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寬廣的原野-擎天崗

景點介紹:寬廣的原野-擎天崗

文章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原來不用到蒙古就可以享受大草原的壯麗!

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有許多自然景觀和登山步道,其中最令人無法忘懷的是擎天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在春天時綠意盎然、秋天時芒花遍野,美不勝收,看著遼闊的美景,心情也愉悅了起來。沿著草原上的環形步道健行,可體驗草原遼闊的自然風光,以及竹子山、大尖後山、竹篙山、七星山等環繞擎天崗四週山系的優美山形,路上雖偶有小坡和石階,但不陡峭,是大眾休憩的好去處。

擎天崗是由竹篙山熔岩向北噴溢所形成的熔岩階地,由於地勢平坦,在日本時期曾做為種茶及牧場之用,名為「大嶺峠牧場」,牧場內多為農民農閒時所寄養的牛隻,範圍包括現今擎天崗、冷水坑、七股山一帶;此地是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沿途最高點,當時許多金山地區的漁民利用這條古道,擔著魚貨翻山越嶺到竹子湖、士林一帶販售漁獲,然後再越嶺返回金包里,路途遙遠十分辛苦,現在雖已不見漁民的蹤影,但先民們留下的豐富歷史足跡及遺址,造就了擎天崗珍貴及薈萃的生動人文景觀,成為陽明山十分受歡迎的步道之一。現在擎天崗上仍可見到少許牛隻悠遊漫步,這些牛隻多為北投、士林,金山等地的農民寄養,並由臺北市農會經營管理。雖然牛隻數量早已隨著耕作及畜牧業的式微而愈來愈少,這樣的景觀卻成為擎天崗的特色之一。

擎天崗又稱為「太陽谷」,因其地勢平坦、草原連綿、放眼望去無大樹可供遮蔭,由於四周山巒皆在800公尺以上,讓擎天崗顯得更為低平。擎天崗上有得天獨厚的大草原,是觀察草原生態最佳的自然教室,由於交通便利,又鄰近七星山、冷水坑、涓絲瀑布等地,加上寬闊的草原風光,宛如身在都市叢林中的綠色仙境,值得一再的來品味,沉澱心靈,是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熱門的踏青景點。下回您不妨親身來走一趟擎天崗,放下一切,感受這兒天寬地闊的景緻,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收獲。



擎天崗上的水牛(劉騰祥 攝)
擎天崗上的水牛(劉騰祥 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