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循著書香氣息,尋訪陽明書屋

景點介紹:循著書香氣息,尋訪陽明書屋

文章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蔣中正,後人稱之為「蔣公」,過去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時,因巡視居留、度假需要,留下了很多行館,據統計在臺灣約有30餘處蔣公行館,多改為紀念館、藝文中心,亦有改作觀光旅館者。其中陽明山國家公園即有2處為行館,一是在士林官邸尚未建成時使用的「草山行館」、二則是今天的主角「陽明書屋」,又名「蔣公最後一個行館」。

沿著入口兩旁的綠色隧道,彷彿回到過去的時光,陽明書屋座落於陽金公路、東昇路花鐘旁的中興路上,在日本時期做為日本領導及精英階級的溫泉別墅區;於民國58年間,先總統蔣公認為此處風景秀麗、景觀極佳,在此興建「中興賓館」,即陽明書院之前身,做為接待外賓和往返中山樓主持會議及避暑之用,進駐中興賓館期間基於安全理由戒備森嚴,對外唯一通道的中興路亦管制一般民眾進出,內含一處原始天然森林,長久以來不被破壞,也因此造就今日的陽明書屋及週遭中興路沿線仍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陽明書屋」名稱的由來是在蔣公於1975年逝世後,將原存放南投草屯「荔園」之黨史資料及辦公室一同遷移至中興賓館,並將其佈置為國父及蔣公文物紀念館,是為紀念先總統蔣公終其一生尊崇服膺一代儒者王陽明先生「知行合一」學說,故更名。1996年時為使陽明書屋能提供社會大眾更廣泛之教化功能,將其轉贈給陽明山國家公園,書屋內更擺設數幀夫婦2人於此處之照片,從此陽明書屋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精心規劃維護下提供了社會大眾一個不同遊憩場所。

來到陽明書屋可從陽台眺望陽明山國家公園,飽覽七星山、紗帽山及大屯山的風光,昔日曾為先總統蔣公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所;今日則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重要人文史蹟建物之一,從今爾後可循著書香來到此處,彷彿先總統蔣公的身影還歷歷在目,參觀陽明書屋前,別忘了預約導覽解說,一同乘著時光機瀏覽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陽明書屋吧!



陽明書屋與梅花(韓志武攝)
陽明書屋與梅花(韓志武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