東沙國家公園的「南海明珠」
東沙景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