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從新中橫到塔塔加

文章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彭慧美技士

照片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來過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的人,一定都記得山上風景雲霧繚繞,宛若仙境一般,幸運的話,可能會看到波濤萬千的雲海,夜晚則是滿天燦爛的星光,偶爾還會有流星從天際劃過,看到以上的描述,大概很多人會心動了,但是在到達塔塔加之前,您應該都會走一段未能橫貫臺灣的「新中橫公路」。

翻開新中橫公路的築路歷史,在歷經了12年漫長艱辛的修路歲月,80年元旦通車,卻沒有熱鬧的通車典禮,印象中當時從水里往塔塔加的路上,每到下午就是濃霧瀰漫,還不時有落石從天而降;如今20多年過去了,濃霧、落石依舊,公路也持續在修復中,當年沿著山壁所築的道路,大多已被高架的橋樑所取代了,沙里凍橋、陳有蘭溪橋、筆石橋及松泉橋……等,現在的新中橫早已不復原來的樣貌。

如果您打算走訪一次塔塔加,請放慢您的腳步或車速,看看那裸露的山壁、被土石蓋住的隧道遺跡和佈滿亂石的寬廣河床;暫且在通往神木村的叉路口停下來,遙望一下那曾經熱鬧過的村莊,而今卻成為土石流的故鄉,居民多已離開,神木國小也不再有孩子們的笑鬧聲,桑海滄田之變,令人感觸良多。

繼續往塔塔加前進,就要開始辛苦的爬坡,還要小心幾處大的迴轉,如果您看過齊柏林導演的「看見臺灣」紀錄片,或許還記得在莫拉克颱風過後,從那深谷用230個貨櫃堆疊起來的便道,可以用壯觀、也可以用觸目驚心來形容,這就是烏乾溪路段,也是當年闢建新中橫公路水玉段最大的障礙。

塔塔加的風景很美,但要到達並不容易,高山的地質很敏感也脆弱,目前為止新中橫公路還是每天有管制出入的時間,而玉山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是生態保育,這裡沒有觀光地區的便利性,除了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設的餐飲部之外,沒有其他餐廳,住宿則只有隸屬於臺大實驗林的東埔山莊。

塔塔加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海拔2,610公尺;一般而言,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就會降低6°C,也就是說山上和山下的溫度可能會相差15°C左右,因此要上山前要記得多帶件外套,開車也要特別留意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更要注意車子可能會因結冰而打滑。

在塔塔加地區最容易看到的野生動物是臺灣獼猴,這些活潑可愛的獼猴很難不讓人被它們所吸引住,雖然國家公園設置了很多標示,請遊客不要餵食野生動物,還是有很多遊客趁著志工不在場的時候餵食,人猴衝突的問題層出不窮,不想敗興而歸,就請記得「三不原則」-不接觸、不餵食、不干擾!

從新中橫公路遙望玉山
從新中橫公路遙望玉山
回上一頁