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烽火之下換來的和平-湖下一營區

景點介紹:烽火之下換來的和平-湖下一營區
文章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金門早年為軍事重地,今日留下許多當時的記憶,供我們緬懷和想像,也是金門國家公園的特色,其中馬山觀測站、古寧頭戰史館、翟山坑道……等等,保留了不少戰地風光,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金管處在今(104)年2月11日即將開放一處新景點-湖下一營區,讓過去的營區,以藝術創意的手法,重新賦予新的生命,將營區的生活點滴呈現給大眾。

湖下一營區,又名「W027據點」,位於金門西北角、鄰近古寧頭。其為金烈水道起始的第一個據點,與水頭W042據點遙遙相望,為堅守金烈水道的重要戰略位置,民國75-77年時,官兵以當地花崗岩為素材,戮力裂石、佐以鋼筋水泥日夜趕工,所建設而成之堅固據點。因地理位置特殊,可遙望對岸,過去的日夜大動工程也引來對岸夜間偵搜,除趕工外還得加強戒備,時而以50機槍做驅離射擊,據點周邊5公分鐵釘)作為防護,曾有官兵施作鐵工時誤觸釘板受傷,導致工程進度延誤之情形,整建過程可說極為辛苦。當時做為敵情搜查及防禦作戰之用,其營區上方哨所可直接瞭望大陸對岸,可顯現當時的緊張情勢。據點配置火力主要為90高砲2門;另有75山砲一門、57戰防砲一門、60迫砲兩門、50機槍兩門、T74機槍兩門,於民國88年後增加20機砲一門。據點內另設有514觀測所,並多次擔任 90高砲實彈射擊示範,當時武器裝備之強大,與任務之繁重可想而知。

但因時代演進,已不再需要這麼多營區和軍人,因此營區開始縮減。今日營區面紗再度揭開,融和藝術畫作,打造出湖下一營區的特色。來到這裡彷彿身歷其境,讓曾經在這兒、第一次來這兒的人都能感受到空間的溫度,相信將可吸引遊客或民眾在此駐足賞景及休憩。湖下一營區是過去當兵的回憶,這份塵封的記憶將於今(104)年2月11日開啟,屆時敬邀大家一起到金門國家公園來,開啟湖下一營區新的篇章。

湖下一營區外觀
湖下一營區外觀
營區過去生活點滴重現
營區過去生活點滴重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